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复习:找准失分点做针对性训练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 2010-04-13 14:36:39

中考真题

  怎样提高物理学科的复习效率是很多中考生共同的困惑。物理试题从知识的角度可以分为声、光、力、热、电、磁六个知识板块,在第一轮基础知识的复习当中,这几个知识板块一般各为一个独立的部分,在第一轮复习之后,要对这几部分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再提高。

  客观分析找准失分点

  个人的学情分析每位同学自己就可以独立完成。找出自己复习过程中的测试试卷,分析试卷的失分情况,六个知识板块中哪些部分失分较多,就是自己对知识掌握的薄弱环节,还需要再加强的部分。

  在这些知识板块当中,大家一定要重点关注的是力学和电学这两部分,因为它们是中考的重点。由于这两部分包含的内容较多,对这两部分的分析还可以再细分,力学可以分为质量密度、压强浮力、简单机械、机械效率、机械能等等,电学同样也可以细分,这样我们进行准确的查找知识的薄弱部分,然后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提高复习的效率。

  针对性训练珍惜课堂时间

  针对性的训练可以在课堂中进行。各个学校到下一个阶段,一般还会针对各个部分的知识进行专题性的复习,也就是第二轮复习,其实就是把各个部分的重点知识进行重点训练,而且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处理的大多是大家共有的薄弱环节,无论是知识方面的还是能力方面的,往往非常具有代表性,一个题目的透彻理解就可以解决困扰我们的多个问题,值得我们认真去领会和掌握。

  如果你对自己的薄弱环节了如指掌,在这一轮的复习中一定会有非常高的效率。除了老师课上已经解决的问题之外,大多数同学一般还会有属于自己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自己解决,因此除了跟着老师进行复习之外,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有计划的针对性的训练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哪部分知识有问题,进行哪部分知识的加强训练,对存在问题的部分逐一攻克,你的学习会越来越有信心,离成功越来越近。

  题型训练有待于提升

  从物理试题的类型可分为选择题、填空及简答题、实验探究题、计算应用题几种,在基础知识的掌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可以进行物理试题的薄弱题型的针对训练,提高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

  不同的题型考查的是不同的能力,解题过程中的薄弱题型,往往意味着自己某种能力的欠缺,也需要我们进行加强和弥补,哪类题型有问题进行哪类题型的针对训练,若总不得法,就要请教老师进行指点。

  两大难点不容忽视

  中考时,什么题型学生得分率低?田老师根据前几年学生中考情况得出结论:实验探究题和计算题。

  田老师总结,实验探究题是历年物理试卷失分较多的题目,往往困扰着大多数的同学。正因为如此,实验探究题也一定是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训练的重点,各种实验试题的解题方法一定会做重点分析,所以上课时认真听课,与老师和班里种实验试题的解题方法一定会做重点分析,所以上课时认真听课,与老师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一起认真进行分析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慢慢掌握解题的技巧的过程。但由于它考查的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熟练掌握,还要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认真体会,因此大家听课之余,必须静下心来独立尝试能够完成这类题目,才能真正得到能力的提高。

  除了实验探究题之外,计算应用题也是训练的一个重点,是物理试卷中分值较高综合性较强的题目,第一题为力学综合,第二题为电学综合,我们都可以在我们的物理课堂中,作业中,还有各省市的中考题中见到这样的题目,只要同学们认真用心,大多数的同学还是完全可以应付自如的。

  此外,物理基础相对较好的同学,还可以尝试去挑战一下近几年河北省中考的选择题的22小题,如果真的可以轻松应对,说明你的电学部分已经达到融会贯通,但如果感觉让人望而生畏,就不要勉为其难,毕竟一个选择题只有两分,不如在其他题目上多下功夫。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