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乐在旅途:女儿11岁收到小纸条我该怎么办?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乐在旅途 2010-04-08 11:06:45

中考真题

  女儿正在看报,突然问我:“妈妈,如果有的孩子因为早恋写小纸条,被老师请家长,你会不会暴打他一顿?”

  “早恋”这个词,已不是第一次听女儿说过,但“小纸条”确是女儿第一次提及,我心里不禁有些紧张,但尽量不露声色,以漫不经心的口吻说:“怎么啦,为什么这么问?”

  女儿说:“我刚看到报纸里写的,一个男生给女生写小纸条,被老师请家长,结果遭到他爸爸的暴打。妈妈,如果这个家长是你,你会怎么做?”

  看来女儿很在意我的态度,事情有些不妙啊。女儿才11岁,刚刚上五年级,如果……我的心跳开始加速。回答会暴打孩子吧,不是我的一贯作风;回答不会粗暴对待吧,又怕万一有类似的事情,反倒助长女儿大胆行事。

  看着女儿天真无邪又渴求答案的眼神,我的大脑极速运转,却没找到最佳答案,只能含糊地说:“那要看具体情况怎么样才能决定我的做法。”

  女儿在我眼里一直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她的问题实在有些突然,以至于我还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既来之,则处之,不能放任。

  “不会是你写纸条了吧?”我小心地问。

  “没有!”女儿干脆地回答。

  “我也觉得你是不会写的。”我稍稍放下心,并给女儿定了高调,然后话锋一转:“要是我啊,我就会好好学习,多长本领,那样,不用我给别人写纸条,而是会有人给我写纸条了。”

  听了我的话,女儿眼睛一亮,既兴奋又骄傲地说:“妈妈,我已经收到小纸条了!是我们班××写的,我给你拿去!”说着,女儿跑向自己的房间。

  听着她拉动抽屉的声音,我不知是喜是忧,甚至还夹杂着好奇。女儿很优秀,爱好众多,知识面广,性格开朗,助人为乐,深受小伙伴们的喜爱,有男生喜欢实在不足为奇。但究竟会写给她什么样的纸条呢?对她会有什么影响呢?她又会怎么处理这些呢?我心里一连串的问号。

  “妈妈你看,这就是××写的小纸条。”女儿伸过手来。

  哦,原来是一张彩色便签纸,上面工工整整写着两行字,那是摘抄的一段关于男孩对女孩表达好感的朦胧的诗句。

  “挺浪漫的呀!”我心想,“就是年龄小了点。”

  “你对这事有什么看法呀?”我问。

  “我觉得他挺喜欢我的。”女儿的回答略带腼腆。

  “那你对他呢?”

  “还行。”女儿的回答很直白。

  女儿的坦荡言行还有什么让人放心不下的。再说,小小年纪,有着比较要好的异性朋友,可以使他(她)们的童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小苗尚嫩,还需细心扶植。

  “我觉得,他给你写小纸条,不一定就代表早恋,也许是觉得你与众不同,对你有好感,这是同学之间正常的友情,也不用想得太多。另外,我觉得,这件事还是不要再告诉别人了,万一被误会了对他不好,也会影响你们的友谊。你说呢?”我以平静的语气对女儿述说我的想法。

  “嗯,我知道!”女儿快乐地回答,然后小心翼翼折叠好小纸条,噔噔噔跑回自己的房间,拉动着抽屉。

  我知道,女儿是在珍藏一份友谊、一份喜悦、一份骄傲、一份将来的温馨的回忆。

  谈话虽然结束了,但我仍然心绪难平。愿孩子们不要过早卷入到情感的困惑中,愿孩子们纯真的友谊能够顺风远航。在孩子们友情与爱情纠结难辨的问题上,作为老师和家长该怎么对待呢?既不能有点风吹草动就小题大做,也不能置之不理任其发展,适当关注与把舵,是我们的责任,但这个尺度还真不太好把握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