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中考考生减压食品附推荐食物示例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上善若水 2010-06-04 13:40:49

中考真题

  眼看中考的日子又到了,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讨论考试时吃什么的问题。其实除了这些大考,每学期末的考试,各种执照、证书的考试,各种有最后时限的艰难脑力工作,也都有类似的问题:压力大费脑子的时候,吃什么才好呢?

  既然有需求,就会有供应。供应大量蛋白质怎么样呢?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的确很必要,多种神经递质要靠它们来合成。但人一天也就需要几十克的蛋白质,供应太多并没有额外的好处。二两肉/鱼一个蛋一杯奶加上六两主食已经足够了。

  相反,鱼肉类食物太多,对于精神压力大、脑力劳动负担沉重的人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中医常说,思伤脾。这话符合科学道理。因为人体在集中精力思考的时候,或者精神压力巨大的时候,植物性神经的功能是受到压抑的,分配到消化道的血液是不足的,那么消化吸收功能就会明显受到影响。对于很多消化功能本来就比较差的人来说,只有在全心全意、轻松愉快的时候才能充分消化吸收。如果在饭桌上谈论工作,谈论分数,或者一边吃一边想着怎么做题怎么工作,对于消化弱的人来说,是非常妨碍消化吸收的事情。如果休息不足,睡眠不佳,还会妨碍消化道细胞的更新和修复。常此以往,不仅会因为营养不良而体能低下,消化不充分的食物如果“漏”进了血液当中,还可能引起各种不耐受反应。

  在各种食物当中,最难以消化的就是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蛋白质类的食物需要较多的胃酸和蛋白酶,氨基酸被吸收之后的后期处理也最复杂,所以吃高蛋白食物给胃和肝脏带来的压力都比较大;而脂肪多的食物排空慢,还需要较多的胆汁来帮忙。淀粉类食物在煮熟之后比较容易消化,各种熟蔬菜也是容易消化的。处理它们所耗的能量少一些。

  说到这里就能明白,干了一天体力活儿,用大鱼大肉慰劳自己还是可以的;干了一天脑力活儿,饭后还要继续干下去,那么就不能多吃那些给消化系统带来沉重负担的食物。压力越大,就越需要吃清淡简单的食物。尽量降低消化系统对人体精力和能量的消耗,才能保证饭后不至于昏昏欲睡,脑力效率下降。

  补充大脑活动所需的营养成分,以水溶性维生素和磷脂最为重要。磷脂是与记忆有关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合成原料,在蛋黄、大豆中最为丰富。维生素中最要紧的是维生素B1,因为它在人体中的储存量最小,几天不足就可能对工作效率有所影响。其他如脂溶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都不是几天内能看出效果差异的营养素。因此,适当吃些粗粮薯类豆类来补充B族维生素是有必要的。另一方面,这些主食品的血糖反应比较低,有利于长时间维持精力和情绪的稳定,有利于保证学习工作的效率。

  另一些有利于稳定情绪的营养素是矿物质。减少钠的摄入,增加钾、钙、镁的摄入量,有利于保持情绪沉稳平和。多吃蔬菜和水果最有帮助,特别是富含镁的各种深绿色叶菜和富含钙的酸奶,对抵抗压力最为有益。

  同时,还要尽量避免吃过多的加工食品,因为其中的香精、色素、磷酸盐等成分可能对情绪造成不良的影响。对于儿童来说,它们有引起多动和注意力无法集中的嫌疑,对成年人可能也同样不利于集中精力工作。那些容易发生烦躁和抑郁情绪的人,往往是接触自然少、加工食品多的人,或许与此也有关系。

  总结以上理由,提出压力下饮食的几个建议:

  1饮食量以八成饱为好,鱼肉供应量低于或相当于平日的水平,宜有蛋类和豆制品。

  2烹调方法清淡,不用煎炸烧烤,烹调油适当减少;

  3增加蔬菜供应量,特别是各种绿叶蔬菜。但宜少用产气蔬菜如西蓝花、洋葱、牛蒡等。

  4主食宜增加粗粮、薯类和豆类的比例,保持血糖稳定。但如果平日不吃豆类,不宜量太多,避免产气。

  5午餐、晚餐八成饱,避免影响饭后的学习。两餐间宜有少量加餐。

  6尽量少吃各种甜食、甜饮料和含香精色素的加工食品。

  7严格预防食物过敏和食物中毒,不吃来源可疑和以前没吃过的食物。

  8如果食欲不振或消化功能下降,宜供应助消化药物和复合维生素。

  推荐食物示例(食谱为我在养生厨房教授过的原创菜谱):

  1养心八宝粥:

  紫米,糯米,小米,花生,红枣,桂圆肉,葡萄干,去心莲子,鲜百合,加8倍水煮粥。

  取其养心安神作用。

  2茼蒿拌豆腐:

  茼蒿(焯熟),石膏豆腐(焯过),肉松,鸡汁,胡椒粉,香油。

  帮助平和心情。

  3豆浆蒸蛋:

  豆浆,鸡蛋,低钠盐,鸡精,香葱,胡椒粉和香油。

  供应蛋白质和磷脂,清淡、美味而容易消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