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考过后暑假夏令营如何选择?

来源:法制晚报 2010-06-18 11:03:21

中考真题

  从时令来说,夏天并不是收获的季节,然而对于暑假里只有电视和作业相伴的学生,而这个假期又格外悠长,夏令营的吸引力不啻良田之于农民。

  学生们亲历亲“耕”,在夏令营中收获愉快心情、独立生活、团队协作等饱满的“麦穗”,“拣穗”后再回头“拾遗”,以总结和升华获得了经验。

  夏令营也有自己独特的“长势”,逐渐呈现出种类多元化、注重能力拓展的趋势。众多机构都想分一块“肥美良田”,于是开办起名目繁多的夏令营。

  面对如此局面,家长和学生就要在“选种”上多花几分心思,让这个夏天真正有所收获。

  能力拓展夏令营唱主角

  长势


  《不列颠百科全书》16卷312页对“夏令营”有如下解释:“将娱乐与教育结合起来的活动,目的在于让城市儿童熟悉户外生活。早期夏令营强调兄弟式的友爱和简朴的生活,其后又产生了许多不同形式、各有重点的夏令营。”

  在国内,夏令营经历了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转变,最初夏令营只是少数优秀学生才能参加的,由政府或学校组织的精英学生活动,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夏令营逐渐走向大众化,成为学生们度过悠长假期的一种选择。

  随之而来的便是夏令营的商业化。上世纪90年代,出于安全的考虑,学校、教委、团委等教育单位不再举办夏令营,而旅行社、留学中介、社会教育机构纷纷进军夏令营市场。如果只把夏令营作为一个巨大的暑期市场来开发,成为旅行团或暑期培训班,则会使夏令营的质量和作用大打折扣,更会损害家长和学生的切身利益。

  就夏令营活动内容而言,也经历了从营地、远足活动到以学科补习为主,再到能力拓展的转变过程。

  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表示,假期原本就是让孩子休息和放松的,在完成暑假作业和适当预习的基础上,不应再给孩子沉重的课业负担,另外短短一两周的学科类夏令营也很难帮助孩子提高成绩,参加夏令营的主要目的应该是锻炼孩子们普遍缺失的独立、合作、理解能力。

  三类夏令营均难立竿见影

  虽然目前市场上的夏令营名目繁多,但按其特点仍可分成三类。记者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心理学研究专家张铁军分别对三类夏令营进行点评,并给出了相关注意事项。

  素质拓展类夏令营

  这类夏令营主要包括小记者夏令营、减肥夏令营等,以野外生存、拓展训练及情绪养成为主题的夏令营。

  学生参加此类夏令营切忌“急功近利”,无论是家长还是组织者都不能将改变孩子的生活习惯、提高生存能力寄希望于短时间的集体活动,应利用在夏令营获得的科学方法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花费指数:★★★☆☆(2000元至3000元)

  选择指数:★★★★★

  课外学习类夏令营

  英语夏令营、作文夏令营、科普夏令营等都属于课外学习类夏令营,其中英语夏令营最受家长青睐。

  学校里的英语课程迫于课时和考试压力很难系统讲解语言背后的文化,而英语夏令营能给学生提供全方位接触英语的机会,如在轻松互动的环境中了解英语国家地理历史风土人情、英语经典著作和英美音乐等。

  花费指数:★★☆☆☆(2000元左右)

  选择指数:★★★☆☆

  游学类夏令营

  游学夏令营是以开阔眼界、感受异国文化为主题的夏令营,参与其中可以提前了解学校、当地文化,以及认识自己在英语环境中的真实语言水平。但要注意的是若想在两三周内提高英语水平是不现实的,另外由于游学夏令营所需费用很高,因此仅适合那些家庭经济状况好,又有留学想法的学生。

  花费指数:★★★★★(20000元至40000元)

  选择指数:★★☆☆☆

  亲耕

  参加英语夏令营要各取所需

  亲历者:强蓉,目前就读于剑桥大学,曾参加过三期有关剑桥的夏令营

  读初二时,强蓉在妈妈帮助下找到了学习英语的弱点,于是把攻克英语的焦点放在了听力和口语上。暑假时,出于锻炼英语的目的,妈妈给强蓉报了剑桥夏令营。通过三次夏令营的锻炼,强蓉的口语已经非常地道了,就连高二时去英国读书都免上预科。

  拣穗:

  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夏令营。全英文环境的夏令营适合有一定口语和听力基础的学生。

  二、与剑桥教授和学生在一起,能感受他们的学习态度和方法,让我养成了注重查阅资料、实际考察、提出个人观点的学习习惯。

  三、参加夏令营让我了解了英国的文化、教育体系和教学模式,帮助我确定了留学方向,而且还定下了非剑桥不上的目标。

  拾遗:

  1、报名前,应弄清夏令营的课程设置和活动安排,明确学习目标。如果平时没机会应用英语,就要求自己在营里多和外教交流;如果平时比较怯场,就争取上台参加演讲比赛。

  2、参加游学夏令营,应注重感受所去国家的文化、风俗习惯和交往方式等。

  3、出国前最好接受一些口语培训,掌握最基本的日常用语。

  4、虽然参加游学夏令营只能拿集体签证,但对今后办理留学签证仍有一定帮助。

    下一页:亲耕夏令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