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天才优等生的秘密:调整心态 不怕考试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 2010-04-16 17:24:17

中考真题

  当猛兽向你扑过来的时候,不是迅速逃跑,而是思考"怎么对付",那你肯定会被猛兽吃掉。

  所以,人的头脑里有一种机制:

  一旦遇到危险,就会忘掉理性,丧失逻辑思维的能力。

  这一天考托福。环顾四周,考场上有很多韩国学生。对于到美国学习多年的学生来说,托福之类的考试应该说不算太难。我来美国已经七年了。上完初中、高中,上大学的时候才能考托福。尽管我还有几年的时间,但是,被一种莫名的好奇心驱使,在十四岁那年,我也试着考了一次托福。

  最近托福使用机考(电脑考试),所以早考完早回家。但是,我考托福的1996年还不是这样。即使你全部答完了,铃声不响,也还是不能离开考场。

  在我的前排右边,坐着一位从韩国来的姐姐。我还有三年半的时间才能考大学,所以我考托福就没有多大的意义。但是,对于考大学的那位姐姐来说,托福不能说不是一种负担。那位韩国来的姐姐比我大好几岁。她紧张得脸都憋红了,汗珠子一滴一滴地掉到试卷上。

  可以看得出,她的胳臂有点发抖,攥紧的手把铅笔尖都攥折了。慌忙之下,她把预备的铅笔也掉到了椅子地下。她慌慌张张地弯下腰去,在椅子底下乱摸。见此情景,监考老师马上递给她一枝铅笔。她伏案答试题,但是,铃声响了她还是没有答完。

  我的高中同学当中,也有几个考试的时候汗流浃背的。其中有一个女生,高中的时候学习成绩特别好,考试的时候从来没有慌张过。可是,一到高考就有些反常。一发试卷,她就在卷子上迅速地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咬着铅笔根等待着,不知不觉中把铅笔上的橡皮头都咬碎了。监考老师宣布开始答卷以后,她慌忙中一失手,把卷子撕破了。她不好意思地看了看四周,拿起卷子看了起来。

  她的高等数学一向总是得高分。可是,在高考中她却只得了个中等分数,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到很惊讶。这次,我和她一起考托福,亲眼目睹她考试的情景,所以,我对此倒不怎么奇怪。

  有的人像她这样,考试的前一段时间会出现心慌意乱的现象;还有一种人,考试的后一段时间才出现心慌意乱的现象。我有个好朋友,是个成绩一般的女生。考试的前一段还好,沉着冷静地思考和答题,可是,只要监考一说:"只剩十分钟了",她就开始手忙脚乱起来。这十分钟她一个题也没有答上。考试结束走出考场时,她哭了。

  哈佛大学的教授高门博士著有一本有关精神压力的畅销书。他在书中说:当猛兽向你扑过来的时候,不是迅速逃跑,而是思考"怎么对付",那你肯定会被猛兽吃掉。所以,人的头脑里有一种机制:一旦遇到危险,就会忘掉理性,丧失逻辑思维的能力。他说这是:"逃跑的准备姿势"。

  可以影响大脑产生不安感觉的荷尔蒙是肾上腺素,造成记忆功能和逻辑功能的是肾上腺皮质激素。它通过中枢神经向行动神经下指令。一旦发生猛兽袭击人的非常状况,荷尔蒙肾上腺素就阻断肾上腺皮质激素,导致记忆功能和逻辑功能的紊乱,中枢神经就让你采取逃跑的行动。也就是说,一旦产生不安的感觉,就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在考试中产生不安感的时候,你即使能够记的所学的一点儿知识,也不足以恢复到能够答题的程度。面对考试,每个人都有程度不同的不安感。

  "失败了怎么办?",这种不安的感觉是危险的,但是完全无视不安的感觉也是危险的。十九世纪四十年代有一位著名的钢琴教师威廉·纽曼。他有一个学生,每次上台之前总是阅读莎士比亚的作品,以此打消不安的感觉。有一次,音乐会就要开幕了,那个学生突然感到不安起来。由于手指发抖,第一个曲子演奏到30秒就停住了,只好重新开始演奏。据说,自那以后,那个学生就非常害怕上台。

  戏剧演员、喜剧演员、音乐演奏家都是在高度的精神压力下进行工作的。因为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差错,而一时的差错很可能使他们前功尽弃、悔恨一生。但是,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即使失手或出错,也能在观众的眼皮底下很自然地弥补,在很少被人察觉的情况下,使演出继续正常地进行。

  最近,美国演艺界流行这么一种"亚历山大技巧"--就是调节呼吸,放松身体,减少精神压力的方法。也是一种放松身体,提高健康水平的方法。它有点像中国的太极拳。这个方法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它的的确确让人看到了调节精神压力的可能性。还有,最近美国出现了许多帮助克服考试压力的咨询机构。即使是考试考得好的学生,也会有精神压力,只不过压力的程度比别人小一些罢了。这些人一旦心态稳定了,还可以考出更好的成绩。人类的行为有大致相同的规律。运动员放松身体、柔韧有余,就可以取得好成绩;学生也一样,调节心态,放松身心,减少压力,就能考出优异的成绩。

  至关重要的是,要正确对待考试分数对人生的影响。乍一看来,这个世界似乎只是为考试考得好的人敞开方便之门的,其实不然,这个世界是对所有的人都敞开大门的。实现自己理想的途径不止一个,考试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关隘罢了。考试没考好,只不过是在人生的众多关隘中,有一个关隘暂时受阻而已。

  诚然,考试考好了,也许能把实现理想的距离拉近一点。但是,话又说回来,考试考好了就万事大吉了吗?大部分老师和家长都夸大了考试的重要性。人生的路有千条万条,不能只认一条道,选择符合自己能力和兴趣的东西来学习,也能创出一条自己的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