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南宁中考方案呈现7大亮点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蒋晓梅 2010-05-28 13:27:35

中考真题

  5月27日,南宁市教育局召开中考信息发布会,今年的中考延续了往年的基本政策,初中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继续两考合一,中考成绩继续以等级制呈现。但稳定中也有少许变化,例如数学科目考试不能使用计算器,无纸化阅卷范围扩大到六县,录取的成绩限定放宽等。总体来看,今年中考呈现出七大亮点。

  亮点一:

  命题教师每校最多一名


  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潘永钟表示,每年一些不明真相的老师或家长总有个错误看法,认为一些热点学校之所以考得好,是因为该校很多老师都参与中考命题。

  潘永钟解释,一份中考试卷通常需要2~5名命题人员,命题人员都是由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推荐,3年前南宁市教育局特别强调,各县(区)每学科推荐命题人员2人,审题人员1人(不能是同一单位)。市属学校每校最多只能推荐1名命题(或审题)人员。

  今年,南宁市中考命题人员26名,审题人员7名,分别来自南宁市区和六县的26个单位和学校,不会出现多名命题人员来自一所学校的情况。

  亮点二:

  数学考试禁用计算器


  今年中考6门笔试时间安排在6月24日至26日,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与历史6门课考试科目。值得考生与家长关注的是,数学科目考试过程中,不能使用计算器。

  据介绍,虽然在数学教学中,还保留有如何使用计算器的内容,但随着社会发展和教材改革,这部分课程在数学教学中所占比例不重。同时,高考数学科目中,计算能力也作为学生的一个基本能力考查,为了更好的与高考接轨,今年南宁市中考数学科目,也禁止使用计算器。

  亮点三:

  全市实行无纸化阅卷


  从去年开始,南宁市区实行无纸化阅卷。今年,无纸化阅卷的范围继续扩大,全南宁市都将实行无纸化阅卷。中考之后,县区的试卷也都将运送到南宁,在南宁市教育局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下,实行无纸化网上阅卷和统分。但是,南宁市区和各县分别单独划分学生的中考成绩等级。

  潘永钟表示,全南宁市实行无纸化阅卷,不仅大大节约中考成绩录入时间,还有利于通过统计,考核各县的教学成绩及教学质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亮点四:

  定向生名额增加175个


  为了鼓励小学毕业生就近升入初中就读,使各学校均衡发展。今年一中、二中等10所南宁市区内公办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将继续拿出指令性计划30%的名额全部分配给承担地段生源的初中学校。

  其中,二、三中指令性计划招生1550人,定向生名额465人,比2009年增加47个定向生名额;南宁市一中、八中、外国语学校、十四中、沛鸿民族中学、三十三中、三十六中和邕宁高中8所学校指令性计划招生3800人,定向生名额1140人,比2009年增加128个定向生名额。

  亮点五:

  录取限制有所放宽


  为了让考生各个科目能均衡发展,今年的中考方案对考生的单科成绩仍然有所限制,但在普通高中录取中,对考生单科成绩的限制有所放宽。

  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为C以下(含C),或是理化实验考试成绩未达标者,均不能被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

  在指令性计划中,若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一科C、D或E者,不能被市二中、三中录取;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一科D或E者,不能被除市二中、三中外的其他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令人关注的是,往年只要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一科E者,就不能被一般普通高中录取,今年将录取限制放宽到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二科E。

  而在指导性计划中,若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D或E者,均不能被市二中、三中录取;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E者,不能被除市二中、三中外的其他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往年,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二科E,不能被一般普通高中录取,今年也将录取限制放宽到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三科E。

  亮点六:

  班级限额调整到50人


  今年南宁市区内普通高中招生将在7月17日至21日进行,共有南宁市二中、三中、邕宁高中3个集中报名点。

  据介绍,今年每个班招生人数也有所增加。为了让更多希望就读高中的学生上学,南宁市大部分公办学校,都扩大了每个班的班额。由原来的每班45人,增加到每班50人。

  亮点七:

  各校不得收取赞助费


  每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时,都要求实行“三限”政策,即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

  今年中考方案要求,各招生学校必须严格执行物价部门审核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不得向各类学生收取与入学行为挂钩的赞助费。同时,今年南宁市取消了中小学捐资助学办及其捐资账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