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倒计时:考前家长帮忙别添乱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铁铮 2010-05-20 17:59:46

中考真题

  遇到一位中高考考生家长,一脸的官司。她说,中高考进入倒计时,真不知道该如何对待家里这个重点保护对象才好。有些话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成天看着孩子的脸色。想帮帮忙,却不知道从何下手。对此,我十分理解。设身处地想想,有下面几条建议供家长参考。

  一、内紧外松。随着中高考的临近,有的家长比孩子还紧张。说不紧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许多家长就一个孩子,这一个孩子就这么一次中高考,成败在此一举。对此,家长如果一点都不紧张反而不正常了。但是,家长紧张、尤其是过分紧张没有什么用处,闹不好还会帮倒忙。所以甭管咱多紧张,也尽量不要表现出来。否则会影响、干扰孩子的情绪。非但如此,还要想方设法帮助孩子调整情绪,保持平和、自若的态度。

  二、雪中送炭。孩子需要哪些帮助,我们尽量提供。孩子不需要的,我们别瞎帮忙。考题需要孩子自己答,作文需要孩子自己写,家长所能做的恐怕较多的是后勤保障和情绪疏导。最关键的是,要减少孩子生病的概率,提醒孩子避免意外。一位考生考试前夜,活动时跳起来摸高崴了脚,疼了一夜上考场,多少还是影响了水平的发挥。有的家长一个劲儿给孩子加强营养,没想到却吃坏了肚子。

  三、尽量减压。说实话,这个节骨眼上你再着急也没多大用了。尤其是不要再给孩子施加太多的压力。将心比心,哪个孩子不想多考几分?适度地督促是必要的,但不宜再用所谓的激将法了。许多孩子临场发挥失常,和家长的期望值过高有一定的关系。家长要真正看得开,帮助孩子轻装上阵。

  四、力戒冲突。中高考前夕,一定要避免和孩子发生争执。报考什么专业、报考哪所学校、上哪儿上大学,家长都可以发表看法,但关键还是要看孩子的意见。即便孩子的想法不妥,也只能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实在做不通,也只能由他(她)去。毕竟大学要他们自己去上。

  其他和考试无关的事情可以暂时放放,没有必要一定要在这段时间解决。有个考生说考完了去学车,家长不同意,训斥起来没完,结果激化了矛盾。并不是说孩子想干吗就干吗,但不是当务之急的,缓一缓有好处。

  五、关爱适度。中高考毕竟是件大事,家长的适度关心是必要的。能不出的差就可以不去了。可参加可不参加的应酬就免了吧。但不要过度、过分,尤其是不要反常。有的家长从来不闻不问孩子的学习,一下子变得整天围着孩子转,孩子一下子也适应不了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