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考生和家长必胜应考技巧

来源:E度空间 作者:我爱喝咖啡 2010-06-02 10:36:11

中考真题

本文转自E度空间,点击查看原文:http://home.eduu.com/305220/blog/62182

  相信大家对“中考”这个话题都不陌生,但同时,大部分应届初三毕业生及其家长又都是头一回切身体验到这一问题。身临其境,平和的心态是否能够一如既往?冷静的思考是否可以继续保持?面对“中考倒计时”,面对眼花缭乱的诸多“考前复习建议”,你还能否“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吗?应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要求,综合各方面“过来人”的经验和建议,谈谈这中考前到底都该注意啥。

  对家长说:

  考前焦虑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根据不完全统计,临考学子有50%存在考前焦虑,其中,1/3学生已达到重度焦虑状态。

  优秀生更易紧张

  很多家长、老师习惯在考前鼓励孩子:“不要紧张啊!”但根据心理规律,孩子潜意识中接受的只有“紧张”两字,越是提醒他,就越会发生不想看到的局面。另外,孩子虽然懂得不要紧张,但如何能做到不紧张,他们并不明白。

  一些自我约束力较强的学生,虽然成绩相对优秀,但他们接受自己的暗示性也强,往往更容易感受到考前焦虑,同时他们的自我要求和期待远高于一般学生,心理压力也更大。紧张是人体内的一种状态,和学习成绩并没有关系。过度紧张会干扰理性思维,导致学生考试状态不佳甚至失常发挥。这个时候,如果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掌握放松方法,就可以把放松当作工具来代替紧张。

  自我放松帮助发挥

  相对“不要紧张”,外界的良性心理暗示更能帮助临考学子镇定情绪。自我放松是一种浅度催眠,首先对全身肌肉、关节、脏腑等部位进行彻底放松,并反射到心理状态,使紧张情绪逐渐缓解、消失。自我放松做得越多,不仅能帮助临考学生迅速进入高质量的复习状态,还会使他的放松能力越来越强,在关键考试前,也许只需做几次深呼吸、做几个扩胸等舒展运动,就能使情绪稳定下来,从而使理智、思考、分析、判断、归纳能力都得到提升。

  对学生说:

  考试前--


  中考前一天,考生要为考试做一些准备工作,以下几个问题一定要落实:

  △考点离家有多远?

  中考实行统一编场,很多考生都会到一个相对陌生的学校参加考试,考前看考场也就非常必要。

  考生应于考试前一天下午,到考点查看自己所在的考场,熟悉考点环境,对考点的各类设施做到心中有数,包括考点办公室、医务室、饮水处、存车处、厕所等位置都要清楚。

  如果以前没有来过考点,就要记清楚行车路线(步行、自行车、打车要多长时间、公交车坐几路)。最好提前找好考完试回家的最快的路径和吃饭的地方(有的出租公司可以预定的士,有条件的话不妨试一下)。

  △备齐考试用品

  1.《准考证》。《准考证》是进入考场的有效证件,必须妥善保存。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建议,考生可以找一条喜欢的丝带,把准考证挂在脖子前;或是晚上准备东西时和钥匙放在一起,以防丢失、遗忘。

  2.文具。2B铅笔、蓝(黑)颜色的钢笔或圆珠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等。一般来说不能用涂改液,这一点考生在考试前最好问清楚!!!

  温馨提示:据过来人介绍,涂答题卡使用的铅笔削得太细,会延长涂卡时间,建议把铅笔削成扁扁的“鸭嘴”形,涂卡时,一抹就可覆盖选项。

  3.表。考试时最好带一只表合理安排时间。手机是不允许带进考场的!!至于带什么表,这方面倒不用挑剔,只要准确就行。太贵重的手表还会担心丢失、损坏,牵扯精力。

  4.水。很多经历过中考的同学反映,考试时很少感觉口渴找水喝,但是部分同学平时上课有带水的习惯,如果没有带水,感觉少些什么,带上自己习惯的水杯,起到心理暗示的作用,遇到卡壳的题,也可以象征性地喝口水,放松一下。

  △注意天气情况

  1.别掐着点儿到!

  大家都是按常理来计算到考场的时间的,但一定要注意提前量!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都有因天气原因或交通堵塞而迟到的考生,最终没能进入考场(虽然他们已经提前出发了)。

  2.雨具

  考试前两天考生或家长应注意天气预报,了解中考当天的天气情况。如果有雨,提前准备好雨具。

  3.气温

  如果考试当天温度较高,应准备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棉、麻质地),避免考生中暑。

  △调整状态

  其实很多考生都清楚,考前最后一天看书,不会对自己的能力有多少提高。但是为了保持状态,考生还是应该适当看书、调整。不必打破日常生活规律而刻意创造一种轻松的氛围。毕业班的学生通常每天都要学习到很晚,身体的生物钟已经某种程度上适应了这种节奏,突然打破了这种规律反而会感到不适。所以考生只要按照日常习惯稍提前一些休息就可以了。有些学生为了放松情绪而去跳迪斯科、玩电子游戏,这是绝对不可行的。

  △适当复习

  考前一天仍旧在做大量的题或是索性什么也不做都是不合理的。过多做题不仅会使人更加疲倦,而且若遇到难题还会降低考生的自信心,增加紧张和忧虑。就像热身运动一样,复习一些基础的知识要点是很有必要的,想一想简单的问题,使大脑处于一种较活跃、清醒的状态,但量不宜大,时间不宜长。也可以读一些报纸杂志、看看电视,在放松情绪的同时丰富知识,也许还能为第二天的作文开拓思路。考试前可以听一套英语真题听力,把耳朵叫醒。

  △注意饮食卫生

  很多考生尤其是考生家长都能注意到膳食营养,但由于天气炎热、心情紧张,冷饮、凉菜往往成为同学们的首选。这时考生有必要注意饮食卫生,必须保证食物的新鲜清洁,防止出现腹泻从而消耗体力;少食容易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影响消化。

  考试时--

  △关于考卷

  考前一定要填写好姓名、考号等信息,每年都会有一些考生因为迟到或是粗心没能得分。

  △关于涂卡

  仔细看好题号,边做题边涂卡,认真一些,不要因为表面的原因被扣分。

  △关于答题顺序

  先易后难,千万不能在一类题或一道题上费时太多。如果考试时你认为遇到一门比较难的科目,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毕竟题目难了大家都不好过。不妨这样想:我不会做的题别人也未必会做。

  △关于答题时间

  不要提前交卷,没有好处的。一定要等到铃响后才交。

  疲劳不同休息不同

  因为产生疲劳的性质不同,所以消除疲劳的方式也该不同,否则不仅不见效,还可能使疲劳加重。

  体力疲劳:主要表现为四肢乏力、肌肉酸疼,但精神尚好。产生体力疲劳的原因是代谢产物在血液里堆积过多,使肌肉不能继续进行有效的活动,信息传到中枢神经,人就产生了疲劳感。消除体力疲劳的最佳方法是睡眠,临睡前洗一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泡脚,这样更易入睡。一般较轻度的疲劳,坐一会或躺一会儿即可消除,如再配合保健按摩,效果则更好。

  脑力疲劳:因长时间用脑,引起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而使大脑出现疲劳感,主要表现为头晕脑涨、食欲不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等。消除脑力疲劳的最好方法是适当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打打球、做做操、散散步等。但活动的强度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大脑在运动中得到放松,消除疲劳。

  心理疲劳:这是因为心理受到劣性精神刺激而引起的一种消极心理,主要表现为精神焦虑、情绪抑郁、意志消沉等。对待心理疲劳靠单纯的睡眠休息是解除不了的,应及时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可找几个知心朋友聊聊天或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同时,应讲究心理卫生,加强品德修养,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开阔心胸,以减少产生心理疲劳的诱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