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视频课堂 > 教育视频 > 正文

北师大二附王华老师:如何考入二附文理科?

来源:奥数网 2010-04-22 14:53:09

中考真题

    北师大二附校长助理王华老师接受E度访谈的采访,对“二附高考成绩、“6+1+1”课程特色、文理科培养理念的区别以及如何考入二附文理科”进行了解读。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学员、家长大家好,欢迎光临E度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师大附中校长助理王华老师为我们一起分 享一下师大二附中的一些理念,王老师您好。

  王华老师:您好。

  主持人:目前很多家长还有学员肯定特别关注师大二附中,非常想知道师大二附中这几年高考成绩如何。众所周知师大 二附中在近几的高考方面出了很多优秀的成绩,您能简单谈一下吗?

  王华老师:社会上衡量一个学校的高考成绩一般从四个方面来说。第一个方面就是平均分,应该说我们学校近几年在北 京市的平均分的情况应该稳定的进入前五名,但是近几年有所提升,特别是在2009年的高考中,我们可能应该排在了北京市的最前列,这是我们多年积累和努力 的结果。

  第二个指标一般就是升学率,应该说我们上线率每年都能达到百分之百,重点率都在98%以上,在2009年的高考中,我们文科的重点率是百分之百,理科 是98.6%。

  第三个指标是高分段的人数,习惯上以600分作为一个标志。在2009年的高考中,师大二附中600分以上的学生超过了70%。

  最后一个就是考入北大、清华的人数,应该说我们近几年稳定在60、70名,在2009年的高考中我们有78名学生升入了北大和清华。我们的高考成绩是 稳定在高水平的前提下近几年又稳步的提升。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家长也肯定特别想知道二附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好的高考成绩,在教学理念方面,在培养学生的人 格和素质方面到底有什么样的诀窍呢?

  王华老师: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我们的培养目标大概简单的说可以说成三兼又一发展。具体的说就是优 秀的初中毕业生经过高中三年的培养,应当成为人格发展与身心发展兼优,能力基础与知识基础兼优,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兼优,个性得到健康发展的优秀高中毕业 生。我想这个理念或者是说这个目标就集中体现了我们学校整个在培养学生上是一个构建学生健全的人格,打好学生发展基础的理念。我们不是要培养哪一类的学 生,哪一类的人,学校就像一个平台,我们首先要帮助学生打好学业方面的基础,包括知识基础、能力基础,也要在学生的身心发展方面打好基础。在这个前提之 下,我们为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或者是满足自己将来发展方向的需要方面提供相应的课程支持,相应的资源支持等等,让学生能够在各个方面得到相 对比较充分的发展,是一个丰富多样的这么一个发展方向,或者是丰富多样的学生。我想我们的平台如果能起到这个作用就达到我们的目的了。

  主持人:通过王老师的介绍我们都知道了师大二附其实非常非常重视学生素质的培养,是这样吗?

  王华老师:是这样的。

  主持人:据我了解,师大二附是首批能够自主排课,自主会考的实验学校,师大二附中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有什么样 的设置吗?王老师请您谈一下。

  王华老师:我想课程是一个学校对于学生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在解读教育部公布的课程标准以后,我们提取了 相应的关健词,我们大概提取的是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创新能力还有实践能力。我想我们在设计这个课程的时候,就是希望通过结构的方式,能够把这些教育的目 标全面的体现,所以我们构建的课程体系可以简单的叫6+1+1的课程体系。6就是每天的前六节课,每节课40分钟,我们安排的是国家教育部规定的或者是北 京市教委规定的必修和必选课程。在这部分里面,为了让不同的学生有个性化的发展,近阶段我们又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这些课程的安排方面设置了不 同的方向,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或者是兴趣爱好设定自己的休息计划。

  第一个1叫学生拓展的选修课程,是以前六节课的教学内容为基础,学生有所选择,可以选择扬长,也可以选择补短,可以在每天开始的模块中选择相应的模 块,自己适合的模块,自己要发展或者是弥补的模块进行学习。这部分的课程设置的目标就是要学生能够学有所长,能够有个性的发展。

  第二个1叫综合实践类的选修课程,这是全校通选的课程,分了课体研究类,文体类,竞赛类也有制作类等等,有不同的种类还有社团类。学生也可以在每天开 设的模块中进行选择。但是这个课程是以主题活动的形式呈现的,目的是通过活动让学生在自主的安排,自主的学习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我想我们的 课程结构很清楚,6+1+1,不同的部分体现了不同的目标,是整个完整的一个课程体系,就体现了我们完整的教育目标。应该说如果这个目标能够实现的话,学 生在三年的收获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还有一部分家长特别关注我们的实验班,例如师大二附的文科独步天下,文科实验班也在全北京赫赫有名,我 们想问一下文科实验班还有理科实验班这几年高考的成绩怎么样呢?

  王华老师:文科实验班我想用相对多一点的篇幅做一点介绍,文科实验班在北京市影响比较广泛,很多学生家长都对文 科实验班有一定的了解,文科实验班不仅在高考成绩上比较突出,平均分一直在北京市是处于最前列的。另外它升入北大、清华的人数也是在北京市的文科班中是第 一的。更可贵的是升入了北大和清华以后,在大学的表现得到了这些高校的一致认可。在很多座谈会上都有这样的反馈,这是我们非常欣慰的。

  文科实验班在课程上,完全打破了国家规定的这样一个课程的领域,而是我们重新对它进行了构建,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还开设了文科实验班的特选课程,分 为不同的类别和专题,体现我们文科实验班教学中宽厚的思想,同时我们开设了不能丰富的讲座课程,让学生能够接触最热点的问题,最前沿的信息,以及接触到最 核心的一些人物或者是大师,让学生无论从心态上和视野上都是一个拓展。另外我们还开设了非常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有长期的,有短期的,比如说长期的社会实 践我们设置了四条线已经开辟的,有陕北的一条线,有晋文化一条线,有徽文化一条线,还有江南名人故居一条线。我想这些活动,这些课程使这些学生在完成事业 的基础之上,在文科能力的拓展上得到了非常充分的发展,因此他们无论是在升学中还是在升入大学以后的学习中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

  理科实验班相对来说大家了解的比较少,实际上我们理科实验班建班的历史更为悠久一些。理科实验班这些年也培养出了国际奥林匹克金牌,北京市的理科状 元,全国物理、化学、生物竞赛一等奖等等一大批的优秀人才,而且每年一概说有近50%的学生能够升入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当然平均分也是非常突出的。理 科实验班在课程设置上一个是在国家要求的必须的这一部分,我们每一个学科都有相应的实验和改革内容,保证他尽可能的拓宽或者是加深。另外我们为理科实验班 特别开设了阅读和写作课程,这个课程有两个着眼点,一个是理科实验班的学生在理科发展方面非常突出了,在语文、外语的学习方面我们觉得需要加强。那么从长 远发展来说,这些学生可能会进入更高层次的研究领域,中英文文献的阅读,中英文的写作对他们来说就非常重要了,所以我们现在给他们打好一个基础。

  同时对于不同方向的学生,理科实验班的学生我们也给他提供不同的平台。比如说在竞赛的学生,我们有五个学科的竞赛的理论和实验的辅导课程。对于在课题 研究方面突出的学生,我们把他们引入比较高层次的课题研究的平台,比如说有北京市的相应的科技创新计划,相应的有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的一些课题研究,我们 使这些中学生进入到大学生的课题研究中去,提高他们的科研能力和素养

  另外我们为理科实验班的学生也配备了相应的社会实践课程,当然他们跟文科实验班有所区别。理科实验班主要是以科技和人文相结合为特色,比如说现在我们 已经开辟了卫生发射基地为主,周边的人们参观为辅的社会实践,另外我们还安排了短期的社会实践。透过这样一个课程体系,使我们理科实验班的学生在理科上面 有特长,而且发展比较平衡,具有比较高的综合素养。将来也比较关心招生的问题,文科实验班是提前招生的,是在有志于上我们文科实验班的学生在中考拿到分数 以后,关注我们学校发布的相应的信息,达到报名分数线以后可以来参加测试,测试分笔试和面试。

  如果录取了,就从北京市的考生库里面直接提取,录取到师大二附中的文科实验班,如果没有被录取也不会影响进入北京市的统一录取。理科实验班的学生的录 取,一般来说是参加统招的,统招以后,进入学校以后编成实验班,他需要提前跟学校进行联系。所以有志于上我们理科实验班的学生,欢迎在报考志愿之前,把我 们学生的相关资料与我们招生办公室相联系。如果我们觉得这个学生的能力和状态适合我们的理科实验班,能够在这儿得到比较好的发展的话,我们会主动跟家长联 系。我们欢迎我们各个学校在理科方面有特长,有志于到师大二附中理科实验班的学生积极的跟我们沟通和联系。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通过刚才王老师的介绍我们知道师大二附中的理科实验班也是特别注重人文教育,特别注重综合 发展,从报名来看,师大二附的文科实验班需要在中考成绩出来以后,根据学校的成绩来报名。公布的分数线,公布的成绩比中考录取师大二附的录取线会高呢还是 会低呢?还是与往年?

  王华老师:是这样的,我们每年是根据中考成绩出来以后整体的情况我们会估计一个基本的情况,来划一条线,但是这 个划线的时候,师大二附中还有其他的学校都没有统招录取,我们只是估计的,所以这个线有可能比我们师大二附中的录取分数线要高,也许要低,但是基本上是持 平的。

  主持人:就是说参照往年的录取排名也差不多能估算出来今年文科实验班会有多少分数是吗?

  王华老师:对。

  主持人:理科实验班的招生需要在填报志愿之前跟师大二附主动联系,是这样的吗?

  王华老师:对。

  主持人:后面会不会有分班考试呢?

  王华老师:我们学校不进行分班考试,因为我们觉得一次考试不能确认这个学生学业发展的水平,所以我们是通过对他 初中阶段历次重大考试的评估跟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以及其他获奖信息,我们综合判定这个学生是不是适合到理科实验班来学习,如果经过综合判定适合的话,我们 当然会主动跟家长联系,也积极欢迎这样的学生到我们学校来学习。

  主持人:好,这个综合判定需要看哪几次课的成绩呢?家长也非常关注。

  王华老师:主要是初二以来,他在学校多次考试或者是重大考试,包括期中、期末考试,包括全区的统考,在学校的排 名,以及单科的成绩,以及他参加其他的一些学习,包括竞赛,包括课外的学习的情况,或者是一些获奖的情况,当然我们也特别关心学生的性格,学生的特长,学 生的爱好和学生在接受知识能力方面的反映的速度等等。可能从硬件来说,我们要看成绩或者是获奖证书,从软件来说,我们可能是通过沟通,通过交谈来获得相应 的信息来判定的。

  主持人:王老师说的交谈和沟通是指面试吗?

  王华老师:我想也不是面试,因为有的家长对我们理科实验班也不是特别的了解,可能会需要跟我们面对面的沟通,获 得比较确切和准确的信息,这时候我们也会借这个机会跟家长沟通孩子的情况,从这个交流中我们一般也能判定出大概的学习特点和学习的水平。

  主持人:好,节目的最后,我们欢迎王老师给在座的初三毕业生家长跟学院说一句话。

  王华老师:我想有这么几个意思,第一个师大附中是一个积极发展,蓬勃向荣的学校,近几年它的发展速度得到了应该 说很多学生和家长的公认,欢迎我们初三的毕业生能够报考师大附中,也祝愿我们所有初三的毕业生在中考中取得好的成绩,也祝所有的初三毕业生能够考入自己满 意的,自己适合的学校。

  主持人:谢谢大家,欢迎收看下一期的E度访谈,谢谢王老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