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高分考生:质疑才能有效提高学习兴趣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4-07 16:12:12

中考真题

  核心提示

  很多同学在学习中,唯老师是从,唯课本是从。其实,细心观察,比较思考,总会发现“鸡蛋里的骨头”。这时,要勇于向老师提出来,即使一时难倒老师,老师也不会因此生气,只会课后深入研究,或向其他老师求解。最后,再反馈给同学们。而受益者绝不仅是自己一个,也许很多同学都会因此大受启发,并会增强对这一科目的学习兴趣。

  张雅楠:郑州市二十六中应届毕业生,今年以570分的中招成绩被郑州七中录取。她的学习方法颇有特色。

  老师强调的就是重点

  “中考复习阶段,认真听讲十分重要,它既可以帮助我从宏观上系统地把握所学知识,同时又能查漏补缺。”张雅楠说,老师讲的重要知识点,她随时记在书上相应的位置,以便复习巩固。老师重复强调的知识点,她会专门找一个本子记下来。对于习题,除了老师统一使用的资料外,她会有选择地每一科买一本。以老师统一使用的为主,因为这些资料都是老师精挑细选出来的比较有代表性。自己买的资料要根据实际情况,哪一部分有欠缺,就做一些相应的练习作为补充。

  对于语文、英语、历史、政治这四科,张雅楠最大的经验就是多背、多看,这样考场上才能从容应对。总复习时,要跟着老师的复习步骤走,但也要有自己的复习计划。“我每天都会给自己规定学习任务,要求自己今日事今日毕。”张雅楠说。

  休息好是学习好的保证

  “如果说在学校是以老师为主的话,那么在家里时间归我支配时,合理地分配时间应该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张雅楠认为,在家学习时,难免会碰到“硬骨头”。在遇到不会的题的时候,一定要把题写到本上,第二天到学校再请教老师。每次写完题后,要和后边的答案对照,把做错的题用红笔订正,反复推敲直到弄懂、弄透为止。

  有些同学喜欢总复习时“开夜车”,这不可取,睡眠不好,会直接影响第二天的听课效果。中午最好坚持午休,这实际上是为自己下午的紧张学习储备精力。

  信心+细心=好成绩

  张雅楠认为,在中考前的两个星期,最好不要再过多地做各种练习,而应回归课本知识,可以把要考的内容再全部看一遍,这样会使自己心里更有底。复习时间很紧张,要学会调节自己,如听听音乐,到校园里散散步等。

  “我能行,我一定能考好。”张雅楠说,考试期间,一定要暗示自己树立自信。考试时遇到自己不会的或者拿不准的题可以先不写,先用铅笔圈一下题号,把会写的写完再思考圈着的题,在交卷前擦掉铅笔印。对于自己会做的题,要确保不丢一分。开卷考试的科目,一般题量较大,要凭着平时的记忆先把会的题答出来,然后再翻书确认不太肯定的题,这样可以节约时间。

  黄竞怡:省实验中学学生,今年以574分的中招成绩,顺利升入本校高中。

  系统学习把握知识

  任何知识总能找到其内在联系。黄竞怡认为,很多同学在学习中习惯于跟着老师一节一节地走,一章一章地学,不太在意章节与学科整体系统之间的关系,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事实上,任何一门学科都有自身的知识结构系统,学习一门学科前首先应了解这一系统,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学习每一部分内容都要弄清其在整体系统中的位置,这样做往往使所学知识更容易把握。

  “中招数学我考了115分,是我最满意的一门课。”黄竞怡说,提高效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管老师说什么,都要敢于质疑。举手回答问题,要声音洪亮,让所有同学都能听到。这样很容易就会找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也可以及时改正,而且总复习时要抓住老师课堂上提及的重点。关注重点的同时也不要囿于这些内容,全面有针对性地复习是两全的办法。而且要了解较弱的地方,在前期加强。对于理科课下的工作,就是千方百计找出不会的问题解决;而文科,就是把知识性的内容分类整理在一起……

  在质疑中提高

  “我不认为补习班老师所讲的内容在课堂上没有学过,只要合理利用在校时间,这比补习更有用。”黄竞怡认为,学习成绩不好,大多与学习方法有关,去补习班补习意义不大。她提醒说,学习最忌死记硬背,特别是学习数学等理科知识,重要的是弄清楚道理,所以不论学习什么内容,都要问为什么,这样学到的知识似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即使你所提的问题超出了中学知识范围,甚至老师也回答不出来也不要紧,要紧的是对什么事都要有求知欲,好奇心,这往往是培养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更重要的是养成这种思考习惯,有利于思维品质的训练。“打夜战”不是最好的方法,甚至事倍功半。

  至于课下练习,不管是作业还是自己准备的,前期可以全面大量做,后期就要有选择地做。初三时间宝贵,只有针对自己不得法的学科或某种题型下工夫,才最有效果。如果全面去做,不但浪费时间,而且不能发挥作业本身的作用。要重视每一份试卷,心态是最重要的,不管学得怎样,用轻松的心态去答题,总能发挥出正常水平。

  发散思维,养成联想的思维习惯

  在学习中,应经常注意新旧知识之间、学科之间、所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等方面的联系,不要孤立地对待知识,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有意识地去训练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及独创性。学习的重点,就在于学会如何思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