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中考生如何安排个人饮食(2)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6-01 14:55:47

中考真题

  考生不宜常吃快餐

  近年来,快餐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我国大中城市的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人们拥向快餐店。生活节奏紧张的人们经常光顾于此,其中考生对快餐情有独衷,主要是快餐为他们带来了快捷,为他们腾出了宝贵的学习时间。但大家都没有意识到经常吃快餐会带来健康上和营养上的问题。

  快餐食品的制作以烤、炸为主,因此快餐食品所含能量较高,一餐快餐提供的能量相当于一个人一天需要的能量的80%,而人体所需要的其他营养素如维生素、矿物质等却含得很少,并且快餐中的饮料大多是含糖高的软饮料,含的营养素很少。经常吃快餐,热量的摄入会超过身体的需要,多余的能量会转化为脂肪,在人体内储存起来,长期下去就可能引起肥胖。当然,一些中式快餐相对来说其营养素的搭配就比较合理,特别是带馅食品如包子、饺子、烧卖、馄饨等,由于荤素搭配,对考生比较适合。

  孩子失眠怎么调节

  睡眠的问题,从饮食上来讲,一个是晚餐一定要吃得清淡容易消化,另外在睡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泡脚的时间可以长一些,30分钟,然后喝一杯热牛奶或者喝一杯银耳莲子汤,泡脚和热牛奶可以使我们的脚步和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增加,血管扩张,在这种情况下,大脑的血液循环就相对减少了,就可以促进睡眠。

  失眠者还可选用以下食疗方法进行调理:(1)临睡前吃几块饼干,喝一杯牛奶,(2)睡前进食小米粥;(3)用适量的莲子、桂圆和百合煎汤饮;(4)取核桃仁25克,茯神15克,酸枣仁10克,桂圆肉10克,冰糖少许,加水适量,共煎成糖水,晚饭后服用。

  孩子压力大厌食

  有些学生考试前压力特别大,他就吃不进东西,也就四首先要给孩子减轻压力,另外要让孩子明白,不想吃东西也得吃,因为我们大脑不可能没有营养,如果没有营养,没有能量的话,更会影响学习。其次宜用“羊吃草”法。家长可以把每日三餐变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进餐的次数,采用“羊吃草”的吃法,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多餐分吃,也同样可以摄取到考生一天所需的营养量。另外,要吃得清淡一些,油腻的东西少吃,油炸的东西少吃,糯米的东西少吃,糯米的东西不太好消化,甜食要适当控制,因为甜食吃得过多了以后,也是影响食欲,而且甜食吃得过多,人还容易体乏。从作菜的方面来说,家长可以在菜里面适当多放一些醋,醋可以开胃帮助消化,我们还可以用山楂洗干净了以后泡水喝,也是开胃的。

  考前喝咖啡会导致尿频

  考生考前应多喝水,每天要保证1500至2000毫升的摄入量,切忌以和饮料代替喝水,最好是白开水,矿泉水和纯净水也可以多喝些。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

  一些含糖的饮料在吃饭前最好不要吃,易产生饱腹感,不利进餐时的食量。考生考试前可以喝一些茶及咖啡,但一定不要太浓,浓茶及浓咖啡都有兴奋的作用,会适得其反,影响睡眠质量。

  专家特别提醒考生在考试期间一定不要喝咖啡,因为咖啡因的作用会使人产生尿频,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