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名师详解2010年沈阳中考历史考试说明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张曦尧 2010-04-21 14:55:48

中考真题

  历史:课标是中考指南针结合课标复习

  东北新闻网讯:《2010年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试说明》于4月19日出台。

  今年中考,物理和化学的变化比较大,两张答题卡合并为了一张答题卡,而随之题型和分值也有相应的调整。

  数学减少一道大题,语文则进行了题型的调整。历史在近代史和世界史所占比例上也有调整。同时,今年中考说明对生物和地理提出,在课程计划中,非中考学科的某些材料将以不作为考点而是作为背景融入中考考题中。而考生比较关注的民族团结教育内容今年将不会出现在沈阳中考的试题中。

  为了让考生详细了解今年中考命题方向,掌握科学备考方式,本网记者还采访了沈阳市的名师,对各科考试说明进行解读。

  南昌中学历史教师苏风华:课标是中考指南针结合课标复习

  学生在复习阶段应注意几个注意事项:准确把握课程标准要求对知识掌握得程度;仔细阅读考纲,了解考试要求,内容上的变化;复习方法:答题技巧的培养。

  仔细阅读考纲,了解考试要求,内容上的变化

  ⑴考试范围变化大——今年的考试范围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初中历史教材共六册书,其中《中国历史》四册,《世界历史》两册。

  ⑵从试卷结构上看,卷面满分60分,在答题卡答题。

  单项选择题约占40﹪,对号入座、材料辨析题约占25﹪,读图说史、材料解析题约占35﹪;试题易、中、难比例约为7:2:1。

  试卷中分数比例变化——中国历史分数约20分,世界历史约40分,世界史部分增加4分。

  中考既注重考查学生对历史基础知识、观点的掌握情况,同时也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需注意以下几点:

  (1)在中考复习过程中,考生要结合课标来进行复习。

  依据课标要求对课本进行逐册、逐章、逐节全面复习。在这个阶段学生要牢牢跟住老师复习的进度,这不是简单知识的重复,而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提出各个单元基本线索和主要内容,理清史实和知识点。特别是要注意课本中的图片与小字部分的文字材料,并应做好知识提纲。

  因为课标是中考的重要指南针。课标里界定为“识记,理解,运用”三个层次。

  课标属于“识记”部分的知识点是在考查学生准确记忆和识别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那么这一部分的复习学生只要掌握基础的知识点就可以,不用过于深入和延伸。

  课标里“理解”和“运用”部分的知识点,这部分的复习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点,还必须要求学生懂得这些知识点的纵横联系、懂得拓展,懂得结合实际。

  (2)学生要重视解题方法和技巧的学习。

  知识可以学会,但学生审题能力,从题中搜集、获取信息的能力却需要在平时练习中培养。挑选比较好的模拟题,在规定时间内作完,提高自己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材料解析题主要考查学生阅读能力及利用有关历史知识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学生首先要快速读完材料或图表(包括出处),弄清该阅读材料所反映的历史事件、现象和材料的中心思想,找到需要的信息点,抓住关键,根据提问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