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少谈考试学生调好生物钟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红辉 2010-05-25 18:01:33

中考真题

  关键词:考生学生家长考试焦虑生物钟

  内容摘要:日前,记者在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治疗中心看到,不少身着校服的学生在家长或者同学的陪同下,排队等候进行心理咨询。”此外,记者从中山纪念中学、中山市一中等学校了解到,随着高考临近,学校心理咨询室里前来咨询的学生也比平时增多不少。

  距离高考还有12天,而距中考也仅仅剩下20来天。随着大考时间越来越近,不少考生因过分紧张而出现情绪障碍―――考试焦虑。记者从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治疗中心了解到,近期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学生及家长猛增。有关专家表示,越是临近考试,考生越要学会给自己“减压”,这样才能在考试的时候发挥出自己正常水平。

  考试临近,考生“心事”增多

  日前,记者在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治疗中心看到,不少身着校服的学生在家长或者同学的陪同下,排队等候进行心理咨询。

  “我的儿子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但他经常晚上失眠,这可如何是好?”经过一番谈话,并让那名学生做了一些心理测试之后,医生告诉家长,其实她儿子没什么问题,仅仅是因为马上就要参加考试了,心理压力太大导致不能入睡,只要心态放松就能很快得到缓解。

  记者从人民医院心理治疗中心了解到,随着中考、高考的临近,前来接受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学生越来越多,其中也不乏一些家长因为心理压力比较大前来咨询。“其实他们都没有什么大的心理问题,主要是因为考试焦虑引起,只要我们适当予以开导,个别严重的吃一点药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

  此外,记者从中山纪念中学、中山市一中等学校了解到,随着高考临近,学校心理咨询室里前来咨询的学生也比平时增多不少。

  随后,记者进入中山教育信息港心理咨询网页,发现不少面临中考、高考的学生在网上向专家咨询。面对考生的焦虑,网上专家表示,临近中、高考,每个学生都会很心急,希望能够考一个好的学校。学习有一定的压力,会促使你去努力,但过分紧张就会带来一种情绪障碍―――考试焦虑,这样反而会影响你的学习。对于有考试焦虑的考生,专家在网上支招―――每天跟自己说一句“我行的”,充满信心地上考场。

  调节生物钟正确备考

  在中考、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尤其是最后10多天里,考生除了必要的复习外,更重要的是进行心理调节,学会“将高考平常化,将平常考试高考化”,正确评价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有信心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从现在起,考生还应调整生物节律,保证在9:00―11:00,15:00―17:00这两个时段头脑处于最佳状态,学习效率最高。”该心理专家表示,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调节考生情绪周期,使考试那几天正处于自己的情绪兴奋期。而除了调节生物钟之外,考生还应科学合理地安排饮食,安排体育锻炼和娱乐休息时间以及确保充足的睡眠时间。

  “考生的焦虑在很大程度上来自家庭,因此对于家长来讲,对子女的期望应是合理的,应符合考生的实际水平。否则,期望越大,考生焦虑越高,失望就越大。”该心理专家表示,考试期间要营造平常氛围,不要训斥、埋怨,也不要过多谈论考试,以幽默、平等的谈话方式交流,淡化紧张气氛,以便考生到时以一种“无压”状态进入考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