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营养医师建议:考生饮食调整助推脑力提升

来源:文汇报 作者:—— 2010-04-26 10:43:12

中考真题

  复习迎考是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考生在迎考期间对营养的需求较平时高。注重饮食品质,能在生理上为高效率的复习打好坚实基础。

  营养供给要充足

  [能量要充足]通过摄取谷类食物(米饭、馒头等),在体内分解为葡萄糖成为大脑活动的能源动力。每天主食应该在250克左右:早餐50克,中餐、晚餐各100克。

  [蛋白质要充足]每天摄入300克左右动物性食物,每天最好有一次鱼、虾类。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DHA,可以改善大脑功能,增强记忆。每天一只蛋,尤其是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大豆类食品也是含有卵磷脂丰富的食品,比如豆腐,豆浆。

  [维生素、矿物质要充足]B族维生素能够促进能量的代谢,是食物释放能量的关键。VB充足,则神经细胞能量充沛,可以缓解忧虑、紧张,VB12、Vc、铁和叶酸是主要的造血原料,协助人体运输氧气,有助于恢复脑力,增强体力。锌、镁、硒是人体多种抗氧化酶的激活剂,调节免疫功能。这些微量营养素主要来自于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瘦肉。

  饮食安排要得当

  [早餐]早餐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由于早晨起床后,大脑皮层仍处在抑制状态,很多孩子食欲较差,进食量少,因此早餐要进食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面包、水果、火腿肠等。

  [午餐]上午能量消耗较大,午餐能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0%-35%,品种要丰富,应该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可吃些肉类、鱼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要做到有粮、有肉、有菜、有豆。

  [晚餐]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配以少量肉类。夏季天气炎热,消化液减少,晚餐主食可以为干饭、面条或小米粥等,副食以鱼类和豆制品为主,少量的去皮肉,蔬菜至少半斤。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

  [加餐]可以在下午或晚上复习中增加点心。推荐的夜宵是坚果类食物、牛奶、酸奶、小面包、小饼干等。晚上加餐的时间一般在20点至21点。

  建议考生在晚上睡前1小时喝杯牛奶或酸奶,这样可以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

  [水果]每天宜吃两个水果。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例如橘子、猕猴桃等),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