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佛山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佛山中考体育五区计时方式不一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晓玲 2010-04-09 14:47:47

中考真题

  南方日报讯:“今年中考体育200米项目有的区采用电子计时,有的区采用人工计时,这是否会存在误差而影响孩子们的成绩?”昨日,家住南海的冯女士致电本报,质疑同时采用电子计时和人工计时会影响成绩公平性。

  昨日,佛山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在请示了省教育部门后作出回应称,将按照国家田径规则竞赛项目手动计时和电动计时的误差值标准,分别制订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200米手动计时和电动计时的评分标准,以确保考试的公平性。

  ◎家长质疑

  电子计时和人工计时存在误差


  冯女士的孩子今年读初三,准备参加今年中考,但近日孩子告诉冯女士,学校老师称,今年中考体育必考项目200米采用电子计时。随后冯女士和单位朋友交谈时了解到,今年只有南海、禅城采用电计时,像顺德、三水、高明这三个区考生参加200米考试时还是人工手计时。

  对此冯女士和同事们都显得颇为忧虑。“电子计时与人工手计时存在很大的误差,电计时的成绩要比人工手计时的成绩慢,顶级优秀运动员跑一次200米,电计时与人工手计时都同时计时,两者成绩误差大于0.2秒。”冯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请教过体育的老师,相对于初中学生来说,电计时与人工手计时这个误差会更大,估计大于0.5至1秒左右。

  “按照现在中考体育评分标准,200米相差0.5至1秒分值大约5至10分,折算佛山中考体育50分满分来说,也就是南海、禅城的考生中考总分起码差了2.5到5分。”冯女士建议,为保证今年中考体育的公平性,应该全市五区统一200米采用电子计时,若条件不允许,则全市五区统一200米采用人工手计时,或相应制订电子计时与人工手计时两套不同标准进行成绩评定。

  ◎教育部门回应

  两种评分标准家长无须担心

  对于家长的担心,昨日佛山市教育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今年只有南海区作为试点启用电子计时测试200米考试成绩,其余四区考生仍以手动计时记录成绩。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五区统一配置电子计时器需要考虑到经费和设备调试、场地等问题,今年内难以实现统一,将争取在明年中考五区实现体育考试200米项目统一采用电子计时。

  考虑到家长反映的误差问题确实存在,佛山市教育部门经请示省教育厅,已决定根据粤教体函[2010]5号的精神,按照国家田径规则竞赛项目手动计时和电动计时的误差值标准,制定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200米手动计时和电动计时的评分标准,目前该标准已印发各区执行。

  佛山一中资深体育专家陈炽坚校长告诉记者,电子计时与人工计时之间的误差一般在0.24秒左右,两个不同的评分标准将在电动计时和人工计时间将这个误差考虑在内折算成公平的成绩,因此家长不必担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