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学堂:给孩子选零食先分“等级”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珺 段丹峰 2010-05-26 10:28:17

中考真题

  面对琳琅满目的零食,孩子很难控制自己的购买欲。而一些家长在对待零食问题时也有两种极端的态度:完全不让孩子吃,或者完全满足孩子。专家指出,这两种态度都是错误的,每个小孩都应该有选择地吃零食,关键在于从小就要教育孩子科学挑选和认识零食,引导正确的消费观。

  零食不可“完全拒绝”

  面对琳琅满目的零食,有些家长是只要孩子喜欢吃就给买,产生了不少“小胖墩”,而有的家长除了一日三餐,不愿意给孩子吃任何零食,认为零食全都不是好东西。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李淑媛指出,零食能在正餐与正餐之间起到补充能量、充饥的作用,只要选择得当,对小孩的生长发育有积极意义。美国有研究标明,很多孩子一天中20%的热量来自零食,所以家长不仅不应让孩子与零食绝缘,还要十分注意培养孩子对于零食的正确态度。尤其是学龄前的饮食习惯,会对孩子一生都带来影响。

  她提醒,给孩子吃零食要有一个原则,那就是把零食的热量计算进孩子一天的总热量里,将零食更多地看做是有益的“加餐”,这样能避免额外的能量摄入。而一天中比较适合补充零食的时间段是上午和下午,此时活动量大的孩子通常都会感到一丝饥饿。

  给零食分个“健康等级”

  既然孩子无法离开零食,那么该如何给孩子挑选零食?专家建议将零食按健康程度大致分成三类:健康、中性、不健康(详见左表“零食等级小分类”),主要判断标准是看成分是否天然、是否经过精加工、营养成分是否单一、添加剂种类如何。

  专家指出,健康级的零食通常食材比较天然、未经过多精加工、食品添加剂也相对较少,营养较为均衡,可以作为孩子生长发育的有益补充,因此可以安心让孩子食用;中性级零食可以适量摄入,但要注意频率,因为这类食物的营养比较不均衡,而且调味、加工程序较多,其中也不乏添加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健康级零食了,不仅没有营养,而且通常伴随高糖、高油脂、高热量,还有许多食品添加剂如色素、防腐剂,不仅对儿童健康毫无益处,还会引起肥胖、龋齿等。

  教孩子分辨零食优劣

  不过,光凭家长把关恐怕还不够,因为孩子一旦上了小学,通常就有了自主支配的零花钱,而且极其容易受到身边孩子的影响,所以让孩子自身树立正确的零食观念十分重要。

  专家指出,家长最好从学龄前就教育孩子哪些零食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哪些零食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吃多了会有什么后果,而并非简单地不让孩子碰、不给孩子买,这样反而会使孩子有抵触情绪,一有机会就想“尝个究竟”。例如家长要告诉孩子,牛奶、坚果、酸奶都是好东西,可以让孩子长得高、身体好,而又如可乐等碳酸饮料不仅会让孩子长胖,还会引起蛀牙,薯片虽然好吃,但是其实是垃圾食品,小孩不能多吃。

  如果等到孩子到了三四年级以上,甚至可以教孩子看食品配料表的意义,并告诉他们哪些成分是好的,哪些成分是不好的,这也是家长教孩子新知识的一种途径,从而引导孩子多吃坚果、奶类、水果、豆类零食。

  此外,较大的孩子自己购买零食时,家长还要逐渐教孩子学会看生产日期是否合格、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漏,例如前文所述的那些无名小厂生产的豆制品,则尽量避开,如果有条件还是尽量选择大品牌、大企业出品的知名零食。而对于那些路边摊不卫生的麻辣烫、串串香、炸鸡腿等,也要培养孩子树立尽量少吃的观念。

  零食等级小分类

  健康级零食:主要有水果、牛奶、酸奶、坚果、豆类、果汁、全麦饼干和麦片等。

  健康指数:★★★★★

  食用频率:可以每天食用

  中性级零食:例如小蛋糕、牛肉干、鱿鱼丝、巧克力、冰激凌、罐头等。

  健康指数:★★★★★

  食用频率:可以适量食用

  不健康级零食:例如:碳酸饮料如可乐、高糖饮料;油炸膨化食品如薯片、蜜饯、糖果等,以及其他含有反式脂肪的高热量食物如人工奶茶、咖啡伴侣。

  健康指数:★★★★★

  食用频率:尽量避免食用

  出场专家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李淑媛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

  国家高级注册营养师芦会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