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孩子不听话不一定是坏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付春 2010-06-17 09:56:09

中考真题

  每次到学生家去家访,或者碰到学生家长,听得最多的是家长朋友抱怨自己的孩子是如何不听话、难管理等。我会反问他们:在学校里为什么听老师的话?干吗非要孩子听话呢?我甚至还告诉他们:你的孩子听话比他不听话更可怕。

  虽然我不是教育专家,但曾学过儿童心理学,多次听专家授课,整天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因此对儿童心理略知一二。我认为:孩子们不听话才是他们的正常表现,因为每个孩子都有一种叛逆心理。之所以我们认为孩子们不听话,那是我们忽略了他们的天性。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所以,管理孩子首先要了解他们的年龄性格特点。曾经听心理学专家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对老年夫妇搬新家来到一个居民小区,大门前有个废置的大油罐。附近的孩子们经常到这里来戏耍,他们不时地敲打那个废铁罐来取乐或呼朋唤友,让还没有出来的伙伴们一起来这里玩,这可给这对喜欢清静的老夫妻带来了生活上极大的不便。

  让您说,把他们赶走不就得了?别忘了,孩子们天生都有叛逆心理,而这对老人也没有这样做。

  他们在前一天外出买菜的时候换来零钱,这天早晨出家门时见孩子们耍得正在兴头上,说最喜欢孩子们来这里玩了。随即掏出兜里的一沓零钱,给每个来玩的孩子1元钱,给敲打铁皮的孩子2元钱,然后他们就晨练去了。

  第二天早晨,他们见来玩的孩子都敲打那个废铁桶,弄得噪声出奇的大,但他们都从老人手里得到了2元钱,老人刚走不远,孩子们就拿着“报酬”去买零食去了。

  第三天早晨,孩子们聚得更多,可是老人说钱不够了,每个敲打铁桶的人只能给1元钱了,孩子们有些不乐意,但最后还是把钱接了,随即就解散不敲了。

  第四天早晨,老夫妇没有听见动静,当他们推开门一看,孩子们手里都拿着木棒,你可别认为他们要打老人,而是给老人谈条件,如果再像前天给2元,就一起敲打那铁桶,如果再给1元,大家就不敲了,可老人说这段时间手头紧,每人只能给5角钱。接下来的故事,大家自然知道结果如何。

  这个故事的可取之处就在于那对老夫妻通晓心理学,了解孩子的“逆反”心理。他们正是利用孩子们的叛逆心理,巧妙地“赶走”了那些“淘气鬼”,给自己制造了一个安静的氛围。

  那么,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怎样才能让孩子听话呢?

  一、不妨蹲下来与孩子认真地交谈

  有的孩子玩起来就是不肯停下,看起电视来比什么都重要。家长让他洗手吃饭睡觉,他却置若罔闻,或者只是随便敷衍,好像他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家长在这个时候不妨蹲下身来,郑重其事地对孩子讲:不洗手就吃饭会生病、会痛苦,就要打针,不按时吃饭、睡觉也会生病,长大以后也不健康,并且顺便讲个身边或电视上的例子。

  二、孩子们不喜欢家长唠唠叨叨

  家长在孩子面前喋喋不休地唠叨,把自己真正要讲的意思和许许多多“废话”,例如抱怨、絮叨或责备都夹杂在一起,或是把要孩子说的几件事和几个要求都混在一起跟他说个没完时,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这是因为孩子并不清楚父母究竟要说什么,所以更会激发孩子们的逆反心理,有时候他表现得比你还烦躁。

  三、给孩子留个自主的空间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孩子们与大人很难有共同语言,他们的玩耍、倾诉对象自然也是伙伴们。因此,有时孩子们专注于感兴趣的事情而忽视了父母的话,这完全在情理之中。因此,父母应适当地多给孩子留点属于他们自己的空间。这样,孩子们才有时间或胆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能得到及时称赞,还将有利于孩子将来的发展。

  四、让孩子体味到家庭的温馨

  家是亲情的港湾,对孩子而言,更是他们生长的栖息地。家长与孩子交流时,不仅要常用亲子语言,还要在说话时尽量做到心平气和,态度和蔼。大喊大叫地对孩子发布命令,这是最不明智的做法,因为孩子同样有自尊。这样还把孩子想要说的话给噎回去,甚至以后在任何场合都不敢发表自己的言论。

  五、家长应该少训斥,多鼓励

  有个教育家曾说过,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尽管这句话不能说百分之百正确,但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孩子同样也喜欢听鼓励、夸奖的话语。如果采取训斥的方法,那将会适得其反,特别是孩子考试成绩差的时候,应该帮他分析差的原因,千万不要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更不要一味地责怪、训斥,多给孩子一些鼓励,让他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抢占优势。

  由此可见: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生性好动是孩子们的性格特点,叛逆又是他们的正常现象。那您还要求孩子必须听您的话吗?看来,真要是孩子那么听话,那是极其可怕的事情。假设你就地画个圆圈,让孩子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在里面呆上两个小时,你是希望孩子乖乖听话,两个小时后原地未动,还是希望他跑出去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或者跑到你的屋舍里寻找零食?很明显,这个时候,谁都不喜欢孩子老老实实呆在圈里,那将等同于低能的痴儿。

  看来,过早地让孩子去听你的话,那才是孩子一生的悲哀。恐怕任何一位家长或者老师,都不希望孩子那么听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