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名师精讲中考数学备考策略

来源:都市快报(杭州) 作者:徐杰 2010-04-19 15:57:34

中考真题

  主讲:杭州市采荷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省春蚕奖得主徐杰

  杭州2008、2009年数学中考卷偏难,学生、家长、教师意见较多。我个人认为,2010年的数学考卷难度会降低,将回归到2007年的水平。2007年的数学卷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注重思维过程和思想方法的考查,这个方面的考查分值超过全卷总分的40%。

  离中考很近了,这个阶段学生用什么方法巩固、提高,我有一些建议。

  关注思想方法

  杭州中考数学卷比较多地关注数学思想方法,数学思想是数学中的理性认识,是数学知识的本质,它蕴涵于运用数学方法分析、处理和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之中,数学方法就是提出、分析、处理和解决数学问题的概括性策略。学数学,死记硬背、只知道记公式、重复操练、机械做题,这些都是无效的。

  关注书本例题

  毕业班学生每人手上至少有一本复习用书,内容至少包括考点提要、例题剖析、习题精练三部分。很多学生把复习用书当成习题集,只用其中“习题精练”部分,辜负了编者的良苦用心。每个例题包括:题目、分析、解答、评注四个部分。编者希望学生通过例题的学习,能够反思解决问题的思路、知识、技能、思想方法,收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我建议学生先独立解答问题。完成后,阅读书中的分析、解答、评注三部分,反思自己的解题过程和所用的知识、技能和思想方法。若无法解答,可先阅读书中的分析,然后解答。完成后,继续阅读解答、评注两部分,然后反思。这种学习方法能让学生解答一道题,会做一类题。

  培养阅读习惯

  阅读习惯直接决定审题能力。比如这样一道题:

  暑假期间小张一家为体验生活品质,自驾汽车外出旅游,计划每天行驶相同的路程。如果汽车每天行驶的路程比原计划多19公里,那么8天内它的行程就超过2200公里;如果汽车每天的行程比原计划少12公里,那么它行驶同样的路程需要9天多的时间。求这辆汽车原来每天计划的行程范围(单位:公里)。

  很多学生把“同样的路程”误解为2200公里。

  正确的方法是,学生在读题时要找关键句,划关键词,然后列出式子。

  写出错题反思

  有效查漏补缺,最好的方法是有一本错题反思集,学生记录自己的解题错误、订正过程,并对每一题批注:

  比如运用了哪些知识、技能、数学思想方法,解该题时哪些步骤容易出错,是否还有其他的方法和结论。

  学生平时解题要在错题边写出订正全过程,如果是选择题和填空题,在错题边上写错误原因或解答过程。保存所有本子或试卷,考前安排时间阅读和研究错题。多向老师请教。

  家长做点什么

  这段时间家长少对孩子讲中考的重要意义,也少说别人孩子如何优秀。让孩子回到家感觉到无限动力,而不是没完没了的唠叨和压力。家长跟老师多沟通,听听建议,有的放矢地和孩子交流。家长可以经常检查孩子的作业是否完成,是否及时订正,订正1题胜过再做10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