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中考数学复习要点盯紧解题“突破口”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陈卫娟 2010-05-26 17:44:27

中考真题

  中考数学总复习是初中学生进行系统学习的最后阶段,总复习的效果直接影响着学生们对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如果说第一轮复习是总复习的基础,是重点,侧重双基训练,那么第二轮复习就是第一轮复习的延伸和提高,应侧重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第二轮复习承上启下,是知识系统化、条理化、促进灵活运用的关键时期,也是促进学生素质、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因而对训练、检测等要求较高。

  复习指导

  鉴于第二轮复习的时间相对集中,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进行拔高,适当增加难度;第二轮复习重点突出,主要是综合提高,强化冲刺,又称为专题复习。在专题复习阶段,主要进行专题训练,主要训练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这个阶段的复习要求比第一阶段高,接触的主要是一些综合题。

  复习7大步骤

  回头看课本,看错题


  由于第二轮复习的前后跨越性比较大,这就要求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多看课本,回顾第一轮中的;回顾基本的数学方法与数学思想;回顾疑点,查漏补缺;回顾老师教学时或自己学习时总结出来的正确结论,联想结论的生成过程与用法;回顾已往做错的题目的正确解法以及典型题目,以达到内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目的。抓住复习的主动权,以适应大跨度带来的不适应。

  争取课堂消化,重视课本典型题

  课堂上认真听讲,力求当堂内容当堂消化;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习题,同时要重视课本中的典型习题。深刻体会老师对问题的分析过程,密切注意老师解决问题时的“突破口,切入点”,及时修正自己的不到之处,在纠正中强化提高。

  解题训练需又快又对

  定时定量做一些客观题和中档题,训练速度和正确率,适量做一些综合题,提高解题思维能力。并及时总结、记忆、内化和提高。

  答题技能要规范熟练

  技能包括:计算、推理、画图、语言表达,这些必须做得非常规范,非常熟练,做的时候要有理有据、再现数学思想,也就是要明白每一步为什么要这么做。

  练习中要培养审题习惯

  平时做题时要养成一个良好的读题、审题习惯,强化用数学思想和方法在解题中的指导性。

  结合书本,练练探究、开放性题

  在中考命题中加强能力考查,注重知识的有机结合,注重探究能力和应用意识,促进优化初中数学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是命题逐步走向成熟的要求。因此,在中考第二轮复习

  中,同学们要善于将书本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多涉及探究性试题和开放性试题,独立思考,并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社会,从而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注重解题后的反思

  第二轮复习,总的宗旨就是查漏补缺。针对热点、抓住弱点,开展难点知识专项复习。因此在第二轮复习的过程中,同学们要学会向错误学习,学会自己点评,自己动手建立错题档案。对于有价值的题目,总结题目考查了哪些知识点,每个知识点是从哪个角度考查的,题目考查了哪些数学思想方法,本题有哪几种解题方法,最佳解法是什么?当自己出错时,是知识上的错误还是方法上的错误,是解题过程的失误还是心理上的缺陷导致的失误。切实解决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美的问题。

  总之,切切实实提高复习实效是初三数学复习教学的最终目标。第二轮复习,突出重点。强化一个“精”字、兼顾一个“层”字。

  因此在第二轮数学复习时,同学们要做到:数形结合记心头,大题小做来转化,潜在条件不能忘,分类讨论要严密,方程函数是工具,计算推理要严谨,创新品质得提高。只要有效把握以上复习方法,并结合自己的情况在实践中领悟和提升,相信通过努力,“高分不期而立,劣绩不望而除”的现象必然会出现在答卷上。

  陈卫娟

  2005年获维扬区说课比赛一等奖,2009年获扬州市直中学青年数学教师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09年在扬州市初中数学学科命题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