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爱知中学王黎 2010-06-10 13:31:41

中考真题

  作文是语文考试的半壁江山,直接决定了语文成绩的高低,要想在考试中作文得高分,首先要注意审对题,不能偏题,这是写作的前提。其次,要写真事抒真情,虚构的作文让阅卷老师一看就有一种虚假的感觉。另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创亮点。考场上得高分的关键是要让文章亮起来,亮点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它可以是一个巧妙的构思,可以是一个生动传神的细节描写,可以是一段文采飞扬的语段,其中比较关键的是题目、开头和结尾。即题目令人眼前一亮,开头引人入胜,结尾耐人寻味。

  1.醒目的标题。标题醒目,是整篇文章的一个亮点。仅这一点就能使阅卷者为之注目,对尚未谋面的文章产生较大的好感。题目宜“大题小作”,切入口以窄小为好,把原话题宽泛的大范围变为一个具体的小范围。记叙类的文章,题目要生动形象。或直接点明主题,或用文章中的语句作题,或借用名言佳句拟题,或巧用修辞手法拟题,或是化用歌词、诗句等。议论性的文章题目要一目了然。

  2.精彩的开头。开头是展现给阅卷者的第一缕“阳光”,它不仅奠定了行文的基调,而且也带给阅卷者一份好心情。可用以下方法:开宗明义,点明主旨;倒叙开篇,先写结局;描绘环境,渲染氛围;抒发情感,引出人物。

  3.意味深长的结尾。文章的结尾同文章的题目和开头一样是至关重要的。但有些同学草草结尾,随便了事,这样会大大影响整篇文章的整体质量。文章的结尾或紧扣开头,首尾呼应;或重申观点,再次点题;或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等。结尾是留给阅卷者的最后一道“风景”,一定要给阅卷者“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惊喜。

  二、明思路。一般说来,一篇600字的作文,段落以六至十段为宜。开头、结尾段落字数宜少,中间主体部分既要层次分明,又要重点突出,切忌平均用力,与文章主旨相关的人与事,一定要用墨如泼,重点突出。

  由于字数和篇幅的限制,考试作文入题要快,应讲究开门见山、简洁明快,最忌在开头大段引述命题的背景材料,使行文显得呆板空洞,使阅卷老师产生“先入为主”的欠佳印象。

  要让文章层次分明,可用“一线串珠法”,用一条线索贯穿起相关材料;可用“回环反复法”,在文中反复使用同一句话或同一段落;可用“亦问亦答法”,用提问和作答来组成文章的结构;还可用“三水并流法”,用三四个大的段落作为文章的主体部分,将几件事或几个侧面围绕一个主题并列或交错展开;可用“波澜起伏法”,通过设置悬念、巧合或抑扬转换等方式展开情节……这些多姿多彩的结构形式,如能与相应的内容巧妙地结合起来,一定能使你的作文别有情趣,美不胜收。

  如陕西省2009年中考高分作文《做个有心人》,文章分别以“心随诗情”、“心随乐感”、“心随心律”为小标题,紧紧围绕“有心人”来展开,内容丰富且具典型性,结构相同、语言简洁的三个小标题,不仅体现出巧妙的构思,而且使文章层次分明,思路清晰。

  三、形式新。文章形式的新颖与否决定文章的吸引力。近年来中考中涌现出很多为人们所喜爱的形式,如日记体、小小说、剧本、书信体、寓言、童话、故事新编、留言条、采访体、病历等,有的还采用小标题和加题记、后记的形式。这些形式突破了纯粹记叙文的单调模式,使考生不拘泥于原来呆板的样式,有了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

  如河北省2009年中考满分作文《墙的故事》:运用拟人化的手法,采用视角转换的方式,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来写“墙”的遭遇、“墙”的感悟。这样构思和行文可谓精彩独到,既用心又用新。上海市2009年中考满分作文《和祖国在一起》采用演讲稿的形式,观点鲜明,语言慷慨激昂,气势磅礴,达到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

  但是要注意:文体可以自由选择,但不等于没有要求。如果你选择了记叙文的体裁,你就必须老老实实地按照记叙文的规矩去写,如果你选择了议论文,你就要有论点、论据、论证。写诗歌必须要有形象和意境,写戏剧一定要有尖锐的矛盾冲突。千万不要分不清楚说明和记叙,抒情和议论乱搅和。我们要在审题的时候,把作文要求认真研究,仔细看清,发挥自己写文章的长处,注意扬长避短。

  四、文面美。以整洁美观的文面,赢得阅卷老师的感情分。书写工整、字迹匀称清晰、文面整洁的文章会给人以思路流畅,为文认真的感觉,历年考试中在“文面”上得“便宜分”的情况很多;相反,书写潦草,不讲格式,马虎了事,以致因小失大,丢了不该丢的分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