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心理专家、营养专家为家长及考生做考前辅导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刘琼 凌曾升 2010-04-23 11:30:42

中考真题

  4月21日晚,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学科陈绍萱主任,作客南国早报网直播间,从吃什么、怎么吃、补什么等角度入手,为家长和考生传授考前饮食营养良方。陈绍萱提醒考生家长,考前合理膳食胜过一切营养品。考生考前不宜吃营养品,过多服用营养品可能会适得其反。

  不主张考前服用营养品

  为了“临门一脚”更加出色,考生家长在后勤服务上动足了脑筋。孩子大考冲刺,家人给孩子“营养冲刺”。各种营养品、营养药出现在了考生的餐桌上,一些家长还特意找来补脑、补心的偏方,希望能给孩子进行大量的食补或药补。

  主持人:您能介绍一下营养品和营养药的区别吗?

  陈绍萱:顾名思义,营养品是补品,属保健品,药理作用价值要求较低,不强调治疗疾病的作用。而营养药是属于药的范畴。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因此营养药不能长期服用。

  主持人:一些家长会在考前给孩子买营养品,希望能达到健脑、提神、抗压等效果。您对此有何看法?

  陈绍萱:我不赞成考前吃营养品。因为现在大多数考生都不缺乏营养,而且考生处于青春期,脑细胞很活跃,精力相当旺盛,对各种营养都能比较好地吸收,一日三餐完全可以满足考生的需求。因此,合理膳食对考生尤为关键。

  不宜在餐桌上教训孩子

  在餐桌上教训孩子是很多家长的习惯。由于考生学业繁忙,餐桌更是成为家长和考生交谈的重要场所。

  主持人:吃饭时,很多考生家长喜欢和孩子交流学习上的事。您认为这样好不好?

  陈绍萱:吃饭的最佳氛围,应该是在一种安静、轻松的氛围下进行。人们吃饭时,应该把吃饭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一个难受的过程。因为人心情愉悦地吃饭时,会分泌足够的胃酸促进食物消化、吸收。

  在餐桌上教训孩子,是很多中国家庭的通病。这时候教训孩子会影响他们的心情,进而影响孩子的胃口,还会给孩子很大的压力,孩子怎么能搞好学习呢?

  主持人:在餐桌上,家长应该和孩子聊些什么呢?

  陈绍萱:吃饭就吃饭,就像我们平时吃饭的时候就不想谈工作了。在饭桌上,家长可以和孩子谈论一些轻松的、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让孩子适当地放松一下学习的压力。

  考生膳食需要合理搭配

  “在线访谈”启事见报后,家长胡女士打来了电话说,她儿子今年高三,身高约1.7米,体重约为65公斤。为了保持身材,儿子不爱吃东西,而且非常挑食。可是,儿子现在正处于长身体阶段,高三用脑又多,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怎样才能做到营养和身材均衡发展呢?

  主持人:像胡女士的儿子一样的考生,既想保持身材,又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在饮食上有怎样的讲究吗?

  陈绍萱:单从数据上来看,胡女士儿子的身材是非常标准的。保持身材,关键就是少吃油脂多的食物,如猪脚、扣肉、五花肉、红烧肉等。这类考生可以多吃点鱼类,鱼类里面的脂肪含量较少,土鸡也可以。

  主持人:在饮食上,考生应注意什么吗?

  陈绍萱:临考学生功课繁重、压力大,宜多进食有益肾、心、脾三脏的食物,如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鸡蛋、牛奶、海产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同时,豆腐、水豆腐和豆干等食物富含钙,适合考生多吃。考生还应该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因为铁是我们运输氧气的原料,牛肉、猪肉、鱼类、猪血和动物内脏都含有丰富的铁,黄鳝也是。

  主持人:就一天而言,考生应吃多少食物,才能保证营养呢?

  陈绍萱:考生一天应食用肉类大约200克,保持250毫升的牛奶,青菜类最好是0.5公斤,绿色和黄色的蔬菜各占一半,水果保持在200克左右即可。

  考生谨防夏季“综合征”

  热了吃不下饭,渴了喝冷饮,热了吹空调,烦了冲冷水澡……夏季来临,这是很多考生的生活写照。中高考时期,恰逢南宁高温季节,也是肠胃疾病、感冒的高发季节。在这个特殊时期,考生应该如何保养身体,怎样才能远离疾病?

  网友“艾米丽”:记得当年我中考的时候,大夏天的,估计是吃的西瓜不太新鲜,结果在考场上那个肚子痛啊,考试时都心神不宁,就盼着铃声早点响起。所以,想让专家多说说这方面的意见,让后来人不再重蹈覆辙。

  陈绍萱:考生吃水果一定要注意是否新鲜,是否干净卫生。在食用前,水果必须用洁净水清洗,削皮吃更安全。西瓜冰冻以后甜度会增加,所以吃起来感觉特别甜。但是,考生不宜吃过凉的西瓜,否则容易消化不良。

  一般而言,西瓜冷藏一两个小时即可,考生适当吃两片还是可以的。冰绿豆也如此,不要吃太多,要“量肚而行”。

  网友“小小幸福”:我有个朋友的小孩非常喜欢喝奶茶饮料,喝了奶茶就不爱吃东西,怎么办?

  陈绍萱:奶茶里边糖分比较多,所以孩子吃奶茶后就不爱吃东西了。我不主张吃太多甜食,也不主张喝太多饮料。天然食物是最理想的食物,喝白开水就可以了,矿泉水也行。

  主持人:考生夏天吹空调和冲冷水澡,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陈绍萱:吹空调最忌讳的是忽冷忽热,还有对着空调猛吹。而且,空调温度不要开得太低,一般25至26摄氏度就可以了。考生如果有冲冷水澡的习惯,回到家后应先休息一下,再冲冷水澡。

  考前营养小食谱

  特别提醒


  [早餐]早餐需要维持考生上午4小时学习所需的能量,因此应多吃一些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可以吃一些五谷杂粮、面包、牛奶,再加上一个鸡蛋。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加上100克瘦肉。

  [午餐]上午体内的能量消耗很大,午餐应该吃饱吃好,应该有粮食、肉、菜、豆制品。中午可以吃100克肉,鸡、鸭、鱼肉都可以,但是不要吃得太油腻。

  [晚餐]夏季天气炎热,消化液减少,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晚餐主食可以为干饭、面条或小米粥等,副食以鱼类和豆制品为主,少量的去皮肉,蔬菜至少0.5公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