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高考专栏 > 正文

后高考三十六计:计划应对变化

来源:新京报 作者:缪晨霞 2010-06-07 15:09:08

中考真题

  走为上

  语出《南齐书.王敬则传》:“檀公三十六策,走为上计。”指在敌我力量悬殊的不利形势下,采取有计划的撤退,避开强敌,以退为进。高考的独木桥虽因扩招而宽了不少,但总有不幸掉下桥的。“走为上”汲取国外优秀的教育营养不失为上策。

  施计

  别等沮丧完了再行动


  于宏洋,2009年毕业于北京171中学,2010年秋季将赴美国卡耐基大学留学,数学专业

  今年秋天,于宏洋将奔赴大洋彼岸的美国卡耐基大学就读。而在去年,他则经历了6月高考的紧张、7月落榜的沮丧和8月重振的兴奋。

  2009年参加高考,于宏洋报的是北京大学数学系,众所周知,北大数学,专业够好,分数也够高。当时,于宏洋的成绩在区里排到了前50名,在学校排在20名之间,一模二模成绩也不错,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报考北大。虽然高三下学期因身边有同学出国,于宏洋也曾动过出国的念头,但他还是想通过高考验证一下自己的实力。

  但现实是于宏洋没有被北大录取,“那年北大数学系要分很高,录取线在660分左右,我还差十几分,我还报了香港大学的提前批次,也没有录上,很沮丧。”成绩优异的于宏洋觉得上不了一流的北大、清华,还不如出国留学来得现实。

  在对落榜后的沮丧情绪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于宏洋很快报了托福班,并计划在下半年的七、八、九月准备各种考试,之后全力准备申请学校,目标是美国、专业还是数学。

  判断准确,行动及时让于宏洋迅速进入准备留学周期。他用3个月时间背了9遍GRE单词,别的学生一般都比着记古怪的单词,找外国人聊天,看英文小说锻炼阅读能力,于宏洋在此间学会跳出来思考问题。“刚开始很有压力,觉得同学都上大学了,我还在为各种考试做准备,后来上了培训班,大家情况类似,互相聊聊情绪就排解了。”

  于宏洋的收获很大,他拿到了Emory University,Boston College,University of ochester,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Lehigh University,和CMU数学系的录取,并最终选择了CMU,不仅因为CMU处于美国东部,靠近金融强地华尔街,还因为他“不想上一所能轻松读下来的大学”。据说,“在美国公布的大学本科中学习最累、像狗一样的排名里,CMU排第四”,这里学术氛围浓厚。

  于宏洋说,对高考生而言,没考上其实并不是一件特别沮丧的事,如果有出国打算就提早准备,千万不要等沮丧完了再行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