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宣誓要考进市五所的初三叛逆学生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宿丹 2010-05-26 14:20:18

中考真题

  教育是从外部把正确的东西灌输到人体内,是诱使正确的东西从体内不断释放!当岳涛——我的一个初三毕业班学生“宣誓”要考进市五所的那一刻,我确定他的巨大潜能已经开始释放……

  第一次见到岳涛,伴随着的是他和父亲短促而激烈的争吵,我似乎预感到这个学生的“桀骜不驯”。在接下来的咨询过程中,他充分地施展了他的“个性”,不屑一顾地问我“你觉得课外辅导有用吗?”“你觉得李嘉诚算成功吗?”……眼前的一切告诉我:这个学生有着极其强烈的心理优越感,甚至还有些不上道。

  所谓“优越”,是指这一类学生家庭条件、智力水平、学习成绩或个人专长方面比他人优越。尤其是来自家庭条件的优越感使他们依恃家人的优越地位和条件,无来自外界的心理压力。岳涛满足了“优越感”的所有条件。桀骜不驯则是优越感的综合体现,但岳涛的确是一匹千里马——极其聪明。

  然而,我知道他略显自负的外表下,隐藏着自尊与脆弱。我“如实”说出了他的内心——你不敢努力,怕结果不尽如人意,反而摧毁了自己外表的强大!那一刻,他沉默了……冰心老人说过“世上没有一朵鲜花是不美丽的,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可爱的”。我想,真正找到每一个学生的可爱之处,才能由衷去赏识、教育他们。岳涛的可爱与叛逆就在于:他既依赖、敬畏又时常叛逆顶撞父亲;他自知聪明过人,所以游戏般地对待学习;他知道努力和勤奋会换来更多优势,却不肯付出,安于现状。针对岳涛的情况,我决定激发他体内巨大的潜能。斗志是激发潜能的唯一途径:首先,分析他的潜能。优越感强的学生往往满足于现状,陶醉于所取得的成绩,习惯于原地踏步走,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严重影响了自身潜力的发挥和个性的培养。我通过一些小游戏和题目测试了他的潜能,结果和市五所的学生没有差异。

  其次,假设目标及其实现的可能性和途径。在分析了他的潜能后,更高目标的设定和实现其实已经在他的脑中,只需要老师帮助他梳理、确认。

  最后,为了避免骄傲自满,对其施以适当的“挫折教育”,不让他们养成凡事总会“一帆风顺”的思想,在学习过程中拉开知识和题目的梯度,同时引导他变挫折为动力。古语言,“昭昭者易折”,因此要多给心理优势生一点“挫折”,逐步加强他们对挫折承受的免疫力,从中汲取教训,并想办法克服。

  在解除他的心理防线之后,第三次谈话,我为他提出考市五所的目标,岳涛也向自己正式“宣誓”,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而努力。

  中考即将到来,现在,每天见到岳涛都有不一样的惊喜,每天都在进步。相信两个月之后市五所的录取名单中定会有“岳涛”两个字。

  文/宿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