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佛山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佛山中考体育考试人工计时将会加0.24秒

来源:广佛都市网 2010-04-19 15:04:50

中考真题

  核心提示

  上周五起,佛山中考体育考试陆续开考,今年南海率先实行200米跑必考项目电子计时,而其他四区则均继续实行人工计时。有家长担忧,各区计时方式不同,会导致出现误差,引起不公。

  为此,市教育部门表示,已请示省教育厅,并按照《国家田径规则竞赛项目手动计时和电动计时的误差值标准》,制定相关评分标准,以确保考试的公平性。

  专题统筹:吴岚岚

  专题撰写:吴岚岚、李荣华、叶辉丽、刘先进

  专题摄影:李荣华

  直击

  人工计时辅助电子计时

  南海:

  偶有失误但学生更放心


  上周五,南海区大沥等首批镇街初中学校在全市率先进行中考体育科目的考试。

  在考点之一的大沥中学,塑胶跑道内的草皮上,一台电子计时器摆得高高,俯视着终点线,旁边摆着一张小桌子,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用电脑录入考试成绩的数据。据该名工作人员介绍,他是南海教育局请来的深圳某家公司员工,专门操作计时器。只要发令枪一响,电子计时就会马上启动,考生一接近终点,摄录系统马上以1/1000秒的高速,拍摄冲线图像,自动生成同场所有考生各自时间点组成图。

  在考试现场,考试组还特意组织了两个人工计时员在另一边同时计时,以防电子计时出错。

  虽然机器很先进,但由于是首次在中考体育考试中使用,也难免出现小问题。水星学校初三男生田家宏是在下午第一组进行200米跑,却因为工作人员技术不熟练,这组学生的学号和比赛所用号码混淆,田家宏跑完后,却被告知考试分数失效,要重跑。

  经过约20分钟修改,田家宏这组又开始重跑。“哎,比第一次慢了0.01秒。”不过,他说,只要少出人工错误,电子计时还是比人工计时更公平。

  顺德:

  一条跑道3个人计时


  顺德区则在前日上午开始了中考体育考试。顺德区今年继续实行200米跑人工计时的方法。

  前日上午,在顺德勒流育贤实验学校考场内,记者看到,终点处,每条跑道都有3名工作人员拿着秒表负责计时。

  顺德区教育局教研室体育教研员李伟说,为使考试成绩更加精确,考场上每个跑道都安排了3个工作人员计时,计时的工作人员都是华南师范大学体育专业的学生,而且他们是经过专业的训练,可以保证计时更加客观和准确。

  说法

  两种计时方法误差成焦点


  网友:

  不同计时方式有误差


  有的区实行电子计时,有的区却实行人工计时,很多家长担心两者并存会有误差。

  网友“向往公平”在佛山网络发言人平台上发帖说:“电子计时与人工计时存在很大的误差,电子计时的成绩要比人工手计时的成绩慢,顶级优秀运动员跑一次200米,电子计时与人工计时成绩误差大于0.2秒。”“向往公平”说,自己请教过体育老师,相对于初中学生来说,电子计时与人工计时这个误差会更大,估计大于0.5至1秒左右。

  “按照现在中考体育评分标准,200米相差0.5至1秒分值大约5至10分,折算佛山中考体育50分满分来说,南海、禅城的考生中考总分起码差了2.5到5分。”“向往公平”建议,为保证今年中考体育的公平性,应该全市五区统一200米采用电子计时;若条件不允许,则全市五区统一200米采用人工手计时,或相应制订电子计时与人工手计时两套不同标准进行成绩评定。

  老师:

  电子计时减少人为因素

  更多的学生则表示希望采用电子计时的办法。


  田家宏虽然因为工作人员疏忽重跑了一次,但他还是觉得,手动计时是靠声音传达,肉眼观看,难免有误差;而电子计时会更加精确和客观些。

  而让部分家长和学生更加担忧的是,人工计时会不会存在“人为因素”?“毕竟是人工计时的,考试完了不像电子计时,能第一时间知道成绩,难免会有些担忧。这是考试,多一分、少一分,对学生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有家长如是说。

  对此,老师们也赞成采用电子计时。“电子计时比手工计时好得多。既可以防止人为因素,减少误差,又提高工作效率。”组织大沥镇初升高体育考试的吴老师介绍,单是周五一天,就可以组织5个学校约1100人左右的考生参加体育考试。

  在大沥中学现场监考的老师也称,“电子计时能减少不必要的争议,因为以前手工计时,一些人会认为裁判出错,甚至认为有暗箱操作,让裁判难说清楚。”现场一位体育老师说。

  教育部门:

  不同计时方式

  两种评分标准换算


  面对家长的担忧,佛山市教育部门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表示,家长反映的误差问题确实存在,市教育部门经请示省教育厅,已根据国家田径规则竞赛项目手动计时和电动计时的误差值标准,制定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200米手动计时和电子计时的评分标准,目前各区已安排该标准执行。

  佛山一中副校长、资深体育专家陈炽坚说,两个不同的评分标准将在电动计时和人工计时间将这个误差考虑在内折算成公平的成绩,因此家长不必担心。

  记者在现场拿到了一份误差值评分标准,该标准上,手工计时和电子计时的误差值正是0.24秒。

  释疑

  力争明年中考统一电子计时


  除了担心人工计时和电子计时会出现误差外,还有部分家长质疑,全市五区为何不统一实行电子计时或人工计时?对此,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进行了释疑。

  问题1:

  问:为何五区不统一电子计时?

  答:设备成本高,一时难统一配置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省教育厅在文件上提倡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在中考体育200米跑项目先行试用电子计时,但电子计时设备成本较高,一台高达20万元,如果是考场比较多的区,一台设备可能还不够。因此,目前考虑到经费和设备调试、场地等问题,佛山五区统一配置电子计时器今年内还难以实现统一。

  之所以选择南海区作为电子计时的试点,该负责人说,一方面是南海区去年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预算;其次,该区曾在一些运动会项目上试用过电子计时器,在操作上积累了经验。但市教育部门会在今年总结南海区采用电子计时测试200米跑的经验基础上,力争明年中考五区实现体育考试200米项目统一采用电子计时。

  问题2:

  问:为何人工计时成绩更快?

  答:人工计时有“提前量”


  记者在教育部门出示的中考体育200米跑手动计时和电动计时评分标准细则上看到,每一个手动计时的秒数,都对应一个电子计时的秒数,两者之间的成绩相当。比如,男子200米跑的满分是120分,手动计时的成绩是23.2秒,而电子计时的成绩是23.44秒。

  按照常理,手动没有电动准确,且手动计时应该比电动慢,但为什么在评分细则中,同样的成绩之下,手动计时比电动计时快呢?

  对此,资深体育专家陈炽坚解释道,在人工计时办法中,为了减去从肉眼传达信息到大脑,大脑再传达信息到手,摁下秒表的反映过程时间,使人工计时更精确,会要求专业计时人员在摁下秒表时有个“提前量”,即在运动员或考生身体某一部分即将接触终点线时,计时人员必须按下秒表。因此,人工计时会比电子计时更快一些。

  “而且,经过训练的专业计时人员,这一习惯很难改变,家长不用太担心专业计时人员会比较慢摁下秒表。”陈炽坚说道。

  一边是电子计时,一边是手动计时,对于我市中考体育采用两套计时方法,你有何意见或建议?对于教育部门采用两种评分标准进行换算,你又有何看法和建议,请与我们互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