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前调整、改变学习方式 勿刻意追求难题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 2010-04-02 14:53:46

中考真题

  紧张的复习备考阶段就这样来了。对这样性质的考试,我想每个考生都不会掉以轻心。谁不想拿出自己的最佳状态?谁不想考出自己最理想的水平?那么这段时间怎么做才能对达到目的更有利呢?

  如果问我,我想作为考生,最重要的就是要充分意识到这一阶段的学习与以往学习的不同,意识到自己需要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这主要是指学习方式的转变。以前的课堂学习是以接受新知识为主,而这段时间重点要放在如何在头脑中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上,放在提高知识运用能力上,学会将以往学过的知识整合起来,看待问题的视点更高,视野更宽,思考问题更为全面,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将学过的知识和方法用活。

  正所谓书越读越薄,熟能生巧。这是考生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复习最想要做到的。

  也许大家感觉到了,这一阶段,老师课堂上不是按部就班地讲了,而常常提纲挈领,或引导大家归纳总结,在所涉及知识的容量、深度上,在授课的方法上都与以往有许多不同。其实老师的变化与前面说的考生学习上的转变是同步的,目的就是帮助同学们提高在整体上把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有的同学可能对渐渐临近的中考有一些紧张和担心,有的家长更是反复强调中考和高考一样是决定命运的大事情。其实大可不必这样。事实上,中考与高考相比有很大不同。

  首先,中考更接近于期中、期末考试,考查的重点是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试卷中呈现的主干内容是教材中的主干知识;其次,试题的编制重在体现考生的素质水平,考查考生运用基础知识和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试题的总体难度不大,可以让不同水平的考生都有发挥的空间,保证大多数同学通过中考都能获得一定的成就感,从而能够得到肯定和激励。

  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坦然地把中考看作是对自己9年学习成就的一次全面检验,看成是展示自己学识和潜质的一个难得的舞台。

  当然,中考试卷也会考查同学们对于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考查对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简单的生产问题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解决能力等。在这方面,今年的试卷与前两年相差不多,只是根据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在必要的地方做一些小的调整,而这些需要调整的地方都明确写进了《考试说明》中。

  还有一点很明确,就是试卷中不会刻意追求很难的题目,也不会出现偏题、怪题,除了《考试说明》中明确的记忆性知识积累外,不会出现所谓要求“死记硬背”的题目。命题老师还会通过专门设计,让试卷内容和试题难度总体上符合北京考生的特点。

  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兼顾社会需求、个人兴趣爱好和学习成绩及体检等方面的情况,科学合理地选择各类高级中等学校(专业)。我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你们无论是上普通高中,还是被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录取,在不远的将来都将成为祖国建设的合格人才。

  让我们以健康、积极的心态迎接2010年的中考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