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物理 > 方法辅导 > 正文

提前学习物理:声现象知识问与答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 2010-04-22 14:02:34

中考真题

  问:我们知道太空中没有空气,这是不是爆炸声传不到地球上的原因呢?

  答:该同学的说法是有道理的,因为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课本P14的探究实验和演示说明了声音可以在固体物质和气体物质中传播,我们设计探究计划和实验方案时,要突出主要因素,避免次要因素的干扰。如探究实验中“轻敲桌面”就是为了减少空气传声对实验结果的干扰;演示实验中,真空罩住也能传声,但这是次要因素,实验分析时应予以排除。

  问:为什么我们往往听不到回声呢?

  答:这又与我们的听觉分辨能力有关。人们的耳朵能将声音分辨开来的条件是:这两次声音到达耳朵的时间差至少要有0.1s,小于此时间差,则两声音交混在一起,分辨不出两次声音。也就是说在空气中,回声要比声源的声音至少迟0.1s的时间传到耳朵,才能被人耳区分出来,若小于0.1s就听不到回声。人在山中面对山峦大声说话就很容易听到大山的回应(声),常说的空谷回声就是这个原因。

  问:为什么在听音乐时能很快分辨出是哪种乐器演奏的?

  答:我们是靠音色来分辨的,因为不同的乐器发出的声音的音色不同。从图中的波形可以看出,单叉发出的声音是单一频率的纯音,而钢琴、长笛(各种乐器)发出的并不是单一频率的纯音,而是由频率和振幅各不相同的纯音组成的。用专门的仪器对它们进行分析,发现它们可以分解成若干个纯音,频率最小的叫基音,其余的是基音频率的整数倍,叫泛音。音调、响度都相同的钢琴声、长笛声……各有特色,是由于它们泛音的多少、泛音的频率和振幅不同。正是泛音的多少、泛音的频率和振幅的大小,决定了各种乐器具有不同的音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