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0年中考语文考点梳理:小说

来源:语文报中考版 作者:—— 2010-04-06 10:38:18

中考真题

  Ⅰ中考试题精编

  (一)悠长的铃声

  毕淑敏

  雨天,是城市的忌日。

  花花绿绿的伞,填满每条街道,到处堵车。我大清早出门,赶到读书的学院,还差一分钟就要上课了。

  “今天你晚了。”看大门兼打铃的老师傅说。他瘦而黑,像一根铁钉。别的同学都住校,唯我走读。开学才几天,他这是第一次同我讲话。

  “不晚。”我撒腿就跑。从大门口到教室的路很长,就是有本·约翰逊的速度再加了兴奋剂,也来不及。课堂纪律严格,我只是想将损失减少到最小。

  上课的铃声在我背后响起来了,像一条鞭子,抽我的双腿。有一瞬,几乎想席地坐下,喉咙里发咸,仿佛要吐出红色来。迟到就迟到吧!纪律虽严,健康还是最重要的!

  我的脚步迟缓下来,仿佛微风将息的风车。然而铃声还在宁静而悠远地响着,全然没有即将沉寂的细弱。

  只要铃声响着,我就不该停止奔跑,我对自己说。终于,到了。

  老师和同学们都在耐心地倾听着,等待铃声的完结。

  放学时,我走过大门,很想向老人表示感谢。可是,说什么好呢?说谢谢您把铃绳拽得时间那么长吗?我想在学府里,最好的谢意莫过于知识者对普通人的尊敬,便很郑重地问:“老师傅,您贵姓?”

  “免贵,”然后,他告诉我姓氏。

  我的脑幕上管记忆一般人姓氏的区域,似乎被虫蛀过,总是容易搞错。不过这难不住我,我创造了联想方式。比如,听了看门师傅的姓氏,我脑海中就幻化出花果山水帘洞的景象。这法子秘不传人,却是百试百灵的。

  上学三年,我认真称呼他的机会并不多。唯有恰恰赶在上课铃响之时,我经过校门,才会恭恭敬敬地称他一声:“侯师傅好!”若是他一个人,会冲着我宽厚地笑笑。有时围着做饭、植花的其他师傅,我便格外响亮地招呼他,表示我对他的尊重。周围的人看着他嬉笑,他就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其后,便会有悠长的铃声响起,像盘旋的鸽群,陪伴我走进教室。

  当我伸直双腿安稳地坐在课桌前,铃声才像薄雾一般散去。“看门的老头拽着铃绳睡着了。”同桌说。

  只有我知道这秘密,但我永远不会说。说出来,便破坏了这一份温情,这一番默契。

  终于,我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品行,从学院毕业。我拎着沉重的书包走出校门,最后一次对铁钉样的老人说:“侯师傅好!”他瞅瞅四周无人,靠近我:“你就要走了。我想同你说一件事。”

  “你不要放在心上……”他又踌躇了,“我只是想告诉你……唉,不说了……不说了……”他苍老的头­在秋风中像芦花一般摆动着,脸色因为窘迫,像生了红锈。

  “到底是什么事呢?”我的好奇心发作了。

  “他们说你是成心的,我说不是……”老人舔了一下嘴唇,好像那里粘着一粒砂糖,慈善地看着我。

  “您快说嘛!侯师傅!”听这口气,与我有关,忙不迭地追问。

  “你千万别介意……我不是姓侯,我姓孙……”

  (选文有改动)

  1.联系全文内容,谈谈你对本文标题“悠长的铃声”的理解。

  2.本文语言形象、传神,按要求赏析。

  (1)上课的铃声在我背后响起来了,像一条鞭子,抽我的双腿。

  文中划线的字“抽”,原意是“用细长的,软的东西打”,在文中具体指什么?

  (2)他苍老的头­在秋风中像芦花一般摆动着,脸色因为窘迫,像生了红锈。这个画线的句子很有表现力,请你结合上下文,对它作简要赏析。

  3.读了文章,你一定会喜欢文中的那位老师傅,请你对他作点评价。

  4.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进行回答。

  (1)这篇小说的结尾有怎样的特点?请作简要评析。

  (2)这篇小说讲究运用伏笔的手法。文章最后交代“我”喊错老师傅姓氏的事情,这其实在前文就埋下了伏笔,请从文中找出来。

  我选题。

  5.文中“我”与打铃的老师傅之间有一种默契,这种默契给人很多的感想。请根据你对“默契”一词的理解,结合生活实际,谈谈你从中获得的感悟。

  (2009年甘肃兰州市中考试题)

  (二)向生命鞠躬

  张强


  ①早就想带儿子爬一次山。这和锻炼身体无关,而是想让他尽早知道世界并不仅仅是由电视、高楼以及汽车这些人造的东西构成的。只是这一想法的实现已是儿子两岁半时的初冬季节。

  ②初冬的山上满目萧瑟。刈剩的麦茬已经黄中带黑,本就稀拉的树木因枯叶的飘落更显孤单,黄土地少了绿色的润泽了无生气。因此,当儿子发现了一只蚂蚱并指给我看时,我也感到十分惊讶。我想,这恐怕是山上唯一还倔强活着的蚂蚱了。

  ③我蹑手蹑脚地靠近,它发现有人,蹦了一下,但显然已经很衰老,才蹦出去不到一米。我张开双手,迅疾扑过去将它罩住,然后将手指裂开一条缝,捏着它的翅膀将它活捉了。

  ④我觉得就这样交给儿子,会被它挣脱,于是拔了一根干草,将细而光的草秆从它身体的末端捅进,再从它的嘴里捅出——小时候我们抓蚂蚱,为防止其逃跑都是这样做的,有时一根草秆上要穿六七只蚂蚱。蚂蚱的嘴里滴出淡绿的液体,那是它的血。

  ⑤我将蚂蚱交给儿子,告诉他:“这叫蚂蚱,专吃庄稼,是害虫。”儿子似懂非懂地点头,握住草秆,将蚂蚱盯了半天,然后又继续低头用树枝专心致志地刨土。儿子还没有益虫、害虫的概念,在他眼里一切都很新鲜。

  ⑥“跑了!跑了!”儿子忽然急切地叫起来。我扭头看见儿子只握着一根光秃秃的草秆,上面的蚂蚱已不翼而飞。我连忙跟儿子四处找。其实蚂蚱并未逃出多远,它只是在地上艰难地爬,间或无力地跳一下,因此我很轻易就发现了它,再—次将它生擒。我将蚂蚱重新穿回草秆,所不同的是,当儿子又开始兴致勃勃地刨土时,我没有离开,想看看这小玩意儿究竟用何种方法逃跑的。

  ⑦儿子手里握着的草秆不经意间碰到了旁边的一丛枯草,蚂蚱迅速将一根草茎抱住。随着儿子手抬高,那穿着蚂蚱的草秆渐成弓形,可是蚂蚱死死地抱住草茎。难以想象这如此孱弱受着重创的蚂蚱竟还有这么大的力量!

  ⑧儿子的手稍一松,它就开始艰难地顺着草茎往上爬。穿出它嘴的草秆在一点儿一点儿缩短,退出它身体的草秆已被它的血染得微绿。

  ⑨我张大嘴巴,看得出了神。我的心被悲壮的蚂蚱强烈震撼。它所忍受的疼痛我们人类不可能忍受。它的壮举在人世间也不可能发生。

  ⑩我相信,自己正在目睹一个奇迹,我想这是一个并非所有人都能有幸目睹的生命的奇迹。等蚂蚱终于将草秆从身体里完全退出后,反而腿一松,从所抱的草茎上滚落到地上。它一定是筋疲力尽了。

  11儿子手握着草秆再没有动。原来他和我一样,在呆呆地盯着蚂蚱的一举一动,并为之震惊。

  12我慢慢站起来,随即向前微微弯腰。儿子以为我又要抓蚂蚱,连忙喊:“别,别,别动它!”我明白儿子的意思。

  13但是,儿子大概永远也不会明白我弯腰的意思。我几乎是在下意识地鞠躬,向一个生命,一个顽强的生命鞠躬。

  (选自《微型小说选刊》2009年第6期)

  1.请用简明的语言概括小说的故事情节。

  2.第②段中的自然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

  3.这篇小说中哪一个词最能表现蚂蚱生命力的顽强?文中的哪一个细节可以证明?

  4.根据这篇小说的内容,依次填写出“我”对蚂蚱情感态度变化的词语。

  →难以想象→→→鞠躬

  5.怎样理解小说结尾“鞠躬”一词的含义?

  6.在“我”看来,蚂蚱是害虫,专吃庄稼,因此用草秆穿透它的身体给儿子玩。你对“我”的做法是否赞同?为什么?

  (2009年湖北恩施州中考试题)

  (三)外婆的小河

  谢志强


  ①“前边有一条小河。”外婆肯定地说

  ②外婆昨天从乡下来到我们这里。她几次捎口信,说要到城里来,可乡下家里那一摊子又放不下,不放心哟。其实她无非是替晚辈操持零碎家务。养鸡养鸭,烧饭炒菜,都是她做媳妇起就忙乎着的事情,她却像头一回做那样新鲜、认真。我知道,农村那个院落门前淌过一条小河,她常在小小的河埠头洗菜、淘米、浆衣

  ③“这是在城里,哪里有小河?”我懒懒地说。我猜她幻觉中仍惦记着乡村那条伴随着她生活的小河。我现在的住宅小区坐落在近郊,据说早先是一片菜畦。近几年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已辨别不出本来的面目了,像宣纸上滴落了一团颜料,迅速地浸润开来。

  ④外婆坚持道:“没错,是有条小河。”我笑了,说:“外婆,我已在这住了四年了,还没发现什么小河。何况,也不需要什么河,用水,拧开自来水龙头,水就会出来。”

  ⑤外婆走到阳台,似乎真看见了那条小河。可是,她面前耸立着楼房,楼房前边露出另一幢楼房的墙影,但她仍说:“是有条小河。”我不再跟她争辩,我每天出入这片新村,再熟悉不过了,我说:“大概……该有条小河吧。”

  ⑥外婆的目光仿佛要穿越楼群,她没回头,说:“一定有条小河,早晨,一个老太太端着一面盆衣裳往前头去了呢。”我倒是对断水特别敏感,关心的是一旦停水,楼内便陷入瘫痪,自来水已成了城市的血液,偶尔停水,会弄得我们束手无策,怨声载道。我想,这是城市的脆弱之处。我便说:“那位老太太的家大概没有自来水,她到邻家去洗衣服。”外婆回过头,像是讨厌一个孩子无知的固执——我儿时常领教外婆这种神情——说:“可老太太就住在旁边这栋楼里,我看见她走出走进。”

  ⑦我心不在焉地说:“那又能说明什么呢?”外婆长长地叹了口气。外婆是位威严却又不失随和的老人,她不再使用昔日的权威了,这大概与她初入城市的不适应有关吧

  ⑧晚餐后,外婆要我陪她出去走走。是呀,我怎么忘了,一个闲不住的老人,整天待在混凝土建筑物里,到底憋闷得慌。外婆指指前边,说往那走走。我说:“那边是郊区,我也不大去。”外婆先走两步,停下来。于是,我想到了外婆提起的那条河——一条杜撰的河。我想,没错,人老了,更像老小孩,那好奇、执著,就似我孩提时要偷偷地去小河里玩耍。

  ⑨走过七幢楼房,面前展现出开阔的视野,一片片菜畦,绿油油的,十分醒目。突然,楼群尽头显出一条蜿蜒的小河,两岸的树丛草丛将河面遮挡得时隐时现,窄窄的河面还漂浮着水葫芦之类的植物。可是,小河就在我们眼前,静静地流淌,无声无息。

  ⑩外婆乐了,说:“是哦!”我疑惑了:“这么多日子,我怎么就没有发现它的存在呢?”外婆慈爱地笑了。我好像重新回到童年的天地,她颇有权威地向我介绍这个世界。这时我疑心自己陡然衰退了,我那天真、我那好奇、我那敏感,似乎都消磨在固定的生活程式之中。

  11我惊愕了,原来真有这样的一条小河。而我,曾一直那么自信。

  (选自《精美微型小说读本》,有改动)

  1.第①段中,外婆为什么“肯定地说”前边有一条小河?请联系下文回答。

  2.对于外婆说的那条小河,“我”的情感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3.从第⑤⑩段画线的句子中选择一句,揣摩人物的内心活动。

  (1)“大概……该有条小河吧。”

  (2)“是哦!”

  4.第⑨段对楼群尽头那条小河的描写,有什么用意?

  5.这篇小说具有象征意味。请根据你对“小河”的理解,谈谈从文中获得的启示。

  (2009年浙江丽水市中考试题)

  Ⅱ专项模拟训练

  (一)丁当的水晶心


  羽毛

  翻看丁当的那篇作文时,毫无防备的刘老师大吃一惊。这个12岁孩子的稚嫩笔迹里,分明隐藏着成人般的痛苦秘密。

  丁当在作文里描述:“我的妈妈很爱笑,很爱我,每天晚上搂着我睡觉,可是慢慢地她就变了。7岁那年,她带我去单位,别人问我是谁,她红着脸解释,这是别人的孩子!我差点大哭一场!还有一次,我在妈妈的手提包里,翻出了一张合照:妈妈穿着洁白婚纱,依偎在一个叔叔的怀里——难道,妈妈喜欢上了别人?”

  虽然满腹疑惑,早熟的丁当却把痛苦强压在心底。不久,母亲就从她的生活中彻底消失了,父亲不去打听,她也放弃追问。但是五年来,她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母亲,希望找到母亲,三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妈妈,五年了,您在哪里?为什么抛弃我们,和别的叔叔在一起?……让我更伤心的是,这个秘密我一直瞒着爸爸,怕他更难过。”

  刘老师深感同情,特意把丁当喊到办公室,鼓励她要坚强。

  有天放学后,丁当又邀请刘老师去她家,“请您看看我的母亲。”在那间寒酸局促的小屋里,丁当从床底下摸出一个小红箱子,神秘地说:“我妈妈就在盒子里。”

  打开盒子,刘老师舒了一口气:原来只是两张照片。

  一张是合照,一位年轻女子抱着小小的丁当,蹲在花丛下,两个人开心极了。另一张是单人照,那位女子身着蓝底白花的连衣裙,长发飞扬,笑靥如花。

  丁当抚着照片,眼泪夺眶而出:“我妈曾经非常爱我,现在却离开了我。”

  丁当的母亲究竟现在何方?次日,在烈日暴晒的街头,刘老师找到了丁当的父亲,想和他谈谈丁当长达五年的忧愁。

  父亲古永飞已58岁,是现代版的骆驼祥子,以蹬三轮车为生。白色汗衫配补丁裤子,寒酸而不落魄,透着干净利落。别的年轻车夫们挤对他:“头发都白了,还这么拼命挣钱,为哪样啊?”他嘿嘿一笑,说:“夏天到了,要给女儿买条新裙子呀!她成绩好,孝顺懂事,好吃的都留给我……”

  那张黝黑的脸上透出的幸福,让刘老师有些感动。而接下来街头的对话,却透露了一个大秘密。

  问及孩子的母亲时,丁父犹豫半晌,才憨厚地回答:“其实我没有结过婚,丁当是我收养的弃婴。我怕丁当难过,12年来一直瞒着,您可千万别跟她说啊。”

  刘老师难以置信地反驳:“可是丁当连母亲的照片都保存着啊。”

  听完刘老师的描述,丁父恍然大悟地说:“原来那位妈妈是她哦!”

  照片上的女子,原来是丁当的邻居,热情善良,从丁当三四岁起就开始照顾她,下了班就把丁当带到自家玩儿,丁父也会买米买油加以酬谢。小丁当以为她就是“妈妈”,一声声地喊着,而女邻居也不忍拂意一一应答。但她毕竟是未婚女子,带丁当去单位时,不免解释并非亲生。丁当七岁时,邻居结婚搬家,离开了丁当。

  丁父也很奇怪,为何当时孩子不哭不闹,对“妈妈”的离开并不追问,反而更加乖巧懂事。只有一次,丁当问:“爸爸,别的孩子都有妈妈,为什么我没有?”为了隐瞒孩子的身世,口舌笨拙的丁父只好编了一个苦涩的爱情故事,哪知道刚好和女儿的臆测相符。

  五年来,丁当无数次偷偷拿出“妈妈”照片,思念落泪,却假装坚强,独自承担着沉重的“秘密”。那“无忧无虑”的笑容不过源自一颗童心对父亲最温柔的体恤和爱。

  刘老师湿了眼睛,说:“告诉孩子真相吧。与其让她误解自己被母亲抛弃,不如让她知道,她有一位用心良苦的父亲。”

  丁父几经考虑,终于同意。

  ……(选自《爱情婚姻家庭》)

  1.在下面空格内填写恰当的词语,完成对小说故事情节的概括。

  本文的故事情节可以概括为:刘老师□□秘密→□□秘密→□□秘密→真相大白。

  2.找出文中与画线处相呼应的句子,将它摘录在下面的横线上。

  3.作者为我们精心刻画了丁当、丁父及那位未出场的“妈妈”等鲜活的人物形象,你最喜欢其中的哪一位?理由是什么?

  4.揣摩人物心理,描写丁父将真相告诉丁当后将会出现的情景。(80字左右)

  (二)难上的一课

  张晴雯


  勇是那种男孩,单亲,长发,穿拖鞋,在牛仔裤上剪洞。他喜欢听音乐,喜欢吹口哨,喜欢怪腔怪调地乱叫一通——即使晚上大家都在努力地自习,他还为自己辩解是为了“调节气氛”。你批评他,他唯唯诺诺低头称是,一副虚心接受的样子,可一转身,他就昂首挺胸、大摇大摆地做他的“流民”去了——坚决不改。

  今晚勇没来,教室里就安静了。玲很自然地想起临走前忘记吃的一大堆药。怕感冒的原因,只是不想在学生面前打喷嚏——年轻人嘛,还有什么比美丽和风度更重要呢?

  于是半节课后,玲以极快的速度冲到了自己的宿舍。

  没想到勇正在她的宿舍里翻着抽屉,并把几张人民币放进自己的口袋。他显得那般旁若无人——主人的自然、镇静也不过如此。

  难怪他没去晚自习,他是认准了她会在教室!

  玲在恍然大悟的同时,还有些尴尬,仿佛恨不得自己没看见,又仿佛偷钱的是她自己——在她对面,意外、惊愕、紧张等神情同样交织着出现在勇的脸上。僵了差不多半分钟之后,玲讷讷地说:“我……我回来吃药……你……你可以走了。”

  勇走后,玲又生气又懊悔。她觉得自己是世上最窝囊的老师,也是世上最蹩脚的演员。怎么所有的教育学和心理学课程里都没有提过这样一幕!也许她该把他揪住,狠狠地训他、苦口婆心地劝他,跟所有善良而又富有责任感的老师一样。也许她该冷静智慧地说:“你是来找我请假的吗,你在找纸和笔吗?哦,它们在那儿,旁边那个抽屉。”跟所有曲折而又生动的小说情节一样?

  第二天,玲走进教室。勇在,只是从脸上的表情到坐着的姿势都有些不自然。当玲瞥见黑板上“值日生”一栏写的是勇的名字时,心中就有了主意。

  “勇。”玲微笑着,眼睛亮亮地看着他。

  迟疑半晌,勇站了起来。

  “今天是你值日吗?”玲的语气跟平常一样亲切,“瞧这讲台,你能上来帮我清理清理吗?”

  勇迟疑地走上来,迟疑地按玲的指示把一个小纸团扔进了垃圾桶。

  勇正要转身下去,玲又微笑着叫住了他:“唉呀!糟糕,我发现纸上写有昨天那份练习的答案!勇,你帮我把它找回来,好吗?”然后,玲和同学们一起,看着勇艰难地低头,艰难地在同样大小的纸团间辨认,拿出一个,不是;又拿出一个,不是;再拿出一个,还不是。

  “算了,”玲对勇说,“不找了,你下去吧。”

  一直到下课,玲再也没看勇一眼,只是在上课前淡淡地说了些令大家匪夷所思的话:虽然那份答案找不到了,但是我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把一张有用的纸扔进垃圾桶很容易,要找出来就不那么容易了;而且,即便找出来,也不再是同样的纸了,因为那上面已经沾满了灰尘——我们的人生,恐怕也一样啊!

  当天晚上,勇把一封感谢信投进了玲的信箱,装在信封里的还有那天他没有当场还给她的几张人民币。

  看着信中艰涩的文字,玲像办公室里每一位老教师一样,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心想:难上的一课终于过去了,可上课效果如何,谁知道呢?我不知道,勇不知道,只有时间才真正知道啊!(选自《美文》)

  1.作者以“难上的一课”为题,可文中却对这一堂课的内容只字没提,甚至连什么学科也没有交代。你觉得这样构思合理吗?为什么?

  2.第四段中有一句与文章开头对勇的交代相呼应的话,请将其找出来摘抄在下面的横线上,并作简要分析。

  3.你喜欢玲这样的老师吗?请结合故事情节简要地说说你的看法和理由。

  4.读着文章“难上的一课终于过去了,可上课的效果如何,谁知道呢?我不知道,勇不知道,只有时间才真正知道啊”这一寓意深刻的结尾,你会想起怎样的人生格言(写出一句即可)?从中感悟到怎样的道理?

  (三)合二而一

  契诃夫


  您不要相信那些犹大,那些变色龙!在我们这个时代,失掉信心倒比失掉旧手套还容易。我就失掉了信心!

  那是一天傍晚。我坐在公共马车上。我是个地位很高的人,不宜于搭乘公共马车,不过这一次我穿一件肥大的皮大衣,可以把脸藏在貂皮衣领里。再者,您知道,坐这种马车可以省点钱。……尽管时间很晚,天气很冷,车厢里却坐满人。谁也没认出我来。貂皮衣领使得我成了incognito①。我坐在车上,时而打盹儿,时而打量乘客……“不,那个人不是他!”我瞧着一个身材矮小、穿着短小的兔皮大衣的人,暗自想道。“那不是他!不,那就是他!就是他!”

  我暗自想着,相信了,却又信不过我的眼睛。……那个身穿短小的兔皮大衣的矮子,非常像我办公室里的一个工作人员伊凡·卡皮统内奇。……伊凡·卡皮统内奇是个身材矮小、猥琐而窝囊的人,活在世上无非是为了拾起别人掉在地下的手绢,为了给人拜年拜节而已。他年轻,然而脊梁已经弯成弓形,膝盖老是往下弯,手上肮里肮脏,手心恭敬地贴紧裤缝。……他的脸似乎被房门夹痛,或者被人用湿抹布揍了几下。那张脸无精打采,一副哭丧相。谁瞧见他,都想唱《松明》这首歌,心里不好受。他一看见我,就索索地抖,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倒好像我要把他吞下肚去,或者活活杀死似的。每逢我责备他,他总是呆若木鸡,四肢颤抖。

  比他更卑贱、沉默、渺小的人,我还没见过。就连比他更安分的动物我也没见过……

  身穿短小的兔皮大衣的矮子使我强烈地联想到伊凡·卡皮统内奇:完全跟他一样嘛!只是这个矮子不像那个那么伛偻,也不显得窝囊,反而举止随便。最可气的是他在同邻座的乘客谈政治。全车的人都在听他讲话。

  “甘必大②死了!”他说着,不住转动身子,挥舞胳膊。“这在俾斯麦倒正中下怀。要知道甘必大很精明!他会同德国人打仗,要德国人拿出赔款来,伊凡·玛特威伊奇!因为他是天才嘛!他是法国人,然而他有俄国人的灵魂。很有才能!”

  嘿,这个无聊的家伙!

  等到售票员拿着车票,走到他跟前,他才不再谈俾斯麦。

  “为什么你们的车里这么黑?”他对售票员发脾气说。“你们没有蜡烛还是怎么的?怎么会乱成这样?可惜没有人来教训你们!要是在国外,你们早就挨骂了!乘客不是为你们服务的,应该是你们为乘客服务!见鬼!我不明白长官大人们对这种事会怎样看!”

  过了一分钟,他要求我们大家都挪动一下。

  “你们挪动一下,让出地方来!我跟你们说话呐!给这位太太让出个位子来!你们要有礼貌!售票员!到这儿来,售票员!你们收了钱,要给人找位子嘛!这太可恶了!”

  “这儿不准吸烟!”售票员对他嚷道。

  “这是谁不准?谁有这个权利?这是侵犯自由!我不容许任何人侵犯我的自由!我是自由人!”

  嘿,这个畜生!我瞧着他的嘴脸,不相信我的眼睛了。

  “不,这不是他!不可能是他!他不懂‘自由’和‘甘必大’之类的字眼。”

  “不用说,这儿的规矩妙得很!”他丢掉纸烟,说道。“跟这些先生一块儿生活简直要命!他们拘泥形式,死抠条文!形式主义者,庸俗之辈!他们要把人活活地憋死!”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他听见我的笑声,对我瞥一眼,嗓音颤了一下。他听出我的笑声,大概也认出我的皮大衣了。一刹那间,他的背脊弯下去,脸上顿时露出一副哭丧相,说话声停住,胳膊耷拉下去,手心贴紧裤缝,腿发软。他的模样立刻全变了!我再也没有什么可怀疑的:这个人就是伊凡·卡皮统内奇,就是我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他坐在那儿,把小鼻子藏在兔毛里。

  这时候我瞅着他的脸。

  “这个猥琐而窝囊的小人物,”我暗想,“难道能说出‘庸俗之辈’和‘自由’之类的字眼?啊?难道有这种事?是的,他居然说出来了。这种事没法叫人相信,然而又是真的。……嘿,这个无聊的家伙!”

  经历过这样的事以后,看你还相信不相信这些变色龙的可怜相!

  我是再也不相信了。得了吧,你骗不了我!

  (选自《契诃夫文集》第2卷,上海译文出版社)

  【注释】①incognito:拉丁语,隐姓埋名的人。②甘必大(1838-1882):法国资产阶级政治家,内阁总理。

  1.通读全文,说说作者以“合二而一”为题的用意是什么。

  2.试将选文与《变色龙》作比较阅读,回答下面问题:

  (1)本文主人公伊凡·卡皮统内奇与奥楚蔑洛夫的性格特征有什么异同之处?

  (2)作者对这两个人物分别持怎样的态度?其原因是什么?

  3.文章刻画伊凡·卡皮统内奇这一人物形象时主要运用了语言描写的手法。试分析这样写的合理性。

  4.作者在选文中采用了第一人称,即文中“大人物”的视点来结构全篇。你读后觉得这样写有什么好处?请作简要分析。

  小说部分训练题答案

  Ⅰ中考试题精编


  (一)1.打铃老师傅为不让“我”迟到而长时间打铃。“悠长的铃声”传递的是一份善意(温情),串起的是一生的记忆。2.(1)打铃的师傅用铃声催促“我”快跑,不要迟到。(2)这个句子通过细腻的神态和外貌描写,表现了孙师傅想对“我”说明真相又怕“我”介意,欲言又止的窘迫之态。(或: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形象地表现出孙师傅想对“我”说明真相又怕“我”介意,欲言又止的窘迫之态)3.关键词:善良,宽厚。(言之成理即可)4.(1)①最后揭示真相,出人意料,给人震撼性的效果;②揭示真相后便戛然而止,留给读者很大的想象空间;③彰显了作品的主题;④结局即高潮,如此巧合又合情合理。(答出任意两点皆可)(2)①若是他一个人,会冲着我宽厚地笑笑;②周围的人看着他嬉笑,他就不好意思地低下头。③我的脑幕上管记忆一般人姓氏的区域,似乎被虫蛀过,总是容易搞错。(答出任意两点皆可)5.略。要求:结合“默契”谈感悟,结合生活实际,语言表达得体流畅。(二)1.“我”与儿子爬山时,发现并捉住蚂蚱,用草秆穿透其身体给儿子玩。蚂蚱脱逃,“我”再次捉住蚂蚱仍用草秆穿透其身体,蚂蚱艰难脱逃。“我”向顽强的生命鞠躬。(情节大致清楚即可)2.交代蚂蚱生存的自然环境,突出蚂蚱生命的顽强。(大意正确即可)3.倔强。被重新用草秆穿透身体的蚂蚱,死死抱住另一草茎,使草秆渐成弓形,艰难地顺着草茎往上爬,草秆缩短,身体退出。4.惊讶震撼震惊5.表达对生命的尊重、敬畏;对孱弱而顽强的生命的敬佩之意;对伤害生命的行为的愧疚、自责。6.示例:不赞同。因为蚂蚱也有生命,“我”的行为太残忍。或:赞同。因为蚂蚱是专吃庄稼的害虫,害虫就应该消灭。(两种观点均可,要言之成理)

  (三)1.外婆早晨发现一个老太太端着一面盆衣裳往前头去了,因而根据生活经验判断前边有一条小河。(意对即可)2.从确信没有小河,到小河出现后的疑惑、惊愕。3.示例:选(1);对外婆的坚持,“我”在口头上作了妥协,其实内心并不认为小河真的存在。选(2);外婆的言外之意是“我说的没错吧,你还不信”,体现了外婆看到小河后的快乐和得意。4.(1)印证了外婆的判断,小河确实存在;(2)交代了小河因树丛草丛的遮挡,不易被发现。5.“小河”象征生活中美好而容易被忽视的事物。在固定的生活程式中,人们很容易变得麻木、自私,只有像外婆一样有一颗认真、好奇、敏感的心,才能发现生活中许多美好的东西。

  Ⅱ专项模拟训练

  (一)1.发现了解揭开(意思相近即可)2.7岁那年,她带我去单位,别人问我是谁,她红着脸解释,这是别人的孩子!3.喜欢任何一个都可以,但喜欢的理由必须恰当而充分。示例1:喜欢丁当,因为她小小年纪竟然是那样的成熟,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对父亲是那样的孝顺和热爱。示例2:喜欢丁父,因为他虽然只是一名极其普通的三轮车夫,但精神振作,干净利落,充满爱心,单身一人竟能收养弃婴,并且待她如亲生的一样。示例3:喜欢邻居“妈妈”,因为她虽然只是一般的邻居,但她在丁当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深深的母爱。

  4.示例:在得知真相的一刹那,一向成熟自制的丁当号啕大哭。丁父语无伦次地解释:“乖,你就是爸的亲生女儿,对不起,对不起!”

  哭了好半天,丁当终于安静下来,红肿着眼睛告诉老师:“养育了我十几年的爸爸,居然不是我的亲爸爸……却对我比任何人都好!我从来没有怀疑他不是我的亲爸爸!”

  丁父在一旁掉了泪,丁当侧身帮他擦去眼泪,轻声地说:“爸爸,我不会再为了‘妈妈’的秘密而痛苦,而要为了您好好学习。将来我要考上大学,买栋大房子,您再也不用起早贪黑,每天都能吃到好吃的大碗牛肉面,睡到太阳升起老高!”

  (二)1.示例:合理。因为这里的课并非指某一门学科的教学,而是一堂关于个人发展的品德素养教育课。具体地说,就是玲老师如何处理勇到她宿舍偷窃这件事。2.“他显得那般旁若无人——主人的自然、镇静也不过如此。”由此可见,勇干这种事已不是一次两次了,充分印证了文章开头对勇的品行的交代。3.示例:喜欢。因为从玲老师处理勇到她宿舍偷窃的这件事来看,她是一个非常沉着、冷静、机智,又充满爱心的老师。特别是她第二天针对勇做值日而设计的那一幕“情节”,及上课前那段充满哲理的“令大家匪夷所思的话”,充分说明她是一位深谙教育艺术的老师。(意思相近即可。如有同学答“不喜欢”,只要言之有理亦可)4.格言示例:“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道理示例:我们的一言一行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三)1.题目“合二而一”预示了小说的主人公伊凡·卡皮统内奇与“我”都具有双重的人格。2.(1)共同点:这两个人物的性格都会“变”,即都具有双重人格。不同点:《变色龙》中的奥楚蔑洛夫是一个警官,他媚上欺下,趋炎附势,仗势欺人。而本文中的“小人物”则是一个小公务员,他对上不谄媚,而是怯懦;对普通人不是欺压,而是挺直腰杆,意欲做个“自由人”,哪怕是短暂的片刻也好。(2)由于这两个人物的身份不同,一是警官,是国家机器的象征,一是小公务员,所以作者对他们的态度有所不同:对警官是一味嘲笑,而对小公务员则半是嘲笑半是同情。3.因为小说的故事发生在傍晚时分的“公共马车”里,车里是“这么黑”,又“没有蜡烛”,所以,只有运用语言描写,才适合人物活动的环境;另一方面,“言为心声”,这样写能准确地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只要答出第一点即可)4.好处有二:一是使描写更为逼真,二是使故事的意蕴更加丰厚。(具体分析略。只要答出第一点,即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