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跨区限制令”不同区县反应不同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罗德宏 2010-03-23 10:12:27

中考真题

  北京晨报讯:日前市教委表示,由于全市初中毕业生人数的下降,示范高中将减少跨区招生计划,跨区指标向远郊区县倾斜,一般高中则不得安排跨区计划。不料此举在区县学校之间引发不少的争议,甚至制造了一场不同阵容的“口水战”。

    昨天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此举主要是改变示范高中跨区招生指标过于集中在城区的现状,有利于促进教育均衡。

  据了解,目前本市部分知名示范高中相当比例的招生计划都投向外区县,像北京四中、人大附中等名校招生计划超过一半或接近一半都安排给其他区县。

    专家预测,今后5到8年,中考户籍考生减少的趋势将更加显著,伴随考生减少、跨区招生比例加大限制,区县及中学之间将开始新一轮的生源战。

  记者发现,中考跨区招生“限制令”在不同区县产生的影响和反应截然相反。业内人士称,跨区择校的往往是一些区县的优秀生甚至是尖子生,对于海淀、西城、东城等示范校资源比较丰富的教育强区而言,“限制令”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生源上的不利影响,而部分教育实力略弱的区县,则有更多可能留住好生源。

  “对于我们区来说,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本市一位地处南部的区教委负责人介绍说,高考成绩毕竟是社会衡量教育的重要指标之一,而这和生源质量关系密切。该区中考每年虽“流入”100来名周边区县的优秀生,但“流出”200来名尖子生去外区,限制跨区流动“有利于各个区县之间利益均衡”。

    南城一所示范校负责人直言不讳:“减少跨区流动,更多优秀学生留在本区,我们也能教得很好。这在客观上提高了区域的教育水平,有利于教育的均衡发展。”

  相比部分区县的“拥护之声”,一些区县则对“跨区限制令”提出异议。

    海淀区一所名校校长含蓄地说,教育改革需要逐步推进,需要更多耐心,从而促进教育生态取得新一轮平衡,否则着急调整政策可能伤害孩子和家长的利益。另一位校长说,这主要源于区县优先留住优秀生源的利益考虑。

    一位教育强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和义务教育阶段不同,高中录取采取统一中考,按照“分分清”原则录取,充分体现对于家长选择学校意愿的尊重和满足。“限制令”通过行政手段,人为设置满足家长择校愿望的一些障碍,其合理性有待考虑研究。“我想这应该是应对生源人数减少的权益之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