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武汉中考四大变化左右志愿填报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郭会桥 2010-04-21 15:12:58

中考真题

  目前,如何填报志愿已经摆到了中考毕业生的面前,5月4日―8日,武汉市的考生将正式填报中考志愿。

  那么,在新的“划线办法”下,志愿填报怎样更合理?第一批志愿中,如何合理地选择省级示范高中?填报志愿时,如何避免“高分低录”的尴尬?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专访了武汉市招考部门,以及武汉一中、十一中、武汉十一初中经验丰富的教师们。

  注意武汉中考四大变化

  高中生源减少近万人


  今年,武汉市预计有9.55万名初中毕业生,比去年少了近1万人。而武汉市普高招生计划为4.88万人,其中,优质高中(省、市级示范高中)招生3.55万,优质高中录取率为72.7%,较去年增加了4.7%。

  因此,有资深班主任建议,对于一些成绩中等,或位置值在往年的省市级示范高中资格线上下的考生,在填报第一批志愿时,可酌情考虑跳起来“摘桃子”,毕竟生源减少,读好高中的学生比例增加了。

  “分配生”大幅扩容

  今年,武汉市重点高中分配生“扩容”,由去年占学校指令计划的25%调整为30%,总人数由3000余人增至约4000人。而武汉二中、武汉一中、武汉十一中等多数名校的招生总计划不变。

  由于“分配生”扩容挤占指令计划,且“分配生”仅限于本区考生,这使得借助“跨区报考”进入上述名校的难度增加。因此,今年填志愿时,跨区“冲”省级示范高中(尤其是老牌“省示范”高中)宜保持谨慎。

  省市示范线“二合一”

  今年,省、市级示范高中将合并为一条“示范高中资格线”,取代去年的“省示范”和“市示范”资格线。录取时,所有省、市级示范在“示范高中资格线”上按计划和志愿组织学生入学。

  “今年,改变划线办法后,省级示范高中征集志愿的学校和人数将会明显减少,招生过程中严格按志愿录取,录取中刚性更高,考生第一志愿‘含金量’也更高了。”武汉市招考部门负责人说,对跳起才能“摘桃子”的考生来说,今年填第一批志愿时,也要保持谨慎。因为,一旦冲击“老牌”省示范高中失利的话,很可能“落选”到第二批(即市级示范高中)录取。

  与此同时,由于取消“省示范”录取资格线,相当于取消了一些“摆尾”的省级示范高中的“保护线”,也取消了对“落选考生”的保护,少了省级示范高中征集这一政策。因此,对成绩中等、位置值在往年的省级示范高中资格线下的考生,填第一批志愿时,不妨选择“摆尾”的省示范高中,成功的几率今年会增加。

  “市示范”志愿增1个

  今年武汉市中招,市级示范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分校、大专院校附中这一批次志愿栏由原来2个志愿增加为3个志愿。这样,考生在填“市示范”高中志愿时,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有利于考生合理地填报。

  武汉市招考部门有关人士说,填“市示范”志愿时,考生可选择3所(包括十五中、东湖中学和湖大附中3所“省示范”,也可选择其他“市示范”)。同时,市示范高中的3个志愿,必须适当地拉开差距。“其中,第一志愿宜填最想去的高中,二三志愿看这些学校往年的录取是否招过二志愿考生,或者是否征集过志愿。”

  第一志愿填报:宜紧不宜松

  “先考虑省级示范高中,再选市级示范高中,最后挑一般公办普高。”昨日,武汉市十一初中副校长罗维佳提醒,填报普高类志愿时,应从最好、最想去的高中填起。

  “志愿填报最好一次性到位,而成功率有多高可算出大概。”一位初三老师介绍,每年中考,“同分不同命”现象时常出现,主要原因是“学生填志愿时不知如何自我定位”。

  事实上,每年初三举行的4月调考,除让学生进行练兵外,其成绩也是学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

  “首先是大致定位。”该老师介绍,每年招生除少数顶尖高中外,多数学校的生源主要来自本区内。因此,考生可结合近两年“目标高中”的录取线,以及自己在区内的成绩排位,然后,结合招生计划,算出自己在区内招生的成绩区间。

  今年,受省、市示范线“二合一”这一新划线办法的影响,“省示范”、“市示范”第一志愿的含金量增加。因此,考生预估成绩时,应遵循“宜紧不宜松”的原则。一般情况下,学生可依据元月调考、四月调考成绩和平日成绩,按一贯水平综合起来进行预估成绩。

  其次,填报第一志愿时,应以总分达到学校“指令线”为前提,一旦学生发挥失常,还可以争取“三限生”名额。

  第三,第二批填“二志愿”、“三志愿”时,应以去年的招录情况作参考,看往年该校是否招收过第二志愿的学生,或者曾出现“征集志愿”的情况,并拉开志愿档次,防止出现无效志愿。

  三大关系处理好

  填志愿时,考生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注意处理好三大关系。

  首先,高中名气大小的关系。许多考生和家长抱着非××高中不上的想法,认为只有上了那所高中才能考上理想大学,以至于家长在给孩子填报志愿时,一味地追高,导致“好学生”落榜“名校”,也失去了同批次高中录取的机会。

  其次,校址远近的关系。有些家长只愿在划定的区内选择学校,填报志愿就受到很大的局限。其实,现在的交通很便利,不少区外学校也开设了住读,考生可以尝试一下,不要扎堆在区内热门高中。

  第三,收费高低的关系。考生填报志愿要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选择志愿前先了解清楚有关学校的收费标准,尤其是有的分校收费超过3万元,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慎重地考虑志愿的顺序。

  “踩线生”填报有技巧

  填报中考志愿,一些“踩线生”在填报时甚感为难。这些考生的成绩或介于两所省示范高中之间,或在省示范和市示范高中之间“游走”,如何填报才能“扬长避短”,进入理想的高中就读?

  为此,武汉一中有关负责人称,填报中考志愿,不能简单地以一两次考试成绩作为参照,除了元月调考和四月调考成绩外,还应多参考几次重大的考试成绩。考生及家长应尽可能收集信息,要知道考生所处的具体位置,如结合每次调考,自己所在校、区内的综合排名。

  具体操作上,比如可综合5次考试中,有两次达到了A高中的水平,3次在B高中水平,A、B均为省示范高中,而志愿只能填报一所省示范高中。那么,为了求稳,建议考生填报B类高中。如果A、B均为市示范高中,在志愿中可填两个志愿,考生则可以尝试冲一下A高中。

  对于跨批次的考生而言,填报就相对简单一些。对于成绩徘徊在两个批次间的考生,在选择省示范高中时建议采取“保守战略”,即选取相对冷门的省示范高中,如果自己发挥得好一点,进校问题就不大;在“市示范”高中方面,则可以大胆地填一个自己想去的高中,再填一所相对弱一点,最后填一所往年曾出现“征集志愿”的。值得提醒的是,“跨线生”在第一志愿的填报上,切不可追求热门高中,跳起来也够不着,最后得不偿失。

  不可忽略的填报细节

  不想去的学校千万不要填


  每年中考都有这样的考生,只填重点,不填普通中学,只填高中,不填中职,甚至只凭自己的主观愿望或社会功利取向,非重点高中不可。对此,专家提醒,考试有很大偶然性,考场失误的情况很多。再加上一些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平时只注意做难题,忽视了基础,在中考时,成绩反而不是特别突出。

  如何避免“高分低录”

  “在征集志愿时,一些‘高分’考生需交2.7万元择校费,而一些‘低分’考生却能以‘指令生’身份录取,免交择校费。”武汉十一中一位招生老师,去年中招时,有的学生就遇到“高分要掏钱,低分免掏择校费”的尴尬。“若在今年新的划线办法下,这些考生极可能直接‘滑’入第二批高中。”

  那么,如何避免“高分低录”?这位老师说,今年,省市级示范高中录取线“二合一”后,省市示范第一志愿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因此,考生“一志愿”定位更加精准。

  据了解,由于今年中招在录取时,每批次学校在资格线上先录第一志愿考生,如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不再考虑后面的考生,相对“低分”的考生即使达到“示范高中”录取资格线,在相同志愿考生数大于该校计划数时,就有可能“落选”。因此,考生应慎选每批次的第一志愿,且志愿间要有梯度。

  谨慎选择分校

  “若想孩子确保进入名校就读,第一批须填本校,第二批须填名校的分校。”这是一些招生老师对考生和家长的误导。

  专家指出,实际上,名校本校和分校的学校性质不同,它们分别是公办高中、民办高中,两者收费也有较大差异,如中心城区省级示范高中本校“三限生”,3年学费最高收费不超过2.4万元,而有的分校3年学费甚至超过3万元。此外,按规定,名校本校和分校是分开招生,严禁混合编班,考生不要把名校分校招生和本校“挂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