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复习冲刺家长如何破解中考黑匣子

来源:E度空间 作者:郝月菲老师 2010-03-29 12:55:24

中考真题

  下文引自E度空间郝月菲老师的日志,点击查看原文

  本周末上课,有三位家长都跟我聊到孩子目前的状态问题,自己在这个阶段能做什么,该做什么都不了解,因此,本周给大家一些建议!

  中考步步紧逼,紧张的不光是孩子,连各位家长都像自己要上战场一样,和孩子不由自主的一起焦躁起来。在这个阶段里,处于黑匣之中的不仅有学生,还有家长。大体来说,目前的家长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过度关怀”型

  这类家长可以算是众多家长中的模范代表,他们从小就非常关心孩子的成长,在孩子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他们付出了甚至比当初自己学习还多几倍辛劳,他们有的在寒风中等着给孩子送上热乎的饭菜,有的起大早陪孩子一起学数理化英语,有的为了孩子上学四处奔波……要是总结起来,真能把培养孩子这一路历经的坎坷与艰辛写成一部血泪史。

  到了初三,他们同样着急,甚至比就要上场的孩子还心急,看着孩子吃饭磨磨蹭蹭,他们就得催促着;看着孩子日夜辛苦,他们想给孩子多补充营养,于是过一会就到孩子的房间问一问,要不要吃个苹果?要不要喝杯牛奶?……过度的关心会给孩子带来非常大的心理负担,通常情况下,孩子会有两种反应。

  第一种,孩子会觉得如果考不好就会对不起爸爸妈妈的辛苦和关心,在心中总是有种负罪感,自己的困难也不会同父母说,因为这种心理负担过重,会影响睡眠和白天的听课状态,所以成绩不能得到有效地提高。

  第二种,也是最最常见的一种,孩子会觉得爸妈很烦,不管爸妈说什么,总是不爱搭理或者顶嘴。这种状况非常正常,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好处于叛逆期,没有理由的过多的干涉孩子的学习计划会引起孩子非常大的反感,他们会总觉得自己没有自由,总是被监视着,由这种情绪导致的烦躁不安或者反其道而行之也是让家长最无奈的。

  面对这两种情况,作为父母,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自己的压力要学会自己释放,不要在孩子面前过多提财务问题或者自己工作中不顺心的事情。孩子到了初三也很不容易,每天泡在题里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间非常有限,因此现在他们本身的心情就很复杂,容易波动,很难再承受外界传递的压力。

  再有,作为父母,要能同孩子进行适当的交流。这种交流可以是吃饭的时候、运动的时候、一起出门的时候,可以是问候,也可以是鼓励,但是一定要真诚。有些孩子总是和我抱怨,说他和他爸妈没法交流,因为说两句话他们就急,于是乎,家长急、孩子也急,大家都生气结果问题还没解决。

  也有一些家长,总是说跟孩子没法交流,甚至分明女儿爸爸听的同一节课都不是一起来一起走。作为家长,首先要想明白沟通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这决不仅仅是为了提高成绩,考上好高中,沟通的真正目的是和孩子一起分担压力和痛苦,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生活。

  有时候说着说着,你会发现孩子可能真是很委屈,他们也许说话的语气很倔强,但是他们确实表达了内心压抑的感情,这时候,如果您是一位脾气比较急的家长,一定要抑制住自己的情绪,慢慢的引导孩子把心里积压的情绪表达出来,他们也许会借机大哭大闹,但是事后,他们会感觉内心非常舒畅,我想,如果作为家长,如果您真的听完孩子的叙述也会感到释然。

  第二类:“手忙脚乱”型


  在这一类家长中,多半都是初一、初二对于孩子的学习不过多的询问,到了初三,马上要升学,突然紧张起来。但是,由于之前一没有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二不了解中考的整体形势,于是乎,这个类型的家长在这个阶段就真好像是热锅上的蚂蚁,不知所措,特别想找传说中那只“佛脚”,临时抱一抱。因此,这个类型的家长最容易盲目的给孩子制定目标。

  对于此类家长,个人建议家长不如先和孩子开诚布公的谈谈,询问一下孩子目前在学校的学习状况,当然,这种学习状况不仅仅是孩子的成绩,还包括上课的状态,比如吃饭的时候可以聊聊,今天你们英语老师又复习什么了,关键不在家长们能听懂什么,而是看看孩子一天学到晚能不能抓住自己今天复习的重点,整体的状态如何。

  另外,这类家长要想做好模范爸妈,真要牺牲自己原来看电视或是应酬的时间,多多了解一下中考的形势也要多陪陪孩子。

  可以尝试以下几种途径:


  1、给孩子的好朋友的家长打电话聊聊最近学校的动向

  2、询问班主任最近孩子的情况和学校的复习进度

  3、主动关心中考类型的资讯和资料【比如看看郝老师的帖子:)】

  第三类:“破罐破摔”型

  破罐破摔不单单只对孩子完全放弃的家长,而是所有抱有悲观心态,不认为孩子还有更大成长空间的家长。这类家长虽然不多,但是也的确存在。依照中考分数的规律来看,中考分数=初三上半学期期末成绩*20%+一模成绩*30%+二模成绩*50%+35分,因此,到目前为止,孩子还有80%的机会可以提高成绩,不论是英语还是数理化,过早的形成“我们家孩子就这样了”“你就这样吧,到时候什么学都考不上”这种悲观的心态,非常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通常情况下,由于家长内心抱有这样的想法,可能并没有表现出来,但是言语和行动中总会流露出这种想法,比如我的一个学生,其实他非常聪明,也非常努力,但是因为身处西城某重点的英语实验班,周围的同学都非常的厉害,他尽管非常的努力,成绩还是不能有非常大的飞跃,他的家长原来一直非常支持他,但是最近总会说出这样的话“我也不管你,你爱怎么着怎么着吧”“随便一个学校就行了”,这个孩子感觉非常痛苦,觉得爸妈对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自信心也极度下降。

  对于此类家长来说,目前也要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有问题必然有原因,先把原因帮助孩子一起找出来,通常情况下,这类孩子他们的内心是有担忧的,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分担他的忧虑,找到使孩子忧虑的根源。可以借助老师的力量,也可以借助同学以及同学家长的力量。

  另外,要特别提醒,如果您的孩子属于情绪型或者天性比较敏感(尤其是女孩),就不要再他的面前经常说此类泄气的话,反之,要从侧面对孩子进行鼓励,比如可以两人一起做做题,如果他做的很快可以适当鼓励“呦,我题还没读完呢,你都做完了?”这样孩子慢慢就会树立起自信来。

  除此之外,也许还有很多兼顾三种类型特点的家长,我们也可以再交流,再探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