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0中考作文 > 正文

2010沈阳中考作文题目:用____丈量____或以“善”为话题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10-06-13 16:42:25

中考真题

  2010沈阳中考作文题目:用____丈量____或以“善”为话题

  请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

  (1)半命题作文:用____丈量____

  (2)根据下面这段话自拟题目作文,600至800字,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话题作文(大体内容):下雨天开车的时候慢一点是善;打电话时听对方把话说完是善;炙热的夏日在十字路口等红灯过去再过马路是善;送客人出门等客人走远再把门关上是善。以“善”为话题,根据这段话自拟题目写作,600至800字,题材不限,诗歌除外。

  平日里,您是否留意到这些生活中的小善举?中考语文科目考试的最后阶段,沈阳市近6万名考生都在头脑中过了一遍“善”这个话题。

  今年沈阳中考作文依然给出两个题,学生可以任选其一作文。第一个是半命题作文,沈阳市第四十三中学初三语文教研组组长杨希艳表示,半命题作文补题很关键,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把题目补充完整,比如“用爱丈量生命”,“用车轮丈量青春”等等都可以,关键是考生在补充题目之前要先确定自己要写的主题;第二个给了一段话,主题是围绕善的,其实不管考生选哪一个作文,都要首先审题立意,然后围绕立意进行构思,整体框架出来后,再想好开头和结尾,这样就不会出现写到半道写不下去的情况。

  【分析】

  初中生需要道德导向

  纵观近年来的沈阳中考作文,主题内容大多与“爱、善、美”有关,如2008年的“把花种在自己的心里”,其现实的寓意就是让人们有怜爱、珍惜、欣赏的心;2007年的“收集阳光”,也是号召人们内心有爱;而2009年的“润”既是力量又是美德。

  敬业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哲表示,虽然中考作文中有关“爱、善、美”的很多,但也不全是,比如2009年有关火车的材料作文和2008年的“蚂蚁的哲学”,都是理性的思考,总体看来,中考作文的主题都是积极向上的,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选拔,也包括一种教化和引导作用在里面,初中的孩子可塑性较强,社会价值观还不完善,非常需要正确的引导。

  东北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徐祥运教授表示,从今年的中考作文“善”来看,题中列举的都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些场景,是有关礼貌、尊重、道德、规则的,这个“善”是大善,涵盖内容很广。了解这些对初中生来讲也是他们社会化的一个重要过程,此题是在告诉学生们“勿以善小而不为”。

  “如果学生选择了‘善’这个题目写作,只有他们在这些善举上真正做得好才会有感而发,文章才能写得好”,徐祥运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