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生考前怎样调整好“智力钟”?

来源:扬子晚报(南京) 作者:张福新 2010-05-26 15:49:31

中考真题

  中考是考生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在中考中获胜,既取决于智力因素,在某种程度上又取决于心理因素,而后者容易被人忽视,以致直接影响高考的成绩。怎样才能把心理素质和智力潜能都调整到最佳状态,从而为高考取胜铺平道路呢?无数考生的经验说明,在复习迎考期间,调整好自己的“三钟”非常重要。运用得当,可以收到事半功倍或出奇制胜的效果。

  首先,要调整好“生物钟”。确保生活有规律,起床、进餐、锻炼、午睡、就寝等都要定时,以促进“动力定型”的形成,使机体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预见性。既不要“废寝忘食”,也不要搞疲劳战。人的大脑中有一个“睡眠开关”,要定时“关闭”,如果硬撑着不睡,实际上已经没有多大学习效果了。

  如果长期这样,还会造成“睡眠开关”失灵,导致失眠、神经衰弱、精神异常等现象。那就更加得不偿失了。事实上,“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古训并不科学,过分地开早车、开夜车,会使大脑皮层的神经细胞、神经内分泌系统和植物神经的功能失调,严重扰乱“生物钟”的正常运转,致使大脑思考问题迟钝,记忆力下降。

  正确的做法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有计划地复习功课。每天参加一些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转移大脑的兴奋中心,有效地消除疲劳。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实践证明复习效率与所用的时间并不一定成正比,关键在于复习的质量如何。而合理的作息、正常的生活以及恰到好处的劳逸结合,往往能获得最好的学习效率。你可以揣摩揣摩,在你周围的同学中不乏这样的例子。

  其次,要调整好“心理钟”。考试焦虑是一种临考前常见的内心感到紧张的情绪反应。心理学中有一个定律叫做叶克斯多得森法则,是心理学家叶克斯和多得森发现的。该定律描述了焦虑程度和解决问题的效率之间的关系,即二者之间的关系呈“倒U形曲线”:焦虑程度过高和焦虑程度过低时的效率都很低,而中等焦虑时的效率最高。所以,适度的考试焦虑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一般而言,考试焦虑是由各种压力和个人的性格等因素造成的。

  事实和科学实验都证明,心情平和时最有利于记忆的储存和提取,“灵感”往往也产生于这种状态。而心情紧张、恐慌、焦虑等则是智力正常发挥的大敌。许多考生过度紧张,担心落榜,并因此而愁肠百结。有的人整日心事重重,总也摆脱不了心头笼罩的某种阴影,结果导致学习效率低下,临考时发挥不好。所以,要以“平常心”来对待复习迎考,善于放松自己的情绪,让“心理钟”运转正常,使之处于和谐状态。这样,可以“花一分气力,获五分收获”。

  还有,要调整好“智力钟”。因为人脑在一天当中有四个最佳用脑时间:

  一是早上起床后,此时无前摄抑制,认、记的知识印象清晰,适合学习和记忆那些难记而必须记忆的内容,如语言、定律、地名、事件等;

  二是上午8-10点,此时体内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旺盛,人的精力充沛,大脑处于最易建立条件反射的中度兴奋状态,具有严谨、周密的思考能力、记忆能力和较强信息处理能力,正是攻克难题的大好时机;

  三是下午18-20点,此时是一天中记忆效果最好的时候,适合用来回顾、复习全天学习过的知识,而且也是整理笔记的黄金时间;

  四是临睡前,此时无后摄抑制,记忆效果甚佳。如能合理安排好复习时间,充分利用最佳用脑时间段,常能事半功倍,提高效率。此外,“百灵鸟”型的人清晨脑子特灵;“猫头鹰”型的人则夜晚脑子特灵,可摸准自己的用脑特点,巧妙地加以安排。

  在这里还要提醒家长,中考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一场考验。每一位家长都要努力创造出一个轻松、和谐的家庭气氛,调整好各自的心态,让孩子回家之后可以放松下来,使紧张情绪得到缓解。切不可在孩子面前唠唠叨叨,以免压力过重或引起副反应。可以和孩子谈谈心,告诉他注重过程,淡化结果,不要过于考虑中考成绩,要把注意力放在每一天的学习上,这样就可以避免由于思虑过多而导致的心理负担过重。

  同时,引导孩子建立合理的自我期待,不要把目标定得过高。孩子在模拟考试中成绩出现起伏时,往往容易夸大失败,自我贬低而丧失信心。这时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帮助孩子正确分析原因,提醒孩子多看自己的优势,进而坚定信心。

  当孩子因劳累出现情绪波动时,要给予适当的劝慰和关心。由于受女性心理特点的影响,女生在中考前夕的心理负担一般要比男生重一些。在这时候更应该用积极、乐观的情绪去感染孩子。父母的期待和过分关注,会使她担心考不好难以向父母交代。因此,父母应该以更为豁达、坦然的心情看待孩子的中考,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并以此去感染孩子,给他们信心、勇气,使他们安心、镇定地迎接人生考验。

  江苏省心理名师张福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