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高考专栏 > 正文

北京八中开题:语文读写结合的感悟提升

来源:法制晚报 2010-06-18 11:09:08

中考真题

  高中语文读写结合的感悟提升(二)

  【题目】

  适用年级:高一高二,文理通用

  美文阅读感悟思考,学习思想,积累语言

  【题目讲解】

  我们知道,先进的思想不可能是头脑中固有,清代学者沈德潜在《诗说晬语》中说:“有第一等襟抱,第一等学识,斯有第一等真诗。”所以“欲作诗,功夫在诗外”,强化积累堪称阅读和作文的第一要著。

  如果阅读中放弃了思想的引领和感悟,就等于放弃对高质量作文的追求,更是放弃了精神成长的良好机会。心中有良知,才可能在作文中写出真知灼见。

  聊举示例:

  学习了杜甫的《春夜喜雨》,结合2007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原题略),就可以思考感悟“好雨的品格”,而写出:

  【示例1】“好雨知时节”,好雨最重要的品格就在“知时节”这三个字上。春天万物复苏,急待一场春雨滋润才能破土重生,而春雨就恰如其分地来了。常言说道“锦上添花者多,雪中送碳者少”,在最关键的时候能及时送来温暖才能真正地沁人心脾。只有恰逢时节的雨才能真正地滋润万物,久旱之后的甘霖才真正带来爱与希望,这就是好雨的重要品格。

  【示例2】好雨是无声的,轻轻地送来帮助,又悄悄地离开。大张旗鼓的帮助是轻蔑的施舍,是为谋求回报的,使人承受着压力甚或自卑感。“细无声”的帮助才是平等的,建立在对人的尊重之上。这种帮助没有私心,不求回报,因为给予帮助的人真正充满善良仁爱之心,这才能传递爱与希望。好雨就是这样的,只因对自然万物的大爱而降临。

  【示例3】这样的雨在黑夜悄然降临,又在破晓时分静静离开,只有稀星朗月为它送行。想必它也会带有一丝寒意和孤独吧。人本是无欲无求的,但能一直保有无私的本心的人少之又少,他们心怀大爱,救人于困难之中却不求回报。在生活中要会发现帮助自己的人,用感恩之心把善良与真诚传递给别人,我帮助,我快乐,让我们去温暖彼此的心。

  【示例4】春天万物复苏,正当天干物燥时,好雨如期而至,轻柔地、默默地滋润着万物。雨是守本分的,它清楚自己的职责,对于一切事物,它都是悄无声息地给予滋润。雨的降落,便可视为它生命的完结,然而它以这种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延续了对他人他物的尊重和大爱,更延续了自己的生命。

  作者笔下的好雨正如生活中的好人,他们守本分,无私奉献,心中有爱。他们的内心是澄澈的,排斥着一切恶俗的污染。这样,一颗小小的心便装下了一个大大的世界,这个世界也会随着心儿愈发广阔,这正如“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让人们不仅感受到那和风细雨,也感受到了诗人淡泊的心境。好雨的冲淡平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的。我想,如若古时的边塞也下这样一场好雨,会不会可以停止那无尽的厮杀。人们的心儿也宽阔起来,山就不会那么高远荒凉,甚至,春风可度玉门关!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读写结合可以让我们豁然开朗、如虎添翼,朱熹如是说。阅读伴随思考感悟,美不胜收,其乐趣穷。

  【开题老师:王素敏】

  北京八中高级教师,多年从事高三语文教学,并一直任教实验班,所教语文学科在高考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教学中夯实基础与培养能力并重,从知识、思想、文化和技能等层面积累、整合、感悟、思考,使学生语文学习和语文能力立体化,多次撰写并发表文章,指导学生在全国春雷杯作文大赛中多次获一等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