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专家支招:考前饮食调理专家答疑解惑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王芳 2010-05-07 09:48:06

中考真题

  山西晚报讯:今日上午,山医大一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孙萍、山医大二院妇产科副主任吴振兰、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吴雅芳3位省内著名的营养科、妇科专家做客本报新闻会客厅,就中高考前考生如何调理饮食健康,女考生如何调整生理周期等问题接受咨询。两小时内,专家共解答各种疑难问题百余个。

  9点30分,3部热线电话齐声响起,考生家长们纷纷针对孩子的体质、饮食习惯问题跟专家进行探讨,希望能得到权威指导。专家们除了给家长提供合理的饮食、生理调节建议外,还不忘建议家长:要科学合理地调节自己的心态,不要通过考前饮食大调整、每顿吃饭必谈考试等形式给孩子造成过大的压力。

  考前怎么吃才科学?建议:各类营养要均衡,不宜大幅度更改饮食习惯

  问:我儿子今年高考,他嗓子特别不好,一到热天就容易因为扁桃体发炎导致发烧感冒。我应该在饮食上注意些什么?另外,他睡觉时老爱用被子蒙着头,这样对身体好吗?

  答:高考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身体对营养素的需求量比平时要高出很多,建议您在做饭时,尽量将蔬菜的种类丰富一些。因为孩子的嗓子不好,肉类的做法要特别注意:不要油煎、多清淡。建议给他喝的汤不要太烫,50℃左右就好,适量地吃猪肝,因为动物肝脏中的营养成分对呼吸道黏膜也有保护作用,但要适量,一周一到两次。鱼类、蛋类等优质蛋白要保证,膳食平衡会帮助提高机体免疫力,考试时就不容易感冒。另外,蒙头睡觉的习惯不好,会造成脑部缺氧,醒来后感觉昏昏沉沉。你可以咨询孩子的意见,是睡眠环境吵还是别的原因,慢慢帮他改掉这个习惯。

  问:我孙子快高考了,我习惯每天早上给他煮牛奶,再打一个鸡蛋,这样科学吗?

  答:鸡蛋直接打到牛奶里煮熟是可以的,但建议不要煮太长时间,否则会破坏营养成分。

  问:我儿子今年高考,他身体素质不好,但又不喜欢吃鸡蛋,不喜欢喝牛奶,每天早上要喝咖啡,吃蛋糕和面包。为了劝他喝牛奶吃鸡蛋,我们几乎天天早上要吵架。

  答: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建议,这段时间内,孩子平时特别反感吃的,就尽量不要再劝他去尝了,以免引起肠胃过敏。其实早饭并不一定非要牛奶鸡蛋才有营养,你可以根据他的口味,更换成豆制品、拌汤、酸奶、花卷、鱼虾、清淡的小菜等。咖啡我建议停掉,因为它含有咖啡因,尽管有兴奋作用,却要消耗掉很多营养,尤其不建议孩子喝。

  问:孩子平时住校,最近要高考了,我怕他营养跟不上。

  答:如果孩子平时胃口比较好,饮食比较合理的话,建议家长不要做太多调整。提醒他在学校时,早晨吃点鸡蛋、蔬菜。天气热了,你可以给孩子买一些鲜柠檬,然后切成片泡水,补充维生素。

  问:学生中考体育测试前,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体育测试前,不要让孩子吃得太饱,也不要太油腻。考试当天,如果害怕体力跟不上,可以适当补充巧克力。中考前,饮食原则是食物多样化,保持孩子的营养,尤其是优质蛋白的摄入,每顿有菜、有肉,睡前可以喝一杯牛奶,促进睡眠。

  情绪影响食欲,怎么办?建议:调饮食的同时,要兼顾调节情绪

  问:临近高考了,我女儿食欲不怎么好,睡得也不好。她特别易怒,我在饭桌上一提学习,她就更吃不下,老跟我发脾气。

  答:建议她晚上用热水泡脚,喝杯热牛奶,能缓解压力、调节情绪。家长尽量不要在吃饭时提跟考试有关的问题,要给孩子营造舒适的吃饭环境。可以多吃一些黄瓜、草莓、小西红柿之类的水果,能刺激食欲。还可以根据她的饮食习惯,变花样做一些蔬菜粥、水果粥,既兼顾口感又保证营养。

  问:我考试时一紧张就肚子疼,请问是怎么回事?有什么办法缓解吗?

  答:这种情况和饮食关系不太大,主要应该调解情绪。不过,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平时不爱吃什么或有什么忌口的,不要因为那些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而在考试前或考试期间食用。建议考试期间的饮食和平时不要有太大变化。另外,放松情绪也会对这种症状有所缓解。

  问:我的孩子今年高考,他平时一考试就紧张,想上厕所,这是咋回事?另外,有必要给他补一些类似“谷维素”的营养品吗?

  答:如果特别想上厕所,可以适量减少一些多汁水果和蔬菜的摄入。不过这种现象主要还是和精神、心理有关,建议孩子首先要有好的心理状态。市面上的一些营养品,吃一些也可以,但我还是主张健康饮食,有时过多补充营养品,反而会增加心理负担。我向你推荐“百合汤”,清火又润肺,不妨尝试一下。百合煮3分钟左右就行,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加点冰糖食用。

  问:我的孩子今年高考,他最近睡眠不太好,吃饭也不好,请问怎么能有所改善?

  答:家长要为孩子营造轻松的环境,不要在言语或行为上再施加压力,尤其是在饭桌上或睡觉前。睡眠不好的话,建议睡前喝杯热牛奶或红枣莲子小米粥,都可以改善睡眠质量。饮食方面,在正常早餐的基础上,有条件的话增加一些猪肝、牛肉;中午可以有一些鱼肉类;晚上以清淡为主;水果最好一天吃两次。还可根据孩子的口味喜好,在烹饪上多些花样,也能增进食欲。

  问:我的孩子最近每天都熬夜学习,食欲也不太好,饮食方面应多注意些什么?

  答:孩子每天学习到很晚,早餐质量就特别重要。如果食欲不好,建议在烹饪上下下工夫。比如,早晨做个蛋花汤,加些胡椒粉提提味,可能会增进一些食欲。有条件的话,还可在蛋花汤里加点牛肉或酱猪肝。早餐应该多补充蔬菜,如果没时间做,可以吃点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和开胃,比如苹果、橘子、猕猴桃等。还可以给孩子带一些酸奶或牛奶,让孩子在半上午的时候补充能量。总之,肉蛋奶类的营养都要补充,也要均衡,但不要给孩子吃太油腻的。

  问:马上就要高考了,我最近特别容易犯困,能从饮食上调节吗?

  答:如果经常感到犯困,一定要注意每顿饭不要吃得太饱;要多吃酸甜、酸辣口味的,蔬菜可以用凉拌方式,肉可以炖着吃,尽量不要红烧。也能试试少食多餐的方式。

  考试期撞上生理期,怎么办?建议:不要轻易打乱生理周期,万不得已再口服药物推迟

  问:我的孩子马上要进行中考体育测试,要跑800米,但孩子的月经期正好在考试期间。我听说有种药叫黄体酮可以推迟月经周期,请问在例假的前几个礼拜开始吃能见效?吃这种药有副作用吗?

  答:中考的孩子年龄还很小,月经等青春期的规律刚建立起来,一般不建议用药物影响她的生理周期。如果必须要吃的话,可以提前一周左右开始服用。一次吃两个胶囊,早晚各一次。黄体酮胶囊是激素类的,极个别人会出现恶心反应,所以建议孩子早晚饭后吃。停药3—7天后,月经就会来,周期也会慢慢恢复,不用有太大的顾虑。

  问:我女儿马上要参加高考了,她月经一直不正常,照现在的日子算下来,高考那两天可能正好是经期。因为孩子心理素质不好,最近一模、二模考试,都赶上了月经,影响了发挥。

  答:如果心理素质较差,家长应该给孩子做一些工作,稳定情绪。如果对考试的影响比较大,可以适当采取打乱周期的方法,用一些口服避孕药。按照你家孩子的情况,可以从5月10日开始,吃上一个月的药来改变月经周期。考试期间不要停药,因为一停药,月经就有可能会来。

  问:我今年要参加高考,每次来例假,情绪都很差,而且想睡觉。这次月经应该是在高考的那两天,我担心会影响考试,特别害怕因为例假考砸了。

  答:首先要心情放松,让心情保持愉悦,身体自然就会有好的反应。我一般不主张打乱周期,但是高考关系到你们以后的学业发展,我建议用一点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药,把周期往后延。

  问:我孩子今年高考,现在担心月经期可能在高考前的三四天,所以想让例假提前,该怎么办?

  答:一般来说,月经第一天会有肚子疼的情况,但按照你家孩子的情况,推算下来到高考那两天痛经就过去了,应该不会对高考有影响。家长也最好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因为孩子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比较了解,不要轻易用药来改变周期。

  问:我每次来月经肚子特别疼,身体很困,有什么调节方法吗?

  答:有痛经的情况可以提前通过中药调理,或者口服芬必得来缓解症状。

  问:我孩子马上中考,正好体育测试那几天,12号到14号来月经,请问吃什么药可以调节?

  答:可以吃一种口服避孕药“妈富隆片”,一天一片,现在就开始吃,吃到考完试就可以。另外,有一种药叫安宫黄体酮片,每天晚上吃1次,一次2—3片,不要停药,也是一直吃到考完。这两种药只是在服用的短期内对孩子的生理周期有影响,停药以后就没有影响了。另外,服药期间,家长要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营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