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临近家长做好考生“大后方”

来源:网络 2010-06-08 13:16:58

中考真题

  虽然离考试只有不到一个月的准备时间了,但家长的工作却要一直做到考试之后。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调整情绪,家长也要“步步为营”。

  考前:当好孩子的坚强“后盾”

  家长要支持孩子,首先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一有风吹草动自己先慌了手脚,孩子自然更加焦虑不安。作为孩子的头号支持者,家长要给孩子打气,适度的期许能够增强孩子的信心。家长最好能提前与孩子沟通一下,考试期间是否需要父母送考,如果孩子十分反对送考,家长最好不要坚持,实在放心不下孩子,可以选择悄悄守护孩子。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在考试期间入住酒店的话,最好提前几天入住,给孩子一段适应期。

  考中:成为孩子心目中的“泰山石”

  对于初中生来说,送考是很多家长必不可少的工作,一路上,家长都应该让孩子放心,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支持。如果孩子没有主动提及的话,考试前和考试期间尽量不要跟他谈学习上的问题,尽量少用语言激励孩子,多用身体语言进行激励。临进考场时,家长沉稳的气度会增加孩子的底气,适当地拍拍肩膀,摸摸头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真情流露。

  在考试期间,当孩子对你说困难或者心中的压力时,你要多听少说。不要说人人都知道的大道理,比如,孩子说担心考不好,你只是带着耳朵听,不要去说什么“不要怕,考不好妈妈也不怪你,只要尽力了就行”等。孩子给你说压力大,其实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和对你的信任,其实他自己明白如何去解决这种压力。这个时候他所需要的是你的理解、关注和支持。

  考后:当好孩子的“守护神”

  每门考试之后家长最不能做的事情是询问考试情况,出了考场,就不要管已经结束的考试。不仅如此,家长还要担负起守护者的角色,尽量避免其他人询问孩子的考试情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