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冲刺:高效复习四策略

来源:语文123资源网 作者:—— 2010-03-24 09:34:08

中考真题

  一、制定详细、周密的复习计划

  第一轮复习应从3月份开始,重点是梳理知识点,系统复习,强化基础训练。

  第二轮复习应从5月上旬开始,纵、横向进行知识是链接,将知识点、线结合,交织成知识网,注重与现实的联系,以达到能力的培养、提高,同时本阶段还应注意试题的训练和题型的分析。

  第三轮复习应从6月初开始,查漏补缺,以回顾性复习和中考模拟训练为主。复习的要求是“回顾、模拟、强化、调节”通过回顾教材,模拟训练,从而温故知新,进一步提高应试能力。

  二、树立坚定、必胜的复习信心

  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源于“动机”和“信心”,信心是力量的源泉,是做好一切事情的保证。中考是一场公正而又激烈的竞争,只有充满信心,准备才能充分,效果才能保证。要相信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都有自己的优势,只要扬长避短,人人都可以凭借自己的优势取胜。

  当今世界竞争激烈而残酷,中考是人生第一次也是较关键的一次竞争,它甚至回影响、决定人的一生。要想在中考竞争中成为胜利者,必须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个问题、每一次练习,不断总结经验,纠正不足,最终你一定会成功。

  三、运用适当、高效的学习方法

  中考命题的目的是选拔能力比较强而不是仅会死记硬背的学生。复习双基,可以利用目录进行回忆,先通过目录一部分一部分地回忆,回忆起来的东西就让它过去,回忆不起来的或有困难的就重点看课本,当全部回忆完某部分后就进行简单的归纳总结。

  每一部分都按此方法复习完后,重点要搞清楚各部分之间的联系,使基础知识系统化、网络化。基本能力可以通过对基础知识的运用加以培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就加强了基础知识的理解,因此,定时、定量的模拟练习是提高能力的关键。

  四、注重复习技巧,提高学习效率

  加强落实:千法、万法,落实好才是好法。初三复习每一步都离不开知识是落实,哪位同学知识落实得好,将来在中考中的收效就比较大。要经常性地进行归纳,没有知识是归纳总结,就没有知识是落实。特别是每次练习和考试的失误,要认真总结,防止今后再出现同样的问题。

  独立思考:要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不要过多地依赖同学和老师。越往后复习,同学们自身的作用就越来越大,同一个老师教的班级,不同的同学成绩差别很大。老师讲的题、与同学讨论的题易忘,自己做的题、特别是做错后改正过来的题便不易忘记。

  讲究质量:不要只追求做题数量,而要追求做题的质量。糊糊涂涂做三套,不如明明白白做一套,要讲质量,讲效果。只追求数量,什么问题都摸棱两可,知道的越多越糊涂。对于老师精心组合的题、自己平时害怕的题、容易出错的题要精做,用多种方法做,全方位地“透视”;其余题目而已一般化地做;有把握的题目、做过多遍的题目可以不做。

  建备忘录:对疑难问题和错误随时记录,不能轻易放过。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记下来以备以后解决。经常性地反思自己的错误,才能使自己的弱项变为强项,劣势变为优势,否则问题得不到解决,学习成绩就很难得到提高。

  劳逸结合:记住公式8-1>8,每天学习7个小时,再休息放松1个小时,其效果要优于8个小时全用于复习。切记不能选择玩电脑上网来调节大脑,因为玩电脑或上网容易上瘾,容易在大脑里形成优势兴奋灶,抑制已掌握知识的发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