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名师支招:如何选材才能打造高质量作文

来源:东方教育 2010-06-10 11:05:34

中考真题

  在中考语文试卷中,作文占了不小分量,是拿高分的关键。不少作文总让人觉得言之无物,缺乏真情实感,没有感染力。其实问题就出在选材上,美味佳肴须用材料烹饪,同样,佳作华章也需用材料来构建,作文材料的质量与作文质量密切相关。

  以“我”为主

  作文选材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写自己熟悉、有切身感受的人和事。因为熟悉,有切身感受,就容易写具体、表达出真情实感。有的考生写作文时动不动就古今中外,“话说天下大事”,虽然也有精彩文章,但多数内容由于自己不熟悉而把握不住。相反,从身边生活的细微处入手,从“我”写起,就能写出非常精彩的文章。考生最熟悉的是自己,如果多从自身出发,整理初中三年所写的作文、日记、随笔等,仔细挖掘,感悟生活、思考生活,一定会发现许多别人没有的“珍宝”。

  作文选材不可舍近求远,不妨以“我”为主,“我手写我心”,坦诚地敞开心扉,抒写真情实感。即使没有出现“我”或“结合自己”的作文题也完全可以写“我”,如作文题目“向前,向前,向前!”就可以写自己的经历,表现自己奋发进取、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意志和品质。

  重新轻旧

  选择材料时,还要注意“重新轻旧”。所谓“新”,就是指新人、新事、新情况、新观点、新认识等。“新”材料是文章有新意的基础。

  当然,不是过去的材料绝对不能用。像“围绕‘成长’选材立意”的文题,它要反映我们的成长过程,必然要写一个较长的时间段,这样就会涉及幼儿园、小学、中学的人和事,那就要略写从前的人或事,详写现在的人或事;概括写从前的人或事,具体写现在的人或事。

  避俗求新

  有时我们想到的作文材料,人家也想到了;我们写出的内容,别人也写出来了。如写以“面对”为题的作文,许多考生写的是:面对考试,面对中考,面对考试成绩滑落,面对英语成绩不理想……可谓千人一面,内容雷同,可谓之“俗”。

  诚然,“考试”、“中考”、“成绩”确实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但是难道我们的生活仅此而已吗?经过三年的初中生活,仅学校生活就有取之不尽的素材,有老师、同学、职工等人物,有升旗、运动会、球赛、联欢等活动,有春游踏青的欢快,有摘下红领巾时的感慨,有团旗下宣誓的庄严,有军训中吃苦流汗的辛苦……在脑海中认真地搜索,一定会找到我们自己所独有的写作材料。

  根据作文题意,运用以“我”为主、重新轻旧、避俗求新的选材方法,定会写出能够表达我们自己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的好作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