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倒计时:将三年历史浓缩在一张表格中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让每一片叶子都翠绿 2010-06-04 13:32:43

中考真题

  本文选自《让每一片叶子都翠绿》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昨天下午下班后给豆儿整理历史三年提纲表格,这是我从窦主任那儿受到的启发。他告诉我,孩子学历史先要有时空感,“时”就是时间,“空”就是空间,遇到一个材料性二卷大题,孩子要在阅读材料过程中将学过的知识与材料中的时空挂钩,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那个时候有什么重大事件,也就是时间+史实,从中能够得到一个什么结论。考试要么是给出结论,让学生举出例证;要么是反之给出史实,要学生推出结论。所以中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世界史先要有个整体时间架构,主要时间串联,纵向和横向联系着建立起历史体系。

  这个表格拿回家,老公夸我做得好,终于明白系统大于部分之和了,呵呵~

  不是机械背诵知识点,而是从面上着力,连成主线。

  想把一下午劳动成果发到博客与朋友们共享,却只能看到部分,最终在妞妈帮助下,成功发出。

  电话为你一直握在手中

  昨晚回家晚一点,加之忙乎做饭和修改博客那个表格,手机一直没有往外拿。直到八点一刻豆儿还没有回来,我才赶紧看qq群,老师不在,那应该是放学了。拿手机一看,一个上面有四个未接电话,一个上面有两个未接电话。我的心一下子紧张起来:豆儿平时不带手机,今天因为有雷阵雨,怕放学下雨不方便联系让她带上了,下班时就不下了,所以我先回家了,孩子打了这么多电话该不是有事吗?我马上打过去,没有人接听。两个手机同时大,一个打给她,一个打给她的好朋友颖,颖的手机关机,说明颖也没有回家,打她家中,妈妈说还没回,我的心稍稍沉静下来,应该是放学晚。八点半豆儿打电话给我:“妈妈,我快到家了,你放心啊。”

  饭桌上,豆儿说:“今天放学后集合到另一个班里发卷子,一直弄到好晚,我怕妈妈着急,所以放学后赶紧打电话想要告诉你。”

  “我一看五六个未接电话我就着急啊,最担心有什么急事,比如是不是自行车路上扎带坏了。”我说。

  “嗨,我的没坏,是颖的车子路上怎么也没有电了,好像下雨的事情,我总不能丢下她不管,给她折腾了半天,终于弄好看她走了,她家远呢。”豆儿说。

  “唉,你不知道你妈妈一看到你的未接电话,就一直往外打,两手哆嗦成一团,生怕你出什么事。”老公说。

  我又开始口不择言:“这是我的身上肉,我能不担心吗?!”

  “稍安勿躁,遇到事情要冷静。”

  哼,想到孩子的安全问题,冷静得了吗?!

  暗想:一定一定要把手机一直握在手中,为你——我最爱的人~

  “俺焦虑”

  早上老公要上班去了,又说起昨晚打电话的事情,说我紧张得程度,我脱口说:“俺焦虑,你懂吗?”

  他马上不出去了,坐下来:“说说,你都焦虑啥了?焦虑的结果有啥?焦虑的人都不懂还有焦虑这俩字。”

  哼,俺不是理智的焦虑吗?~

  被他噜苏了半天,我要赶紧写博了,不然就早上写不完了:)

  先睡觉,睡够再说学习的事

  昨晚豆儿回到家就八点半多了,饭后还不到九点,问她先学习还是先睡觉。人家选择睡觉——想想也挺累,孩子一天在学校做一摞试卷啊!

  让我一个小时后叫她起床,一个小时后我也睡得迷迷糊糊的了,和她商量睡个够吧,早上早点起好了。

  这样从九点一直睡到四点,七个小时,起床吧~

  起床后喝了一杯冰糖水,迅速赶作业,五点半开始背诵历史,将我整理的表格梳理后自己建立时空模型,然后聚焦旧民主主义革命提纲和教材。我先和她梳理,然后她自己背诵提纲,对照课本我提问巩固。六点二十结束这部分内容的背诵后,再睡二十分钟。

  六点四十起床吃饭,两个煎蛋,一片面包,一片西瓜,一碗牛奶,精神饱满去上学~~

  距离中考还有8天,孩子,加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