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高考生应该如何克服“高原反应”

来源:人口导报(济南) 2010-05-17 13:33:28

中考真题

  孩子:学会调节寻找动力

  那么,身处极大压力中的中考、高考学子们,平时又应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呢?心理医师建议,学生们可以多和同学合作交流,形成互动。假如学校能经常组织一些团队游戏,很多时候,考生压力就在团队游戏中不知不觉被释放掉了。例如有一所学校就曾让高三学生进行“旅行家”、“爱心长城”等团体游戏,如一个人平躺着被众多同学举起来,被同学们慢慢地“传递”。还有的学校曾组织初三学生给同伴写祝福卡片,让同学们在获得感动的同时,也收获信心。同学间这种支持系统建立得好的话,会给同学们很大的帮助。

  很多初三、高三学生觉得时间太紧,认为与同学增加交流浪费时间,于是疏远同学。事实上,这些同学内心也很痛苦,觉得少了友情。心理医师说,同学间的正常交流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当一个人心情不好的时候,同伴会在无形中给你很大的鼓励和帮助。

  此外,心理医师建议初三、高三学生可多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慢跑等,只要不做剧烈的有身体碰撞的运动,适当锻炼有助于学生减轻压力、消除疲劳。

  家长:消除焦虑不要攀比

  心理医师建议,除了学校老师要做好学生的心理引导工作外,家长的态度也很重要。作为家长,首先要控制自己的焦虑情绪,把家庭氛围处理好,这会给予考生极大的帮助。家长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如果自己都过于紧张,孩子就会更紧张。

  还有就是,家长不要存有攀比心理,总拿自己的孩子去跟别的孩子比较,这会让孩子很反感。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认知水平已经达到相当高度,他们有自己选择的权力。要相信孩子,给他们多一点空间。此外家长还应注意,不要看到别的孩子参加课外补习,便也想着送自己的孩子去。其实学校老师每年都带初三、高三学生,在教学上是很有经验的。但如果是孩子自己有意向去补习,当然也可以考虑。

  在最后总复习这段时间,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开展一些家庭互动活动,如周末去外面踏青,让孩子紧绷着的神经得以放松。不要一讨论话题就是怎么考试,能考多少分。应该多动脑筋,引导孩子谈谈职业规划等,让孩子顺利度过这一重要时期。

  广西医科大学教授吕斌

  可以说面对着中考、高考考场,能做到一点都不紧张的考生恐怕很少。初三、高三冲刺阶段的学生心理上容易出现何种症状?怎样做才能以更好的心态步入考场,发挥自己的最佳状态?心理专家表示,到了总复习这一阶段,只要得到适当引导,相信考生们都可以以良好心态度过这段非常时期。———编者

  什么是“高原反应”呢?相信不少人平时只听说过登山会遇到高原反应,很多人不知晓中考、高考前考生也会有“高原反应”。心理专家说,登山登到一定高度,再往上攀登时,人就会出现缺氧等高山反应(高原反应)。考学也一样,进入总复习阶段后,很多学生的学习成绩会出现起伏、不往上升的情况,这一现象就是初三、高三学生特有的“高原反应”。

  患上“高原反应”的学生,除了出现成绩起伏较大等症状外,还会伴随着出现情绪波动,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有的学生甚至陷于不良情绪里,很长一段时间也无法抽身。基本上,成绩在各层次的学生多少都会发生“高原反应”,尤其是尖子生,出现该症状的比例会更多一些。

  个案一女生一想起考试就哭

  张小莉是高三毕业班的女生,在第一次高考模拟考之前,其成绩在班上一直很稳定,但在“模拟”考试中,她的成绩一下子往下掉了很多,导致其情绪出现很大波动,总觉得原来设定的目标好像一下子变得不那么清晰了。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无法从成绩下滑的心理阴影中走出,一想起考试就会哭。

  万般无奈之下,张小莉给心理医师打了电话,诉说自己的迷茫。心理医师经过仔细分析,适时对她进行了一些引导,终于帮助该女生重返正常状态。心理医师说,出现这样的情况,老师和家长都应该多给学生鼓励。一般来说,像该女生一样平时成绩较稳定的学生,他们的学习能力是有的,要让他们明白,如果长时间被负面情绪所困扰,会对学习和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引导他们从这种不良情绪慢慢走出来,步入正常轨道。

  个案二男生上升态势突停滞

  一位平时对自己很有信心,学习成绩也一直呈上升态势的高三男生,到最后冲刺阶段时也突然感觉很迷茫。因为到总复习阶段时,他的上升态势突然停止了,而且成绩还有回落迹象,无法面对这种被动局面的他找到心理医师,寻求帮助。

  心理医师当时给他的建议是,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进行重新规划,因为身处不良情绪中,原来的学习计划已经被打乱。心理医师建议该男生多跟老师交流,找出成绩下滑的真正原因,不要长时间陷入负面情绪中不能自拔。结果高考结束后,该男生给心理医师打来电话,自称虽没有考出一个让人“惊艳”的成绩,但他是以平和放松的心态步入考场的,最终也如愿被国内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