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0年中考志愿填报的五项注意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王玉物理老师 2010-04-29 11:13:34

中考真题

  相对于高考志愿填报,中考志愿的填报看似比较简单,因为无论是师生还是家长,主要看的是各高中的录取分数线,由高到低依次排列就可以了。但实际操作并不真的那么简单。中招咨询会上,不少家长迷失于各所高中学校的自我宣传之中,加上自主招生、推优、名额分配等新的中招形式所占份额越来越大,使得学生和家长选择的机会更多,但同时把握的难度也在提高。除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升学率,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中志愿时,不妨再关注一些“细节”。

  一看教师实力

  不要沉迷于一些学校所宣传的拥有多少特级教师和区级骨干教师的数字,有些担任校领导的特级教师,其实课时数很少,其影响并不在校内,有些地区的“骨干教师”称号是按照比例分配给学校的,并不足以证明学校的质量。学生和家长更应该关注的是一线教师的实力和口碑。所以家长不妨多问一声:“特级教师上几个班的课,带教了几个青年教师?学校有几位富有特色和个性的一线教师?”

  二看实践活动

  要关注高中的实践活动。高中阶段是学生思想由启蒙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即使高中课业负担会有所加重,但一个负责任的学校决不会因此弱化学生的实践锻炼和心灵体验。不少高中根据学生的年龄和思想特点,固定有丰富扎实的德育课程和系列活动。家长应该看到,拥有丰富实践体验的学生,其理想的广度、宽度和发展的勇气、潜力,远远超过了局限在课堂和书本深处的同龄人。所以家长不妨多问一声:“高中三年,贵校将会带我的孩子在多少地方留下足印?”

  三看选修课程

  有些工作,是具备实力的高中才能做到的:高一高二年级,在国家课程之外,学校的校本课程乃至选修课程的数量、质量和新意,是检验学校师资水平和教育境界的重要标尺,而重点大学录取率高的高中,更是在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方面有着自己独道的做法,所以家长不妨多问一声:“给我看一下贵校的选修课程清单,有多少是给予孩子空间的创造,有多少是课内应试的翻版?”

  四看教育细节

  有些细节,是一般“世俗”的高中所做不到的,所以尤其显得可贵:当学生高考金榜题名的时候,有的学校首先想到的不是自我宣扬和居功,而是发出公开感谢信,把成功的喜悦告诉金字塔下一层面———学生初中所在的学校和老师,潜移默化中涵养学生感恩的心灵,而决不是把感恩仅仅放在说教里;当学生走进高三,填报高考加试科目的时候,有的学校哪怕报考生物和地理的学生少到个位数,都不计成本不辞辛劳,坚持为学生开出所有的加试科目课程,而不是把“一切为了学生”的口号放在嘴巴上……所以家长不妨多问一声:“贵校现在的高三,学校开设了地理和生物这两个高考加试科目吗?”

  五看后勤保障

  于细微处见精神。如果两所学校高考水平相当,那么家长可以打听一下,谁的本科率是靠双休日补课补出来的,而并非课堂上的效率;如果两所学校的硬件水平类似,那么家长可以暗访几次,中午谁的校门外会沦为特色小吃一条街———学校食堂乃至后勤保障的质量可见一斑;如果两所学校的收费标准相同,那么家长可以多问一句:“你会向学生收取自行车停车费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