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化学考前应试指导:超水平发挥心理调试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6-18 14:31:16

中考真题

  在中考中能否将自己的实际水平在考卷上反映出来,甚至有超水平的发挥,除了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解题技巧,还要掌握一些应试的技巧和必要的心理调试。

  一、保持良好的心态,轻松应考

  有些同学临近考试心理压力增大,心情紧张,出现了一些心理障碍,如不及时克服和矫正,将严重影响考试水平的正确发挥,首先要对考试有个正确的认识,考试是检验我们学习情况的一种手段,只要我们尽了力,考好理所应当,考不好也问心无愧,没有什么好担忧的,把考试当作平常的一次练兵,也许会有超水平的发挥,其次,目标不要太高,要增强信心。

  目标越高,压力就会越大,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确定自己的目标.并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定能考出理想的成绩,最后要合理安安排作息时间,以最佳竞技状态应考,考前要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充分放松,决不可钻进题海,打疲劳战,因为中考不仅是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测试,同时也是一次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的检验,有良好的竞技状态和身体素质,是中考取胜的重要保证。

  二、考前复习的重点

  现在的考试已从重知识考查转到重能力考查,新题型越来越多,死知识越来越少,压轴题一般不会是已出现过的原题,靠猜题、碰原题是不可取的,如果竞技状态不好,发挥失常,更是得不偿失,考试前几天要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下,少做题,多看课本、多看试卷。目的首先是要巩固基础知识,其次是要突破难点,对那些常考的难点,要予以特别关注,因为在这些知识点上出题,往往是为了增加区分度,是得高分的关键,如推断题、综合实验题、信息题、开放性试题、设计题、探究题、分离提纯、鉴别等,要看懂模拟题、各市中考题中的这类典型题目,寻找解题的一般规律及解题技巧。考试时做到沉着、冷静、遇生不慌、遇难不乱,仔细审题,难题就会迎刃而解,要善于把分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知识网,也是对知识的升华。这不仅便于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而且便于形成完整的学科知识系统,并且它往往是综合题的雏形。

  三、考试时应注意的几点

  1、作好充分的准备,轻松自信进考场


  考前要准备好必要的文具,避免心理紧张造成压力,形成思维障碍,要坚信自己一定

  能成功,带着一份好心情轻松自信进考场。

  2、浏览全卷,把握好考前5分钟

  中考一般要提前五分钟发卷,先要按要求填好学校、姓名、准考证号,剩余时间别急于答题,应先通览全卷,了解共几页几题,其中难题、易题、生题、熟题各多少,了解题情,估计—下大致所需时间,以便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3、先易后难,稳中求快

  近两年南通化学中考题容量较大,运算较繁琐,为了提高效率应先依次完成自己熟悉的容易得分的题目,对那些难度较大,经过自己慎重思考,能做出来却没有把握的题,也要尽量把答案写上去,再在题旁做好记号,待全卷做完后先重点检查没有把握的题目,切忌纠缠生题、难题浪费时间,致使易题、熟题没时间去做,顾此失彼。

  四、仔细审题,规范作答

  历届中考考完后都有很多考生自我感觉良好,可是成绩却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审题不仔细,很多会做的题因为粗心大意而失分,如选择题中有如下选项:“一氧化碳能置换出氧化铜中的铜,不饱和溶液蒸发溶剂后一定成为饱和溶液”等。如有选择题“不正确的是”把“不’看漏掉,填空题、推断题让写物质的名称却写成元素符号、化学式等,有时化学用语书写不规范,如氯不能写成CL或cl,Mg、Mn不能写成mg、mn,Ca不能写成Cu,CO不能写成Co,碳酸钠不能写成NaCO3。专用名词不能写错,如下列字容易写错:木炭、无定形碳、过滤、溶解、蓝色、金刚石、酒精灯、药匙、坩埚钳、长颈漏斗、量筒等。有些简答题知道意思,表达不到位,词不达意,造成失分。中考要想得高分,关键要细心,仔细审题,既要看清题目中显现出来的条件,又要注意到字里行间的隐含条件,对每一个符号、数据、图表都要准确把握,看清题目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方式,认真答题。

  五、多角度、换思路、灵活应变

  考试时要排除思维定势的干扰,如遇到“似曾相识”的试题,不要“得意忘题”,而须全面审视,看看试题的条件是否发生变化,不能简单地套用过去该试题的解法,要注意题目间的细小差异,遇到难题或思维受阻时,要提高自信心,重新审题,进一步挖掘隐含条件或变换思维角度,使自己从困境中解脱出来,实在无法解决时则不应该被缠住,此时应将其撂下,避免耽误时间,破坏心态,影响信心,等大部分题目都做了,心里就不慌,再心平气和地去做难题,此时攻克难题的把握就更大了。

  六、考虑问题要全面,也是说要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题。

  如要使10%的盐酸变为20%的盐酸,所采用的方法有:加溶质、加入溶质质量分数大于20%的盐酸,但不能用蒸发溶剂法,因为盐酸具有挥发性。如:判断下列选项对错“某元素的单质变成化合物不一定是化学变化”“向某敞口久置的氢氧化钠溶液中滴入少量稀盐酸无气泡产生,说明该溶液未变质”“将氢气、氧气混合气体通过灼热的氧化铜粉末,可以除去氧气中混有的氢气”,再如:某含硫化合物中,硫、氧元素质量比为2:3,则该化合物中硫元素的化合价为A、-2,B、+2,C、+4,D、+6。

  七、要十分重视探究性试题

  这是近年来出现的新题型,初中化学探究题往往突出对以下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的考查:①对科学探究计划的拟定;②对科学探究提出假设并验证;③对科学探究的实施方案作出评价或改进;④对科学探究的实验结果进行处理和评价。这类试题往往起点高、落点低。一般均可运用所学基础知识解答,望同学们反复阅读,理解含义,明确重点。排除干扰,按题意回答。

  八、仔细复查,按时缴卷

  做完后要认真检查,先检查有无漏页、漏题,其次检查的重点应放在那些把握不大或分值较高的试题上,如发现某些答案不妥时,需要改动,必须反复推敲,确实有了正确答案,才可划去原来的答案,若思考尚未成熟时,千万不要去掉原来的答案,以免失去得分机会。对计算题,要检查有没有根据题中数据的有效数字,对结果进行精确。一些实在无把握的试题,也要尝试回答,尽量不留空白,减少失分机会。

  最后祝同学们考出好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