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济南中考新政学生考试压力并未减轻

来源:山东法制报 作者:赵爱玫 2010-05-26 15:11:21

中考真题

  从去年起省城济南就有意进行中考改革,中考改革一度被一些媒体解读为“取消中考”,而教育主管部门认为这并不准确。根据济南市新的政策,从2010年起,高中学校将根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目前的中考文化课考试成绩将由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取代。然而中考临近,初三毕业生们正在准备“学业水平考试”其激烈程度一点不亚于往年。

  刚刚考完“二摸”(中考前一种摸底测试),小宋自我感觉还不错。他自己的房间里全是各科的复习资料和测试卷,六月初就要开考了,小宋的妈妈说就剩下这最后十来天的冲刺时间了。小宋的妈妈就是初中的老师,他们学校由于是镇办学校不享受指标生待遇,而小宋上初中时择校进了济南历下区一所被大家公认不错的初中,“每年他的学校指标生都用不到,因为学生的考试成绩太好了,考上的名额远超过指标生数量。”在小宋妈妈看来指标生对于自己的学生和儿子来讲都没有意义,只有考分才能解决问题。

  虽然小宋六月要参加的考试和以往的中考有所不同,名为“学业水平考试”,但在他们同学和家长们看来都是一样的。去年济南市教育局规定,从2010年起,济南市中考制度将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单一评价模式,高中学校将根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目前的中考文化课考试成绩将由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取代。

  但在一线老师和考生家长们看来,这只是考试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一位初三班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学业考试只限于地理、生物和政治、历史,地理和生物初二结业,政治和历史是初三和中考的时间同步,考试划A、B、C、D四个等级,D级的话就没有考高中的资格,达不到B级享受不到指标生的待遇。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体育60分计入中考总分。”她说:“不学习怎么能上好高中呢?其实综合素质好的学生,往往学习成绩都不错。”在老师们看来,考试成绩和学生素质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必然联系。

  据记者了解,济南的中考改革开始于去年,而今年泰安市的中考改革的力度也不小。在泰安,从今年起取消中考,实行学业考试制度,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未参加学业考试的学生不得领取《义务教育证书》。

  在教育部门看来,实行学业考试制度是改变“一考定终身”做法、把学生从升学考试的重压下解放出来的有效措施。但老师们还是告诫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分数)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泰安中考改革规定:“新实行的初中学生学业考试科目成绩,将按照A、B、C、D、E五个等第和实际分数记录。

  初中学校对毕业生公布成绩等第。高中招生公布报名学生原始成绩。考试科目成绩,按照A、B、C、D、E五个等第和实际分数记录。高中招生主要依据考试科目原始成绩录取,又将考查科目成绩等第作为限制性条件,考查科目中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技能考查为C及以上等第的学生方能报考普通高中。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将作为学生毕业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等级为D级的学生不得领取《义务教育证书》,不能报考普通高中学校;B等级以下的学生不能报考普通高中指标生志愿。”一位从事多年初中教育的老师对记者说:“我们不强调考试成绩就是对学生不负责任!只要高中凭分录取,对学生而言学习成绩永远是最重要的!”他坦言自己学生都很努力,毕竟距离考试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中考换上了学业水平测试的马甲”,有家长这样评价,至少在目前而言,高中学校还是按学科成绩高低进行录取,这和中考的惟一区别就在于将集中考试变为分散考试,学生的考试压力并未减轻。因为高考制度未进行改革,高中毕业生考大学必须得看高考成绩,因此,中考制度很难超前于高考制度进行实质性变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