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学堂:改变错误教育方式真的很难吗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点灯的心 2010-03-24 09:48:53

中考真题

  家庭教育说难可也不太容易,说它难,关键在于它关乎孩子一生的成败;说它简单,其实有许多古语已经概括,“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个儿子会打洞”、“成才树不用修”等等,孩子自己就会长大。这些,始终是我们这些热衷于教育孩子家长们的热门话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很多人学习家庭教育,几年时间几乎每天在网上听课和看大量教育文章,头脑是丰富了,自己教育行为还是没多少实质改变。教育意识高一点的家长总算认识到和认同了一句话“孩子问题是我们父母教育不当形成的。自己改变了,孩子也会随之改变!”

    大多家长刚开始热血沸腾,没几次就泄气了,改变自己的愿头是——提一提,放一放,再提一提,放一放。几年来折折腾腾,原地踏步。家长最后会说一句话:“你说的话我也知道啊,可改变自己太难了……”每当听到这句话时,我总是报之无奈的一笑,那一笑的含义“你若急躁,我就放弃与你再叙,直到你真正醒悟能静下来想些事和做些事时,你再来找我说话”。

  改变自己错误的教育行为真的很难吗?

  难,确实很难!因为几乎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无数次改变自己不良习惯失败的经历(我自己也一样),这已是根深蒂固的观念。

  再问一句“改变自己错误的教育行为真的很难吗?”

  不难,真的不难。只要你有意识控制自己的行为,一般家长教育孩子所犯的“着急,功利,抱怨,唠叨,控制不住自己等问题”就会改变,需要多长时间?有三周就足可去掉自己身上一大半毛病,一周就会出效果。

  三个步骤。下面我举一个例子(孩子吃饭不小心把饭碗摔了)来讲如何运用这三步骤学习家庭教育和改变自己。讲完这个例子,再告诉你一个身边家长改变自己的真实事例,她原来身上问题也一大堆,一周后就尝到甜头,两周后孩子在家里就觉得妈妈几乎变了一个人。

  她改变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是按以下三个步骤来做的:

  第一步,让自己闭嘴,停下来。

  在孩子犯了错误你要管制和训斥孩子欲火要发作的时候,你脑子里有意识的控制住自己——闭上嘴(我以自我经历和带家长的亲身实践告诉你,只要你有意识控制而不是任由情绪发泄,你100%可以控制住自己)。这一步最为重要。

  第二步,开始琢磨和思考。

  当你停下来后,在脑子里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寻找问题的成因),他碗为什么会摔地上?

  问题会主导你的思维。你想一想答案往往有两个:一是孩子还小,还拿不稳;二是能拿得稳,但不小心摔了。你想通了这一点,你心里就会舒畅,而不是气。因为不管出于何种原因,他都是无辜和无意的。

  第二个问题(了解孩子的需要),孩子现在心里是什么情绪,心里在想什么?他希望我们怎么对他?我该怎么来教育他?

  只要你知道孩子心里想什么,你才会知道自己要怎么做。你稍微站在孩子立场想一下,你就会立即揣摩到孩子心思——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把饭碗摔了,孩子此时的心里都是害怕的(怕父母责骂),觉得犯错了(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这时心里最需要的是父母的理解和希望父母能平和的对他说一声“没关系,再拿一个碗过来吃饭”。

    父母说这句话时加上一句话“没关系,把摔破的碗和饭收拾一下(请注意,这时千万别帮助孩子收拾),再拿一个碗过来盛饭(不要帮他),下次注意点就好了(对孩子改善自己行为提出期许与鼓励)”效果就会更好。

  就这一句话,你做到了三项事情:一是理解了孩子,孩子也很愿意听你的话收拾‘残局’;二是培养了孩子为自己做错的事情负责任(收拾‘残局’)的责任心和独立能力;三是对孩子改善自己的错误行为提出了期许与信任。好话不用多,一句就有效。

    这个时候父母切忌反复跟孩子讲道理,就一个碗摔了,饭还没吃完,父母就搬出这个事例那个典故来讲。即使孩子会在听,但他心里会想“吃顿饭还要受折磨,讲这么多还不烦死人”,教育效果是父母费了口舌又得不偿失。不要说孩子会这么想,我都很讨厌这种家长,烦都烦死了。

  当你这一步琢磨透了和想明白了后,第三步如何去做就变得非常简单了。

  第三步,去做。

  如果你通过第二步实在想不明白和想不出办法,你就停下来。

  切住:停下来!停下来比你胡乱的教去对孩子有益得多!做完后体验一下效果,再总结和反思一下。我敢保证你会很快找到教育孩子和你自己进步的乐趣。我带老师和带家长就是这么做的,只要这人听话就会迅速成长起来,十有八九错不了。

  写了这么一大段,尤其第二步,家长看完就会说“我那有这么多时间来想这个问题呀,摔个碗的事还要费这么多脑筋……”,如果你真这么想,就大错特错。你看我写这么多,其实做起来费时间是非常少的,思考的速度非常快,一转就过了,象我一般处理孩子的问题和作家长咨询时,其中耗的时间几秒或一闪就过了,因为我习惯了这种教育与思考方式。就是你开始这么做,最多也不会超过1至2分钟。思考是最能让人进步又最不耗时间的!

  刚开始你要按第二步来思考和琢磨时,会很不习惯,同时也会想不清楚也想不出办法。如果你有这个感受,那就对了,说明你已开始有意识改变自己才感觉到了不习惯(象治疗疾病时的好转反应),遇到问题你就按这三步来走,孩子每天会发生很多事,你一天中会有很多次机会使用这三步骤。

  注意:只要你把这三步记熟记心里,遇到问题就按这三步来,即使有时忘了或控制不住也没关系,只要你经常有意识提醒和控制自己,我敢向你保证:你一天一天就会有进步!而且是一周一个样,2-3周后就会觉得越来越顺,花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内心那种莫名的高兴和喜悦就会在你的笑脸上体现出来。

  大家看这个例子时,千万别学我处理孩子吃饭不小心饭碗摔了说的那句话,不然你就完了(要学理念不要学工具性方法)。如果你只学方法,而不看此事背后的三个步骤,不管你过多少年,你始终改不了自己坏毛病。

    你只要把这三步(闭嘴——琢磨、思考——去做、反思)学到手,天天在你生活中教育孩子时运用,时间一久,很多教育孩子的方法你不用别人教也不用问,你也能自己想到,而且很多办法别人想都想不到。只要你按这三步去走,你真心去做,天天去做,有时做得不好就反思一下,会犯错误也没关系。天天去做,一个月后,你绝对会是一个新的自己。这三步(闭嘴——琢磨、思考——行动与反思)是解决家长自身问题和学习教育的万能钥匙,去用就会有效。

  讲完这三步,来讲讲我身边一位小学家长改变自身的真实事例:

  她孩子在杭州安吉路教育集团读书,她俩夫妻都很重视孩子教育。去年我受他们学校邀请去为家长上课,她激起了一时热情,之后冷淡了(自然感觉良好,也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直到今年快放暑假时看我博客知道假期每周会在杭州为家长持续上课,恰好当时孩子教育出现了问题,班主任找上头来了。从7月的第一周上课交流到现在已是5次,按她说自己身上是一大堆毛病,从第二周后只要她一来,你就能看到她喜悦的脸和开心的心。

  她说:“刚开始,用这方法的第一周,感觉特别不习惯,而且经常会忘了使用。但进行到第二周时,明显发觉舒畅多了,自己改变后孩子的变化也是让我吃惊和兴奋:原来孩子做作业时总躲着我做不相关的事,父母没抓到他心里就暗自高兴‘这次又骗过去了,好在妈妈没抓到我’,经常说谎来应付父母。

    第二周后,不知怎么回事,孩子却主动与我说她之前怎么怎么骗我的,心里活动是什么(之前他从来没说过,更不要说主动),儿子说‘感觉自己幸福的时光到来了’,自己也明显感觉到孩子快乐了和与孩子关系更好了,感觉到那种轻松,心里就很高兴!!”

  这位家长每周都来,她的变化和喜悦真是看在心里,我与她说“现在你就入道了,找到了感觉,你只要保持这习惯,再延续1-2个月,这习惯就会更加稳定,以后你也不用再请教我,可以给别人讲经验了”。

    之前我告诉她同一本书一定要反复看,当她反复看了后(现在她还在反复不停的看),她觉得确实如我所说“同一本书在不同的时段和不同的时间看,理解、体会、感觉和收获就会不同,尤其在边实行教育边看时,一次比一次有收获”。能看到她充满笑容和沉浸在自我改变与喜悦中,我真是非常的高兴。对我来说,从事家庭教育这个事业最大的成就是看到家长和孩子的改变。

  讲述这位家长成长的例子,从不是用来抬高自己。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我起的作用非常非常小,几乎没有一次与她反复解决孩子问题的具体方法,只是告诉她一些正确的观念和这三个步骤,她每周来与我交流一次。

    所有她今天的变化与进步都是她努力实行的结果。我很感谢她能这么做!只要你有意识让自己这么做,你也能做到。坚持下来,你会为自己感到高兴。今天晚上她要是还会过来,我叫她写篇文章来讲述自己改变的过程与体会。也希望她的经历能给家长朋友带来一份力量与信心。

  看完这篇文章的家长朋友,你琢磨一下这三个步骤,再想想这个社会上那些教育孩子出色与倍感轻松有思想的家长和那些杰出的教育工作者(包括你自己或身边智慧的朋友与父母),几乎无一不是遵循这三个步骤成长的。

  懂教育和会教育的家长不会任由自己恶劣的情绪和错误的教育行为一直延伸。她们会停下来思考和琢磨自己的孩子,并力行实践自己所思所想与总结反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