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择校”与“占坑”“共建”与“条子生”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晋堂 2010-04-23 09:21:08

中考真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自2006年6月出台已接近四年。当下,我们的义务教育是否均衡了?似乎评价不一。日前有一项调查称,我们的“城乡义务教育应当说是比较均衡了”。这让人想起去年教育部有官员称,由于教育经费充足,乱收费已经基本杜绝。媒体报道:“此消息一出,全国人都笑了”。

  “择校”是义务教育是否均衡的一杆秤。因此,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看,如果“择校”现象匿迹了,就可以认为义务教育均衡了。“择校”现象很严重,我们说均衡了,谁信!同样,如果“择校”现象匿迹了,就可以认为乱收费已经基本杜绝。“择校”现象很严重,我们却说乱收费已经基本杜绝,人们就难免不发笑。

  除了备受关注的“择校”,“占坑”、“共建”、“条子生”,也是如今教育领域人们深恶痛绝的现象。“占坑”等于提前上车,“共建”就是集体占坑,而条子生等于是加塞儿。公交车始发站,人们等待车进站。排队已经成为习惯,乘客秩序井然。等到车来了人们可以上车时,才发现一些位子已经坐上人——这就是“占坑”吧?

  “占坑班”的学生是占一个“坑”,可是“共建”呢?是占一片“坑”,少则几个十几个,多则几十个。有人说,这是集体“占坑”。那么条子生呢?等于是“加塞儿”,大家都在排队时、“条子”可以插在中间进一个“坑”。

  一列车座位是有限的。如果正常排队,大家无话可说。现在有预先“占坑”的,有占一片“坑”的,还有加塞儿的。搅乱了秩序、破坏了公平。这就是人们为什么对“占坑”、“共建”和“条子生”愤愤不平的缘由。

  北京市治理“占坑班”,可谓决心挺大。教育主管部门说,如果哪个学校涉嫌于此,示范校的牌子也要摘掉。那么,“共建”呢?“条子生”呢?

  如果教育不均衡,搞“共建”写条子的人会拼命维护不均衡——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占便宜,他们成为均衡的阻力。如果教育均衡了,他们就会维护教育均衡,以免自己的孩子吃了亏。不知道是不是这么个理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