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进入倒计时:考前把身体调到“最佳”状态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2010-04-20 11:09:00

中考真题

   西安晚报讯:中考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如何有效把握好最后的时间?考场上如何冷静应对?面对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许多学生心里还是没底。近日,记者走访了几位中考“过来人”,来为广大考生支支招。

  考试最好按“步”就班

  “要想在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除了平时的知识积累、能力的培养外,还要注意一些答题技巧。按‘步’就班很重要。”中考过来人小李告诉记者。

  小李是去年参加中考并取得优良成绩的考生,随后他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法则:首先是审题,审题是解题的前提和关键,考生对每道题都要认真读题,严格审题,弄清题目要求,理清解题思路,找出解题方法。“考生拿到试卷后,先不要急于答题。”小李强调,“心理素质好的学生可以用几分钟时间大体浏览一下试题,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做出适当安排。心理压力大的学生可以不浏览,以免心理紧张。”

  答题顺序也有讲究。试题的编排一般都是由易到难,所以答题一般也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进行,遇到个别不会做的难题,可以先放一放,待其他试题都答完后再反过来集中精力攻难题。第三,养成边答题边填涂的习惯。考试时,每科试卷一般包括主观试题和客观试题两部分,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将客观试题的答案都正确填涂在机读答题卡上,不要因忘记填涂而白白丢掉分数。而检查是考试过程中最后一个步骤,同样极为重要。考生答完试卷后,只要时间允许,就要一丝不苟地进行检查。一是查缺漏,看看是否有漏答的题,二是查解题步骤,发现错误及时改正;三是查答题卡是否正确填涂。另外,答题时还要注意卷面质量,做到字迹清楚、卷面整洁、画图规范、填涂正确。

  摆正心态是关键

  面对人生的第一次大考,许多学生的心都会紧张。历年中考,都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因心情紧张而发挥不佳;一些成绩一般的学生,因沉着应试而考出了好成绩。某中学张老师告诫考生:“考前最后一周,学生们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平和心态应考。不少学生,或因自己基础差,或因期望值过高而产生担忧情绪,总担心自己考不好。解决考前忧虑的有效方法是正确认识自己,接受现实学习水平,不要自我否定。考前,学生们不管自己学习水平如何,一定要放下思想包袱,消除考试压力,树立‘我能行,我可以考出实际水平’的信念。在考试过程中遭遇不良情绪时,学生们可以用积极的自我想象来激发积极的情绪。紧张时,可以联想美好的景色,或者进行数数的练习,告诉自己这只是一次平常的考试。”

  张老师还提醒考生:“中考复习有方法,参加考试也有方法。考生应做好考试前的准备,并注意答题技巧。中考不同于一般性考试,考生要按照考场规则和要求携带考试用具。学生们一定在考前把该带的东西准备好,如准考证、铅笔、钢笔、橡皮、尺子、手表等。没有熟悉考场的学生,要熟悉考场地点,安排好赴考场的充裕时间。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带一些饮用水和应急药品,一定要注意使自己所带的物品符合考试纪律的要求。”

  中考也在“考”家长

  中考对广大考生而言是一次挑战、一次拼搏、一次较量,而对家长来说同样也是一场考验。在中考期间,家长的言行举止很可能影响到孩子的心情,进而影响到孩子的中考成绩。

  东郊张女士的孩子去年参加中考,在考生考前营养方面,张女士谈到:“在饮食方面,早、中、晚三餐应与平时保持一致,没必要在最后一周刻意加强营养;要少吃高糖、高油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在考前和中考期间最好不要去大排档、烧烤摊等地方吃东西,也不要买小摊上的熟食等,以免引起胃肠道疾病或身体不适。在睡眠方面,晚上应按平常时间睡觉,不必过早入睡。过早入睡反而不容易睡着。睡觉前可尽量放松,给自己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此外,她还提醒各位考生家长,即便再关心孩子考得如何,中考期间家长也要注意“忍口”,不要孩子一出考场,就急急忙忙迎上去问孩子“考得怎样”、“题目难不难”、“题目是不是都做完了”等问题。考试刚结束,考生还沉浸在做题时紧张的情绪里,家长的啰唆很可能招致孩子的反感,特别是感觉考得不理想的考生会因此变得更加焦虑烦躁。对考生来说,为出考场的孩子体贴地递上一瓶饮料,亲热地摸摸脸、拍拍肩更能让其觉得温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