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前没睡好 不会影响考试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何宁 2010-06-10 09:21:48

中考真题

  “年年岁岁考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到一年中考时,许多考生都担心:“如果我中考前夜失眠,会不会影响考试”?其实,考试这几天难入睡是正常的反应,考前没睡好并不会影响考试,反而是有这种想法会影响考生的状态。心理老师提醒,前一晚即使没睡好,只要早上起来吃了早餐,或者考前吃点薄荷糖等提神醒脑的食物,一样可以保证至少4个小时注意力的集中。

  分享1

  放慢呼吸有助睡眠


  (郑女士,女儿2009年中考,成绩:759分)

  中考前这段时间家长不要跟孩子定目标、谈要求,最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比如孩子现在只能达到考中等学校的水平,告诉孩子只要能正常发挥就行了。最关键的是,家长要理解孩子,不要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只要孩子尽力了,他就是最棒的。

  考前女儿也睡不着,很烦躁,我跟女儿说:“我们都以为只有睡着了才是休息,其实不然,只要全身放松了,其他的什么都不想,对神经系统来说就是一种休息。”许多人没睡着就会慌,越慌就越烦躁越睡不着,这时候可以暗示自己:“睡不着不要紧,我只要不想东西就是放松,就是休息。”还有就是放慢呼吸,让身体里其他代谢活动比如大脑的思考减缓,这样也有助于睡眠。家长也可以陪着孩子,让其心理有种安慰,等孩子睡着了再离开。

  分享2

  千万别问孩子考得如何


  (贾女士,女儿2009年中考,成绩:744分)

  女儿考试前,我笑她有点像火药,一点点小事就炸!不过她发火的时候,我们做家长的也不会太和她计较,就当是她的出气筒,出完气了,她也就减压了。

  考前一晚,女儿遵照老师的建议十点半上床,反而睡不着,还好女儿没有太大的反应,我知道紧张多少都会有的,自己还是要看开一点,其实晚上没休息好,对第二天的考试影响不大的。建议考生不要刻意早睡,比平时稍微早一点点就可以。

  考试期间的饮食,我们都是遵照孩子的意愿,她爱吃什么,我们就给她做什么,主要是多喝汤水吧,考试期间天气会比较热,要吃得清淡一些为好。

  考试期间尽量不要问孩子当天考得如何,我就犯了这个错误,考完数学那天,当着她的面,说起同事的孩子考得如何,谁知道她那天数学考得不好,听完以后倍受刺激,大哭了一场。当天晚上的情绪受到影响,不过好在第二天考试之前她看到了报纸,记者采访学生时都说数学很难,心情才恢复平静。所以,考完就考完了,多谈点风花雪月,说说考完想去哪旅游等开心的事,千万不要问孩子考得如何,以免影响情绪,增加压力。

  小贴士

  安稳入睡小窍门


  如果考生入睡困难,可以尝试以下方法,让自己尽快入睡。

  积极暗示法。

  考前一天晚上可以想第二天考试的科目,想这门科目自己考得最好时的那次场景,找回那次做题时的感觉,再想一想考这一科应该注意的地方。比如,有些学生考政治很容易审漏条件,在考前就可以暗示自己:“我这一次考试要审清题”,千万不要想:“我一定不要审错题。”这两种想法所造成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前一种是积极的暗示,会朝正面的方向发展;而后一种否定的说法是微弱的、消极的暗示,考试时很容易受到消极暗示的影响,也许就真的审错题了。

  场景想象法。

  如果睡不着,可以深呼吸,想象自己看到一个黑色的电视机屏幕,或想象自己躺在白云上面,一直飘啊飘,也可以想象自己躺在海滩上,听见海浪的声音等,这些优美场景的想象都可以帮助入睡。

  专家支招

  逛逛超市也可减压


  考前有压力其实并不可怕,有压力正说明对考试的重视,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但压力过大也不好,会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不能把自己的实力展现出来。缓解压力,有许多方法,选择适合自己的,才能轻松应对中考。

  触摸减压法。

  考生可以通过触摸头部来缓解压力。具体方法是:像女生洗脸一样,两手放在额头,缓慢地向两边拉开,到眼睛,再到脸颊,这样身心就会慢慢放松下来。

  按摩减压法。

  同学之间互相按摩手、肩膀,自己也可以抖动手臂、伸懒腰、按压指关节等,这些身体的活动都会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

  打盹减压法。

  进入考场后,考生如果觉得紧张、压抑,可以先趴在桌上睡一会儿,打个小盹,睡3—5分钟就可以达到镇定的效果。

  饮食减压法。

  饮食宜清淡,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纤维。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保证考生生理健康,这是考生减轻心理压力的生理保证。有些富含维C的食物能直接减轻人的心理压力,如草莓、洋葱头、菜花、菠菜等。考前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吃容易胃胀的食物,比如碳酸饮料等。尤其要提醒家长,这时候千万不要给孩子吃以前没吃过的东西(包括补品),以免引起孩子的不良反应。

  情境暗示减压法。

  只要能让考生有“我的心情有一点兴奋,又很冷静沉着,大局在握”等感觉的刺激物,都可以在考前加以利用。有的考生会觉得“我一吃薄荷糖,整个人就处于这种兴奋状态”,那他可以在考前吃薄荷糖;有的考生会觉得“我一想到初三的教室就会感到兴奋”,那他可以在脑海中想象那个场景。如果进入考场时,考生对环境不熟悉,可以向监考老师微笑,增加熟悉感,也可以整理文具,还可以做深呼吸,这些动作都有利于放松心情。

  逛超市减压法。

  考生习惯了平时安静的复习环境,突然面对嘈杂的考场会感到紧张。考试前一天到嘈杂的超市逛一个小时,有助降低考前压力。

  运动减压法。

  这里说的运动是轻微的运动,如散步、做简单的家务等。考前要避免过量的体育运动,运动过量会消耗体力且容易受伤。打篮球和踢足球等剧烈运动,不建议考前进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