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早餐如何吃更健康-营养早餐的多种搭配法

来源:法制晚报 2010-04-26 13:26:34

中考真题

  绝大多数对饮食与健康知识有一定了解的人,都有一个相同的观念:不吃早餐有害健康。各种媒体几乎也只有同一个声音,不吃早餐有害健康。那些经常不吃早餐的人,经常会受到他人的劝诫,一定要吃早餐,否则将会怎样、怎样。但遗憾的是,用医学研究方法分析,结果并不能证明“不吃早餐有害健康”的观点。

  人们所说“不吃早餐有害健康”的观点必须有两个前提:其一是对习惯吃早餐的人而言;其二,早餐食物的安全性很好。否则,“不吃早餐有害健康”的观点就是谬误。

  对那些习惯不吃早餐的人来说,身体的健康与否与“不吃早餐”没有任何关系。经常不吃早餐,而健康状况良好的人并非少见。谁对此观点如有怀疑,自己可以对周围人群健康状况做一个调查,看能否找出“健康状况不佳与经常不吃早餐有关”的可信实例。

  一些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的人,恰恰是与吃早餐有关。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群中,吃早餐的患者比率要高于不吃早餐的人群。

  对某些人来说,吃早餐反而无益健康的原因有两点:其一,早餐食欲旺盛的人,其中很多是全天胃口都比较好的人。一般来说,人们的午餐和晚餐会更加丰盛,对于胃口好的人来说,如果不能理智地节制,午餐和晚餐就会吃得更多,因此,这类人常会有“与吃相关的健康问题”;其二,生活在现代社会,人们的早餐食物危害风险要远远高于午餐和晚餐。对于上班族来说,往往没有充分的时间准备早餐,只好选用一些方便食品、剩菜剩饭作为早餐,或是在街边无监管的食品摊上充饥。长期这样的早餐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在一定前提条件下,有些人不吃早餐会更健康。这里所说的早餐是指早晨起床之后2个钟头以内摄入较多的食物(摄入量不少于全天的1/6)。有人强烈反对“不吃早餐会更健康”的观点,似乎唯有吃早餐才是有益健康的,不吃早餐一定有害。认为不吃早餐有害健康的人,往往是根本就没有“习惯不吃早餐”的体验,而仅仅是根据个人的信仰和偶尔不吃早餐的难受感觉,就认定不吃早餐对任何人都是有害的。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下列情形下,只要身体能够习惯,不吃早餐不仅无害,反而会有益健康。

  ·血脂很高、脂肪肝、肥胖的人。

  ·经常吃夜宵或晚餐后2-3小时就睡觉的人。

  ·晚餐经常吃的很饱,第二天吃早餐与前天晚饭间隔时间不超过11小时,而上午体力、脑力消耗不大的人。

  ·早餐缺乏基本的安全卫生保证的人。

  老人们都知道,过去农民都是起床后先下地干活2小时后才回来吃饭。现在国内、国外还有很多地方的农民也是如此。由于是重体力劳动,这些人劳动后再吃饭就相当于没吃早饭,而劳动后进餐就是午饭(一些地方只吃两顿饭)。

  习惯吃早餐的人,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养成不吃早餐的习惯。

  需要特别说明,未成年人、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各种炎症患者、营养摄入不足的体弱者,不宜“经常不吃早餐”。

  一般要咸甜搭配,要吃水果或喝果汁。

  儿童的早餐:儿童正是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注重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相当重要。首先要少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龋齿和肥胖。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儿童的早餐通常以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一两片面包为最佳。牛奶可与果汁等饮料交替饮用。面包有时也可用饼干或馒头代替。

  青少年的早餐:青少年时期身体发育较快,常常肌肉、骨骼一齐长,特别需要足够的钙、维生素C、A等营养素来帮助身体的生长发育。因此,青少年合适的早餐是一杯牛奶、一个新鲜水果、一个鸡蛋和二两干点(主要是馒头、面包、饼干等碳水化合物)。

  中年人的早餐:人到中年是“多事之秋”,肩负工作、家庭两大重任,身心负担相对较重,为减缓中年人的衰老过程,其饮食既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磷等,又应保持低热量、低脂肪。

  营养学家早餐吃什么

  生活在紧张忙碌的大都市,大部分人都可以用睡懒觉、来不及准备等诸多借口作为不吃早餐的理由。那么,让我们看看,营养学家自己的早餐是怎样安排和准备的?也许可以为许多白领或家长提供借鉴。

  方法很简单,就是做三明治加牛奶,前一天晚上做好白水煮蛋或卤蛋,对半切,黄瓜切片,樱桃番茄洗净,第二天早上直接将鸡蛋/卤蛋、黄瓜片、樱桃番茄夹入两片面包中。孩子的那份,把虾皮用微波炉转一下再放进三明治中,既补充了钙,又增加蛋白质,味道带点咸,也比较爽口。如果要调味,还可以放些番茄酱。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但是营养要素都具备了。如果时间还是不够,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就把三明治做好,早上直接用微波炉转一转便可。一杯牛奶加一片三明治,孩子不到10分钟就能吃完。

  需要提醒的是,最好在漱完口后、进餐前先喝一杯温开水,这样可以补充一个晚上消耗的水分。

  当然,早餐的选择可以是丰富多样的,只要满足三大“必需”原则,你也可以发挥聪明才智做一份简单又营养的早餐。

  1、奶+菜包/肉包+蔬菜:酸奶含丰富的乳酸菌,对人体的贡献甚至大于牛奶。但是酸奶不能早上空腹喝,最好和包子、馒头等搭配吃。如果是素包如香菇菜包等,营养就比较齐全了;如果喜欢吃肉包,必须再补充些蔬菜、水果,或者用蔬菜汁、水果汁代替,最好是鲜榨的。

  2、养颜八宝粥:女性白领如果有条件,可以前天晚上做好八宝粥,放入大米、红豆、花生米、枸杞子等,第二天早上热了吃,便捷又养颜。

  3、降血糖牛奶麦片:把麦片先用开水冲好,再加入牛奶。这一搭配比较适合血糖高或有糖尿病家族遗传的人。

  春天正是孩子生长发育旺盛的季节,不少孩子午餐在学校吃,丰富性难以保证,所以早餐的作用尤其重要。专家呼吁,最好所有的家长都能勤快些,早起一刻钟,为你的孩子准备一份丰富、营养的早餐。

  三口之家早餐食谱推荐

  周一:牛奶3瓶(每瓶227毫升)加谷物90克,面包夹草莓酱奶酪(面包200克,草莓酱50克,奶酪3片30克)

  周二:牛奶3瓶,花卷3只(每只50克),蛋糕3只(每只25克),梨1只(150克)

  周三:酸奶3瓶(600克),蛋饼3只(每只含鸡蛋25克、小麦粉75克),大苹果1只(150克)

  周四:牛奶3瓶(每瓶227毫升)加谷物90克,肉包子3只(每只50克),香蕉3根(300克)

  周五:牛奶3瓶,三明治面包3只(每只含面包片两片50克,生菜两张50克,鸡胸脯肉20克),煎饼3只(每只50克),桔子3只(150克)

  周六:大米粥(粳米100克),煎蛋3只(120克),烧卖3只(75克),菜包3只(150克),酸奶3瓶(600克)

  周日:牛奶3瓶(每瓶227毫升)加谷物90克,火腿肠75克,早餐面包3只(每只50克),香蕉3根(300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