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专家支招冲刺中考数学复习

来源:东方早报(上海) 2010-05-25 17:49:48

中考真题

  准确把握基础知识与技能

  从知识点上看,在命题方向上,没有太多的起伏;从内容上看,对这些知识点的考查并不放在对概念、性质的记忆上,而是对概念、性质的理解与运用上,通过现实生活来体验数学的妙趣。

  注重数学思想的理解及运用

  数学能力是学好数学的根本,主要表现为数学的思想方法。其中数形结合思想、方程与函数思想、分类讨论思想等几乎是历年中考试卷考查的重点,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分类讨论思想:当面临的问题不宜用统一方法处理时,就得把问题按照一定的原则或标准分为若干类,然后逐类进行讨论,再把结论汇总,得出问题的答案。

  “化归”:转化和归结的简称,总的指导思想是把未知问题转化为能够解决的问题,这就是“化归”思想。

  数形结合思想:指将数量与图形结合起来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一种思维策略,具有直观形象。

  注重数学活动过程的考查

  这几年不仅关注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也关注对他们数学活动过程的评价;不仅关注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还关注他们在一般性思维方法与创新思维能力的发展等方面的评价,尤其是注重对学生探索性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考查;不仅关注知识的教学,更多的是要关注对学生数学思维潜力的开发与提高。

  随着学习阶段和学习内容的变化,学习方法不能一成不变。中考英语中,同样的内容或同样的话题可能会以不同的题型出现。同学们可以巧妙地利用这一点来提高复习效率,做到事半功倍。

  调整心态,树立自信

  自信是使人保持心理稳定的重要条件,是成功的精神力量。首先你要有积极的自我暗示,要对自己说:“我能行。”“我在考试中有应变能力和承受能力。”同时要在以往的学习经历中找出各种理由,使自己确信“我能行”。其次你要排除消极的自我意识,要知道中考还未进行,一切尚无定论。要知道,中考虽然是你人生的一次重要经历,但它的内容是你所熟悉的,是你平时所学的,它要求的水平也是你能达到或能超过的。所以现在你的任务是要有条不紊地复习,不担心、不分心,这样才能保证中考的正常或超常发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