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差生”的产生首先是家庭不良影响

来源:新浪教育 2010-05-17 10:53:54

中考真题

  “差生”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有外因还有内因。

  “差生”的产生首先是家庭的不良影响。父母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家庭道德气氛,家庭情绪气氛,家庭文化背景都影响着儿童心理的发展。如:家庭不和睦,父母经常吵架,无形之中让孩子在精神上受到打击,家长缺乏正确的教育管理孩子的态度和方法,家长采用粗暴的方式,放任自流或溺爱迁就,家庭成员之间要求不一致等,家长的品德不良,行为不端,言行不检点等,子女都会受其影响。

  其次,社会上的各种消极因素在学生教育的过程乘虚潜入学生的主观意识,并逐渐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其三,学校教育上的偏差和过失,有的教师言行不一,方法简单,工作敷衍塞责,对学生态度冷淡无情,或过分讨好学生,不敢严格要求,或对学生亲疏有别,不能一视同仁,过分偏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而忽视了其他学生的情感等。

  其四,学生自身的原因。学生自身没有端正好学习态度,没有培养起吃苦的精神,不懂得“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再加上,学生思想的偏差和误区,对学校的教育和家长的循循善诱产生逆反心理,甚至对立情绪,不愿接受教师和家长的正面引导,没有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习惯,而沉醉于低级趣味的东西,甚至接受完全错误的东西,知错不改,胡作非为,破罐子破摔,自甘堕落,成了名副其实的“差生”。

  难道“差生”永远是差生吗?

  其实不是。社会上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人才,每个人都应有各自的工作位置,学生也是如此,而我们教师的任务就是帮助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对学生循循善诱,因势利导,把一个个“淘气包”转变过来,把全部精力用在教育上,因此说,“歪脖子树”也可以变成有用之材。只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善待“差生”,教育得法,持之以恒,“差生”也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在任何一个集体中,所有的人都不可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总会有优与差的区别。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因材施教善待每一位学生,树立“差生”也能成材的观点,尽一切努力转化差生。对此,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转变教育观念,用辩证的观点对待“差生”。用一分为二的辩证法来分析“差生”,相信“差生”也有好的一面。

  全面了解“差生”的内心世界,善待“差生”。教师热爱好学生,更应该厚爱“差生”,分析“差生”的心理,找出“差生”差的真正症结。大多数“差生”的学习成绩虽差,但自尊心很强,往往争强好胜,喜欢显示自己,企图在同学中树立威信,但一贯遭到冷落,白眼太多,就会自暴自弃,自感落后,虽有上进心,但意志薄弱,稍受挫折,便心灰意冷,失去学习兴趣。因此,我们教师应善于摸清“差生”的内心世界对症下药,要厚爱“差生”,热情耐心地帮助“差生”树立信心,做“差生”的良师益友。

  捕捉“差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予鼓励,激发自尊心,尊重和信任他们,对待“差生”要做到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恶,态度上不粗暴。课堂上老师要经常让他(她)回答问题,要努力发掘“差生”身上的积极因素,发扬和巩固点点滴滴的优点,克服和抑制其消极的一面。

  主动与家庭社会有关方面密切配合,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

  要严格要求,持之以恒。“差生”在进步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复,只要抓反复,反复抓,耐心细致、坚持不懈地做好转化工作,是一定能取得成功的。

  总之,“差生”在各个学校都是客观存在的,但希望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能对他们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正确的态度,热情的善待每一位“差生”,帮助他们找出自己差的真正症结,培养他们的进取精神,改变落后的面貌,创造条件使昔日的“歪脖子树”变成明天的“参天大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