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0年德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介绍

来源:德州宣传网 2010-04-20 14:14:14

中考真题

  一、基本政策和基本情况

  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政策和办法,没有大的变化,仍然是全市统一考试、一考多取。考试的科目与分值、测试的项目与标准、评价的标准与办法与去年基本相同。有些调整更加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加有利于选拔新生和对学生、教师和学校的评价,更加有利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初步预计,今年全市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考生3.5万人左右,可能比去年有所减少,初中毕业生升学压力将会进一步减小。

  凡在我市初中学校接受完义务教育或有我市户籍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均可参加德州市初中学业考试。属我市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由毕业学校集体办理报名手续;其他符合条件的考生直接到户口所在县(市、区)教育局基教科报名。报名时间为4月17日到4月24日。

  报考普通高中的,可以兼报职业学校,但不得兼报普通中专;报考普通中专的,必须在档案卡上填报具体学校及专业志愿,且不得兼报普通高中。普通高中志愿只能报两个,其中包括第一志愿的自费志愿。德州二中只录取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

  信息技术、实验操作和体育测试,在文化课考试之前以县市区为单位分别单独组织进行。其成绩折算后计入中考成绩,满分均为10分。实验操作成绩在普通中专、职业高中(中专)招生中按实际得分计入中考成绩。

  音乐、体育、美术特长生于6月21—25日,持中考准考证到中考报名时填报的第一志愿学校报名,并按报名学校要求参加专业测试;市属高中的“县市生”于6月21—25日,持中考准考证、户口簿或身份证及其复印件亲自到所欲报考学校报名。每名县市考生最多能报考一处市属高中,报考两处或以上者不予录取。

  二、几点变化

  1、以学业考试取代升学考试。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与初中学生毕业考试合并为学业考试。学业考试成绩既作为九年义务教育的终结性评价依据,也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选拔依据。

  实行学业考试制度以后,根据鲁政办发〔2008〕2号文件要求,市、县(市、区)将涉及的报名、考试、测试、评价等相关费用,一并由本级财政列支。

  2、普通高中“指标生”政策略有调整。今年将省级规范化高中或优质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指标的60%(以下称“指标生”)分配到高中服务区内各初中学校,比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指标生”分配依据,一是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学籍人数占所在县(市、区)初中毕业年级学籍总数的比例,权重为50%;二是上年度或本学年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初中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评价结果,权重为50%。

  分给学校的指标生按中考分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指标生最低录取线不得低于所报考高中统招线50分,否则将取消这部分考生指标生资格,对统招生进行相应调整。

  3、市属高中招收“县市生”政策基本稳定。“县市生”指德城区、开发区、运河区之外的生源地报考市属三处高中的学生,招生数量同往年一样,还是每个市属高中各招100人。但今年录取不再按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五科作为成绩依据,将按所有考试、测试、评价总分由高分到低分录取。

  4、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政策趋紧。即学校结合每个初中学生三年的情况给学生评定等级,分ABCD四个等级,最高等级A级按5分计入中考总成绩。今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评定为D级的,将取消省级规范化学校或优质高中录取资格。

  5、文化考试时间较去年推迟一周。今年文化考试将在6月18日到6月20日进行。

  三、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1、报考市属高中“县市生”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原县市志愿的录取。

  2、德州实验中学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时,分数线高于第一志愿考生分数线30分。

  3、第一志愿报考普通中专的考生,不能参加重点高中录取。

  4、能坚持在校正常学习的残疾考生,应与其他考生同样对待,录取学校不得拒绝接收。

  5、德州市以外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我市初中毕业的,可报考我市高中学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